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知识学习技术指标的背离形态研判

 单方面谈技指标量价的关糸(以下知识在于牛市大涨之后产生的盘整形态分析具有操作指导风险意义):


      技术指标的背离形态研判,也是指标分析的方法之一,通常应用于那些能够根据相对位置的高低来判断股价是否处于超买或超卖状态的指标分析当中。比如说我们常用的KDJ、RSI等指标,数值一般在0—100之间变动,有时候通过对指标相对数值的分析也可以判断股价短线走势的状态,这种指标我们称之为相对数值指标
。  KDJ、RSI等相对数值指标通常和股价相对位置的高低同步变动,这是一种正常情况,但是当股价在高位或低位时,指标走势发出了相反的信号,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顶背离和底背离。具体地说,在高位时,股价再次创出新高,但相对数值指标已经转头向下或并未同步创出新高,这就是顶背离;在低位时,股价再次创出新低,但相对数值指标已经调头向上或并未同步创出新低,这就是底背离。顶背离表示股价已经处于超买状态,调整可能来临,而底背离表示股价已处于超卖状态,反弹可能出现。 背离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指标形态,往往在分析上给我们很大帮助。由于各种指标都有时间参数设置,不同时间参数的同一种指标形态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做指标分析时一定要注意时间参数的区别,不同的时间参数对操作的指导意义不同。比如说假如短期参数指标发出的是上涨信号,而长期参数指标发出的是下跌信号,则股价很可能是短线反弹,而在中长线仍然运行下跌趋势。短线技术指标出现底背离的现象,说明技术角度股指有短线反弹的要求,但目前大盘的实际走势是持续偏弱,这又如何解释呢?需要注意的是,上文所说的相对数值指标都没有考虑成交量的因素,而成交量反映了市场人气和资金的强弱,明显可以看出来,每一次反弹行情市场的成交量都持续的低迷,这一点从技术角度是无法扭转的。一方面短线技术指标处于背离状态,有反弹要求,另一方面市场成交持续低迷,此时应该如何操作呢?  
  有一个问题需要指出,所谓背离是指股指或股价创出新低或新高后同期技术指标的相对变化,在量能不足的情况下出现的底背离,所反映的市场特征往往是每创出一次新低之后市场随即展开反弹,但是反弹的时间和空间力度都比较弱。所以此时留给投资者的短线操作空间只有一种情况:股指每一次创出新低之后,都可以介入做短线回补,但是反弹空间不大,做短线要坚决。还有一个问题要提醒大家注意,虽然短线指标出现了背离,中长线指标却偏弱,如果把同样参数的KDJ指标用在周K线图上(等于周期扩大五倍),会发现现在是个顶背离形态,而同样参数的RSI指标用在周K线图上,发出的是走弱信号,这说明短线技术面虽有反弹要求,但长线趋势并不乐观。 如果作一个总结:无量的底背离形态中最适合的操作是见一次新低抄一次底的短线操作,那么判断大盘是否真正展开反弹波段,要看成交量的变化,何时量能有了有效放大则意味着反弹的开始,此时操作周期可以适当延长。


以上技术指标的分析必须要建立在大盘牛市大波走势形成后产生的盘整形态的基础上.对于政策与技术分析是二个互为参考的因素.但是政策性始终大于技术形态.技术形态只是量能运作滞后的一种反映。从历史来看。每次大牛顶及大熊底的反转都是政策因素的确定后立即反转的,这点可以从中国股市有史以来历次牛熊的反转或大反弹可以看出。所以,以上知识在于牛态形成上涨后其间产生的盘整操作风险指导意义。对于目前的大盘政策底来说没有多少意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