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经济灵魂才是资本家

企业家的特征在于创新。如果一名企业家停止了创新,就不能再称之为企业家。他所谓创新,包括了产品、生产方法、市场、组织等等方面的创新,而对于企业家,他着重指出:只有“实现新组合”的人才算是个企业家。笔者还认为,企业家利润对是对创新的奖赏,并将其与(作为承担不确定性回报的)投资者报酬截然分开。

创新的欢呼固然激动人心,但不幸的是,他搞错了问题的本质。不是所有的创新,都理所当然地带来利润。只要想想许多“新发明”,都还躺在专利局的柜子里睡大觉呢。那些长期搁置的发明得不到利用的唯一原因,就是从目前来看,没有人认为把它们运用到或投入到市场当中,会让消费者买单,因此不敢掏出口袋里的钱,为这些新玩艺风险投资。

把一项创新(无论是发明还是资源组合)付诸市场,就意味着要承担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应由谁并实际由谁来承担呢?当然是资本家,或奥地利学派所说的资本家-企业家,他们是拿出自己私有的财产来承担这样的不确定性,用自己的资金向他所雇佣的资源和劳动力作出预先支付:在各种各样的资源组合中做出预测、判断和选择,并把利率以及资本财货的时间结构列入考虑。如果决策正确,资本家在运作未来得到利润;如果决策失误,资本家则将面临亏损。

这个任务可以由计划经济下的企业经济人来承担吗?或换言之,由国家计划者命令某些人来扮演资本家或投资者?显然不行。

一个人不能玩投机和投资游戏。投机者和投资者(注:即资本家)是把他们自己的财富命运作赌的。这个事实使得他们要向消费者——资本主义经济的终极老板负责任。如果我们解除他们这个责任,我们就是取消了他们的特征。

笔者所关注,与其说是社会主义“企业”的经理个人,还不如说是在整个生产结构当中决定关键资产配置的投机者和投资者。一个人能够命令一位经理玩市场游戏,就好像他正在取得利润或承担亏损,这尚可以想象;而叫投资者和资本投机者装作他们的财富危在旦夕,则显然是滑稽荒唐的。

对资源组合的规划,在过去可能被证明是成功的。但过去成功有效的,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有效。而资本家的职能,恰恰是面向将来做出决策,即便不同经理人规划好不同长短时期的替代资源组合A、B、C……资本家也必须以自己的财产冒着损失的可能性,尽可能地通过与自己财产紧密相关的未来价值的计算与筹划,做出最后的决策和选择。企业经理不处在资本家的地位上,至少在他的规划中,他无法充分考虑这些惟有资本家才会考虑的因素。

一个纯粹由职业经理人、摆脱所谓“资本霸权”构成的市场,是根本无法想象的。要把这样的“市场”强制投入运作,首先就要取消私有财产,或剥夺所有者对私产的完全控制权,但这里就不会有供求形成的真正资源价格,不会有真正的经济计算,也不会有真正的企业家决策,一切都将陷入混乱不堪当中。

而一个保留了私有财产及市场外观的混合经济体,无论采取的形式,是支持职业经理人鸩占鹊巢,或以权力入股“一票否决”,或像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那样用计划局指挥私人的生产经营,或者让有特权背景的国资管理者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都不仅构成对私有财产的侵犯,而且对私人资本家行使自己的这一企业家职能,构成极大的威胁和干扰,从而从不正义和无效率两个角度,同时对整个经济体构成毁灭性的沉重打击。

面对从纯粹自由市场经济到纯粹极权主义经济的种种类型,可否挑出一个标准,根据这个标准,能指出一个经济在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关键在就是有没有股票市场”。也就是说,这个经济是否存在一个发育成熟的土地与资本财货名义所有权市场。简言之:从根本上说,资本配置是由政府还是私人所有者决定。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及其成功发挥功能的关键,是私人所有者和投资者(资本家)的企业家预测和决策,而断然不是在企业家及资本市场设好的框架中由企业经理做出的次要决策。资本家才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要保障一个健康有序、稳定发展的良好的市场经济,我们必须坚定不疑地维护私有财产的基本市场伦理和规则体系,学会尊重资本、尊重自由市场私人资本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