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后千八时代 谁最有资格接过多头大旗
在指数的五年新高当前,市场走出的是宽幅震荡的格局。盘面方面有两个新气象值得关注:一方面老热点金融、地产显露出疲态,浦发银行、中信证券、中粮地产等品种出现较大的回落;另一方面是电力、钢铁、交通运输等板块非常活跃,鞍钢股份、上港集团、国电电力等抢尽市场风头,由于其盘大、权重的特征,也有效地拉动了指数的上涨。在后千八时代,多头旗帜是否将交给电力、钢铁、交通运输三大权重板块呢?

  新热点:

  估值偏低,成长不足


  最近钢铁指数连拉四天阳线,全面跑赢大盘,而交通运输和电力板块也表现非常活跃,市场注意力已经由金融、地产等转移到这三大权重品种上来。究其上涨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点:一是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三季报公布完毕,统计结果显示,这三大板块在三季度取得业绩超乎市场预期之外,钢铁股几大巨头业绩非常优秀,几乎取得了前两个季度的成绩之和,交通运输和电力的环比增长迅猛,业绩恢复令人惊喜。

  二是估值偏低。今年以来的涨幅明星,基本没有这三大板块品种的身影,股价滞涨严重,当年的五朵金花中,金融、地产齐头并进,而作为防御品种的这三大板块受到冷落,股价长期处于调整格局。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远低于其他热点品种,钢铁股中不少品种更是处于净资产之下。在给予惊喜的业绩答卷后,部分资金自然会流向新“洼地”。

  三是成为恐高症资金的防御阵地。近一年以来市场累计涨幅超过60%,处于五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区域,因此不少资金转而投入传统防御品种钢铁、电力、交通运输。

  老多头:

  长期仍应看涨


  我们认为,钢铁、电力、交通运输等品种固然有值得参与的价值,但是要想就此接过股指的领涨大旗,短线来看动力还是较为充分,但是中期走强的条件尚不成熟。这是因为:

  首先,周期性行业增长有限。目前中国经济处在宏观调控的周期中,钢铁、电力、交通运输等周期性行业长期增长潜力有限,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仍然明显。

  其次,防御性品种难以担当领涨大旗。历史经验表明,市场并不认同防御品种对大盘的影响力,作为防御品种历来都难以扛起市场的多头大旗。尽管这三大板块的指数出现连续上涨,但是近期大盘与三大板块的互动表现来看,银行、地产、石化仍然是风向标。此外,市场每当防御品种上涨,都是表明股指需要步入回调整理时期,这三大品种的上涨无疑是助长了空头的势力。

  第三,就成长性来说,金融、地产、消费升级等中长期潜力巨大,是能够充分反映中国经济成长的行业板块,也将继续领涨股指。二级市场上工行、中行的合理定位,使得二者具备稳步走高的潜力,加上银行股对大盘一呼百应的气势,对股指将产生积极作用。而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看,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房价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大外,其他很多城市房价仍处于上涨之中,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依然在上升之中,优质地产公司后市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其股价表现值得期待短线有望齐头并进

  我们认为,钢铁、电力等周期性行业的防御品种与银行、地产、消费升级等价值成长品种有望轮番演绎行情,银行、地产股的成长估值优势,在回调完毕后也能延续。市场短期的演绎格局,很可能是防御与成长齐头并进,市场暂时不存在交旗的可能,而中期股指上涨动力,还是来自成长性突出的银行、地产、消费升级等板块。具体品种方面,在周边市场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如鞍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联通、北辰实业、华能国际、中国银行等多家个股已经具备短线上涨动能。(北京首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