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准备过冬

? ??好久没发文章了,这大半年过得惊心动魄的,个中滋味难以述说,还好,我在股市里还活着,还能进出自由,整体上讲还是盈,十分知足了。



行情走到现在,我想,对重仓深套的散户来讲,噩梦才刚刚开始吧。以下的一段文字是我10天前在同学群里的发言,是否对你有帮助?有缘者知。



?



刚才,我就研究了下上证指数的年线图,总感觉阵阵寒意,目前的年K线是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预计第四季度也没什么花头,无非是阴线长短的问题了。关键是MACD红柱经历若有若无的两根后将岌岌可危,黄线走平即将进入拐点,这意味着经历了26年的上升趋势的A股将步入下降通道!对照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发展,进入中速发展、结构性调整的现实,我有理由相信这绝不是巧合。于是,困扰我多年的一个问题似乎有点眉目了,我一直在想2008年10月28日创出的1664点是牛市的起点还是熊市的中继点?如果按照今天的假象,那么就可以说得圆了。1664只能是个中继点,在在未来的几年内,还真有可能被击破。



蛮有意思的假想。当然,年线体现了长期趋势,对中短线炒手来说,影响程度没想象得那么大,机会仍然多多,从某种意义来讲,我似乎更喜欢熊市(震荡市)。从个人情感上说,我当然相信国运仍处于上升期,目前也看不到回到起点的迹象,但既然股市一般是螺旋上升,自然有阴有晴有昼有夜,经济为什么就不能进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紧缩期?回看26年的股市,MACD只有一根短短的假绿柱,黄白线还都在零轴之上,看来经济的冰河时代并不遥远,我们也经历一回吧,这比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折腾要漫长而严峻的多。



如果寒冬能把蚊虫冻死,那自然中早就蚊虫灭迹了,可现实中东北林海秋天的蚊子比南方还毒。在大学里,我们还去工厂体验过生活,当时我很纳闷,好端端生产出来的零件为什么要经过高温、低温、震荡等锤炼,再淘汰掉一批不合格的,这不浪费么?撇开理论上什么消除应力、故障率浴缸曲线等,我很晚才真正理解。简单的常识就是不琢磨不成器,不经历风雨怎见得了彩虹。在股市中,第一是要活着,第二是要活得久,第三是要活蹦乱跳,一句话,生存是第一位的。



归纳一下我的感悟,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炒股原则吧,也和大家分享、共勉。



1、现金为王。



我这里不谈论投资转移的问题。我理解的现金为王是指资金的流动性,在熊市理想的状态就三种,要么现金,要么持有保持浮盈的筹码,要么兼有,除此之外,就是亚健康,尽量避免。熊市不可怕,套牢也不可怕,我觉得最可怕的是停牌,尤其是熊市的停牌,哪怕题材再好、消息再可靠。很好理解,当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的手上,那是件多么不爽的事。所以,熊市中我们挑炒作标的,应尽量选埋头主业、重组传闻少、发展稳定、相对靠谱点的股票来规避非系统性风险。



2、多看少动。



股市中从来不缺机会,能把熊市里的大机会抓住也够让我们活得滋润了,就算再熊的熊市,一年中日线级别的买入点也至少有六七个,不贪,就够。多看少做,就是认真甄别,不能把伪机会当成真,看不准宁可不做,错过了就不必勉强,触发买入的条件更苛刻些,如,MACD、RSI、KDJ等摆动性指标,出现卖出信号时坚决卖,出现买入信号时未必买。总之,空仓观望胜过持仓观望。



3、浅尝辄止。



控制贪欲是永恒的课题。没别的捷径,我也没法教你,就两个字:克己。有两种诱惑随时在挑逗着我们,一种是浮盈,另一种是踏空,浮盈的背后有更大的利润在向你招手,后面一种似乎更难抵抗,有着百爪挠心的魔力。如果遇到狐精、听见海妖的歌声我们怎么应对?老和尚说,心里默想着这是臭皮囊。对,就这意思,你看清背后隐藏的獠牙,就会清醒一点了吧,理智!遇到倒扣的箩筐下面洒着一把米,鸟儿要么飞走,想吃?那也要有点小技巧,不要和一群同类抢着吃,挑没几只鸟儿在时吃,而且每次就吃两粒,然后跳出圈外。就两粒!够了,用火柴点烟还不点第三个人呢。什么道理?自己体会。具体到短线实践,两个交易日三个点的利润,日线级别反弹一个板的利润,这是我指的熊市“两粒米”。



4、保持关注。



元亨利贞缺一不可,但对业余的职业炒手来说,休息不等于脱离股市。关注市场脉动是为了让自己眼界更为开阔,判断更为周全,否则的话卧龙先生真的躬耕陇田,一介农夫,更遑论《隆中对》。熊市当然不言底,但我的体会是,如果我保持着紧密的市场关注度,当牛市如同海上初升太阳喷薄欲出时,我早已在高高的崖上欣赏美景了,而所谓的砖家还在喋喋不休地劝众人观望,好心地提醒风险。不到大自然去,怎知鸟语花香春来到?



那是后话,现在么,瑟瑟秋风起,我们还是准备过冬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