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日报: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解决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他还提出了四条措施,即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请其分别阐述四条措施的内涵和重要作用,以及对这些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供广大读者和相关各方参考。 

  ——编者 

  让“大小非”减持更透明

    本报记者 欧阳洁

    应及时公布减持情况,使信息披露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让公众对股权增减存量有全面的了解,对影响股价的因素有明确的判断

  自三一重工大股东承诺延期减持后,近日又有近2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承诺延长限售股锁定期。6月24日,鼎立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鼎立集团承诺,若股价低于20元,将不会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自“大非”承诺不低价减持后,鼎立股份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俗。连续4个交易日里,出现4个涨停,5天内股价从公告发布前一天的5.94元一路上行到了9.1元,最大涨幅超过了50%,至7月8日,该股股价已达10.8元。

  有专家认为,“大非”承诺延期减持,表明大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虽然规模不大,但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稳定市场信心。今年2月以来,“大小非”解禁高峰到来,近千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解禁。由于股指处于较高位置,“大小非”与流通股股东在持股成本上又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大小非”集中减持。“大小非”减持被认为是这一轮市场下跌的一个主要因素。

  今年4月,为了缓解“大小非”带来的市场压力,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出售超过一定数量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行为进行规范。目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的解禁股正在逐步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解禁股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针对“大小非”减持,专家提出多项建议。有专家主张对“大小非”减持收益征税,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当初股改时,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已经达成了协议,现在重提征税,似乎有违当初的承诺。股改的初衷就是要形成全流通市场,通过市场机制重估上市公司价值,这样才能保证市场长期稳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现在重要的是要加大‘大小非’减持的透明度,及时公布减持情况,使信息披露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让公众对股权增减存量有全面的了解,对影响股价的因素有明确的判断。”李大霄说。

  “小非”是前一阶段解禁股减持的主要力量,有资料显示,目前“小非”减持的总市值已经达到0.7万亿元左右,占解禁量的51%。“考虑到控股权的问题,‘大非’一般不会频繁减持,而且他们的融资渠道很多。而‘小非’则不同,在目前宏观经济趋紧的情况下,他们除股权投资外,还会经营实业,为了弥补实业资金缺口,他们就只能卖掉股票套现。如果下半年的经济环境继续趋紧,‘小非’减持的冲动还会比较强烈。”一家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说。“目前‘大非’发布公告承诺延期减持解禁股,‘小非’也应该加强减持信息披露。”统计显示,未来的两三年内,“小非”可减持的总量为0.66万亿元,而“大非”则超过了15万亿元,“小非”带来的减持压力将减小。

  “‘大小非’减持给市场带来的‘阵痛’需要市场自我消化,慢慢调整。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形成双向交易机制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融资者和投资者利益也将更趋平衡。”李大霄说。

  有序调节融资节奏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再融资的标准要进一步细化,既要让成长性企业能够有效融资,又要防止因盲目扩张而进行的恶意融资

  7月7日下午,在北京大北窑招商证券营业部内。随着大盘的强劲上扬,几位股民凝重的表情开始释然:“股市跌得太深了,早就该涨了!”从去年10月份的6000多点到今年7月份的2500多点,股民们再次经历了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股票资产大幅缩水。

  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监管层和广大投资者的共同意愿。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是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关键,也是监管工作的一个难点。

  在股市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孙先生说,市场的供求平衡太重要了。今年年初引发股市大幅下挫的导火索,就是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加上“大小非”集中解禁,基金发行又没跟上,市场供求关系失衡,股市暴跌也就难免。

  怎样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专家分析,当前的股市面临着五个方面的股票扩容压力:“大小非”解禁,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股发行,大盘蓝筹股海外回归,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股票解禁。这五个方面的股票扩容给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监管部门应当统筹安排,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管理和控制。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情况下,统一掌握股票扩容的节奏和数量,维持市场供求的相对稳定,熨平市场因供求关系变化而产生的大幅波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有序调节融资节奏,需要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比如,现在再融资的标准,无论是增发还是可转债都只是一个笼统的标准,监管部门应根据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细化。金融类的企业再融资的比例要进行严格控制,不能说今天企业净资本只有400亿元,明天就发行1000亿元,这违背了金融企业成长的规律。上市公司再融资具体标准和条件的修改和制订,应当本着这样的原则:既要让成长性企业能够有效融资,又要防止因盲目扩张而进行的恶意融资。

  也有一些股民表示,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活动应当与企业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结合起来,使权利与义务对等。这样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意识,有效遏制一些上市公司把股市当成“提款机”的恶意“圈钱”行为。

  近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出台新规定:2008年11月30日后,对于治理结构尚存在未完成整改事项及其他公司治理问题的上市公司,证监会不再受理其股权激励及再融资申请。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开始逐步细化,基础性制度建设正进一步完善,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稳定的力量从哪来(金海观潮)

  许志峰

  股市对各类政策高度敏感,相关部门应加强协作配合,在出台政策时不能只考虑自己一方的情况,应当充分考虑对各方面的影响

  作为风险相对较高的投资场所,股市出现波动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在经历两年上涨后,短短八个多月内股指即下跌过半。如此剧烈的震荡,显然已超出了正常波动的范围。股指快速起落,不仅让高位入市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对整个金融市场体系的稳定造成一定影响。暴涨暴跌让人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谁能成为稳定市场的力量?

  显然,政策面是影响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历史上,股市上涨过快时,往往会有“降温”政策出台;过度下跌时,政策面又会释放积极的信号。这些举措都有效熨平了市场波动。前期股市下跌时,也有很多投资者期盼“救市”政策。然而,如果短期的调控政策过多,不可避免会留下“政策市”的痕迹。从市场长远发展考虑,“制度治市”无疑比“政策救市”更重要。此次股市出现剧烈波动,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更多地反映出市场内在运行机制的缺陷。今后,政策应针对基础性制度建设薄弱、风险对冲机制不完善、机构投资者发展不成熟等问题,着力于股市规则体系的完善,为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股市对各类政策高度敏感。相关部门政策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在股市中掀起轩然大波。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在出台政策时不能只考虑自己一方的情况,应当充分考虑对各方面的影响,以形成促进股市稳定发展的政策环境。

  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对于股市稳定责无旁贷。虽然上市公司并不需要直接对股价负责,但其行为却与股价运行有着密切关系。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勤勉尽责、规范运作,通过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业绩,并以积极分红等方式回报股东,就能够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针对各种传言引发的股价波动,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及时、透明的信息披露加以澄清。

  另外,在股市下跌过程中,有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自愿延长所持股票的限售时限,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这些做法都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相反,那些连续遭受“大小非”抛售的公司,股价则出现了剧烈波动。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行为有着非常强的示范效应。

  投资者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左右市场走向。如果市场中投机炒作成为主流,很难想象市场能够保持稳定。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应不以涨喜,不以跌悲,对所投资股票的价值保持理性判断。这其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专业能力、信息渠道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更不应成为助涨助跌的力量。

  长远而言,中国股市持续发展的基础并不会因为此次涨跌而改变。只要市场各方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解决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经历了短暂风雨的市场就会更加成熟,更加健康。

  鼓励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林吟昕 曲哲涵

  应提高投资机构的盈利和风险控制能力;开发新产品;拓宽合规资金的入市渠道;提高上市公司业绩 

  长期资金主要指投资者能在超过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内长期占用的资金,主要包括服务型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证券投资基金、QFII资金、私募基金等。

  在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上,长期资金占比达80%以上,是市场稳健发展的“中流砥柱”。截至2007年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已超过17万亿元,其中不少是可以用来理财投资的“闲置资金”;加之理论上可入市的3000亿元保险资金、超过700亿美元的社保基金,以及1300亿元的企业年金,长期资金堪称“海量”。而实际上,目前除保险资金借助“保险系”专业机构踊跃投资外,长期资金总体上利用比例偏小、收益偏低,不仅不利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而且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

  如何把这些长期资金转换为稳定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

  “必须完善制度,提高投资机构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使之成为长期资金入市的转换器,出资者的定心丸。”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说。在海外成熟的股市,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一般在60%以上,是将居民闲散资金转换为长期资金的主要渠道之一;在美国,居民以基金方式保有的资产占其金融总资产的40%左右,这个比例是中国的4倍之多。但目前我国两市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仅占总市值的三成左右,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由于制度尚不完善,在运行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影响了人们投资基金的热情。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大盘震荡下行,令基金热骤然降温。经过这一轮大跌,人们感觉很多基金公司没拿老百姓的钱当回事,不仅没发挥出稳定市场的正面作用,而且助涨助跌,令行情雪上加霜。在缺乏相应制度约束的情况下,老百姓怎敢把积蓄交给他们呢?

  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开发新产品、畅通投资渠道,也是重要一环。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教授表示,为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应加快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同时减少主板市场的风险。

  要鼓励和吸引长期资金投入市场,还应拓宽合规资金的入市渠道。其中,将私募基金“阳光化”迫在眉睫。据全国政协委员李雅芳测算,目前国内私募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其规模远远高过公募基金。让私募基金的“阳光化”,无疑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流向资本市场。

  “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根本,仍是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蔡志洲教授指出,只有将好企业推上市场,毫不留情地淘汰差的企业,切实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才能让投资者放心地将手中的资金长期交给资本市场,形成投、融资之间的良性循环,为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逐步完善内在稳定机制

  本报记者 田俊荣

  现在这个阶段应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但奥运会前推出不一定合适;设立平准基金有可行性,但需做出合理的制度安排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我个人理解,这一机制有三个层面的含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从工具层面上讲,“内在稳定机制”包括股指期货、平准基金等有利于稳定市场的工具;从完善现有机制的层面上讲,应当包括建立做空机制;而从根本机制的层面上讲,应当包括建立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内在制约机制。

  贺强认为,目前我国股市在现货市场上不能做空,一旦连续下跌,就很难逃过“劫难”。而有了股指期货之后,就可以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套期保值,规避现货市场风险,有利于稳定市场。

  “现在这个阶段股指点位较低,应当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贺强说,“推出股指期货,会推动机构建仓大盘股,争夺战略筹码,对市场起到助涨作用。”不过,他也坦言,出于社会稳定的需要,奥运会前推出股指期货不一定合适。

  “设立平准基金,在股市低迷时买入股票,过热时卖出,有利于促进市场稳定”,贺强表示,设立平准基金有可行性,但在基金的来源与规模、目的与责任、管理与运作以及监管与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应做出合理的安排。“平准基金要‘精确’把握买卖的时点。出手晚了可能助涨助跌。你想,如果在去年6000多点时才卖出,那就成砸盘了。而出手早了则可能被套牢。2000年底,我国台湾动用平准基金,在5000点上方救市,但后来股指击穿了5000点,把平准基金都套牢了。”贺强坦言,“因此,平准基金要有优秀的人才,要有效率,不能搞行政性的翻牌公司。”

  进而言之,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应当建立融券做空机制。我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在市场运行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是一种力量在起作用。贺强说,如果有了做空机制,在任何阶段都会有多空两种力量相互制衡,不会像现在这样暴涨暴跌,呈现严重的“单边市”局面。如果有了做空机制,一旦股价炒得虚高,脱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就会有人做空,久而久之,会使公司的股价接近其业绩水平,不致大起大落。

  从长远看,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应当建立公司与市场之间的内在制约机制。在成熟市场,股价暴跌,一些投资者就会“用手投票”,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责令公司高管人员限期改正;还有些投资者会“用脚投票”,一卖了之,加速股价下跌,不仅损害公司形象,影响其经营,还有可能被别人收购。“股价暴跌会对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从而促使其改善管理、提高业绩,最终保持股价的稳定。”贺强说。

  而在我国,公司与市场之间却一直存在“两张皮”现象:公司发行上市后,市场对其制约和监督不够;另一方面,投资者也不关心公司经营,只关心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差价。

  “这是因为,我国长期存在着股权分置问题,一股独大,一票说了算,再大的内外部压力都对公司不起作用,股权分置改革虽已启动,但却遇到了实质性障碍——大小非解禁;再一个,整个市场还是投机型而非投资型的市场。解决这些问题仍然需要长期、大量的努力。”贺强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