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钱都去哪儿:M2增长1.7万亿 存款骤降9千亿

? ??央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创出单月规模历史新高;而1.33万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创出近4年来最高水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1月信贷激增一方面源于年初各行信贷计划较为充裕,且第一季度多投有利于提高商业利润,一月信贷投放动力较强;另一方面,2013年年末信贷约束较紧,部分贷款也顺延至2014年1月发放。这些因素有利于1月份贷款多投。


在1月17日会议上,央行明确指出,1月份以来,贷款增长较快。金融机构要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未来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尚在目标区间,央行就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2.35万亿元,同比增13.2%;而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有分析认为,这是央妈用1月信贷数据讲了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


专家分析称,存款的减少与理财产品发行和互联网领域频频推出的吸金产品有关,如果存款搬家持续下去,或将在某些时点对银行流动性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流动性压力源于经济中旺盛的货币需求、庞大的债务存量存续的嗷嗷待哺和新增扩张的需求依旧。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
煜辉认为,只有当资金需求端受到有效压制之后,利率中枢趋势性下移才能发生。而需求端未来状态的改变主要是看三件事是否允许发生:关厂(地方政府允许一部分僵尸企业、过剩产能企业退出)、下马(地方政府缓建或砍掉部分项目)和违约(信用系统的刚性兑付被突破)。只有这三件事发生,才意味着减杠杆实质性开始,否则无解。


刘煜辉(微博表示,目前的央行内心或充满了“纠结”。由于流动性压力源于经济的内生性,所以靠中央银行一家之力是勉为其难的。它只是裱糊匠,哪漏风贴块纸。六七月曾想试着揭盖子,最后发现办不了,情况更糟,所以又盖上了。但这个压力并没有解除并且还在累积长大。


从过去一年多的货币政策运行状态来看,这一届央行明显趋于强硬,这或与最高宏观决策层的支持不无关系。


沈建光也警告称,当前不断推高的利率水平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展望未来,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预计利率中枢或有进一步抬升空间。考虑到产能过剩企业、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企业对资金价格并不敏感,受资金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预计受到负面冲击最大的将是中小企业。(腾讯财经综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