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荣融首次明确央企可买股票 定三农 税改图
导读:
  "国家队"08年大考 李荣融称考验真正开始
  李荣融首次明确央企可以适当买进卖出
  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额或将上调至2000元
  谢旭人勾画2008税改图谱
  08年中央一号文件敲定三农 求解农民增收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关于三农的9个一号文件

  "国家队"08年大考 李荣融称考验真正开始
  "高峰之巅,必有深渊",这是货币政策高官在2007年岁末送给中央企业的逆耳忠言。尽管这支"国家队"在过去5年逐年创下利润新高,但站在2008年门槛上的李荣融不仅不轻松,反而十分忧虑:通货膨胀、宏观调控、银根紧缩,这是央企将在2008年面对的关键词。
  "国资委成立5年了,真正的考验明年才开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年底例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说,国资委成立以后正好赶上了好时候,过去几年因为宏观经济形势非常好,所以中央企业的效益也非常好,"有人因此说,国有企业改革未必改得多好,只是因为形势好。我觉得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形势紧的时候才能看出我们中央企业究竟强不强,所以明年才是真正的考验"。
  为此,在12月17日的会议上,李荣融不仅亲自分析中国经济形势下一步的走势,与152家央企负责人分享他对物价、股市、宏观调控的看法,同时还特别邀请央行高官到会,专门为央企老总们讲解中国当前的金融形势、货币政策,以及对中央企业的影响与建议。
  中央企业在国资委自2003年上半年成立至今的近5年里取得了显赫的利润成绩,而2003年正是中国经济触底反弹后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的开始(参见图表)。过去5年固定投资高企、出口剧增、GDP上扬、房价飙升、股市重新复苏的轨迹,正是央企利润年年创出历史新高的过程。
  这曾让李荣融引以为豪。"国资委成立时,国务院领导给我的要求就是一定要让这些资产保值增值,"在2005年底李荣融曾说,"我们的中央企业表现非常好,今年的利润又是新高,完成保值增值这个任务是非常轻松的。"
  但是,中央企业在2007年奉献的又一个利润新高,却没有让李荣融轻松,"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明年的宏观调控"。因为与央企利润同时创历史新高的,还有中国的通货膨胀数字:2007年11月的CPI达到6.9%,为10余年来之最。
  "物价上涨这个事情,不得不承认是十分可怕的,我个人觉得,不妨把物价形势看得严重一些。"李荣融在当日会议上说,"因此,调控政策从紧,这是大势所趋,我们的企业应该做好准备"。
  李荣融透露说,已经"有地方政府向中央反映,希望中央能把握好调控的力度,一些中央企业也希望能给他们比较宽松的环境。"
  "但我理解,宏观调控要把握的十分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难免可能力度大一点,或者时机不合适",李荣融说他十分担心有些负债太高、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而扩张的央企,会在明年遭遇资金链紧绷,甚至断裂,"就像上海的华源,其实是非常好的企业,就是一时间资金周转不过来,资金链断了,死掉了。"
  曾长期分管金融工作的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也在当日会议上表达了同样的忧虑,"(中央企业)是真行还是假行?真强还是假强?是英雄还是脓包?08年就能看出来了。"
  央企高利润总被质疑,始终饱受垄断指责的李荣融,希望央企能在诸多变数与风险的2008年,真正证明"国家队"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精锐部队。(经济观察报 程明霞 王毕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