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金宠爱大盘蓝筹股到底有什么理由?
  资金宠爱大盘蓝筹股到底有什么理由?

  最近一个阶段,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二八现象”,也就是尽管股指在不断上升,并且屡创年内新高,但是很多个股则表现不佳,揭示个股表现的重要指标――涨跌比近期每每显示上涨的股票在数量上要明显少于下跌的。这就是说,虽然大盘在涨,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取得盈利。反过来,少数股票上涨却能够撬动股指攀升的事实也提示出,时下行情的走强,基本上是大盘蓝筹股之所为。

  于是,自然也就带来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目前会出现对大盘蓝筹股的集中投资?这究竟是市场热点转换中的一个过程,还是某种市场趋势的体现?这种局面的形成又会对后市产生什么影响?而归纳起来也就是一点:现在投资大盘蓝筹股到底有什么理由?

  股改造就安全边际

  在中国股市10余年的历史上,大盘蓝筹股是很少受追捧的。其原因不外乎是市场资金不足,难以整体推高它们的价格;另外市场偏好又在小盘投机品种上,具有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得不到应有的估值。2004年的时候,市场曾经出现过一波大盘蓝筹股行情,那时“二八现象”也表现得很突出,股指也曾经摸高到1783点。但随着宏观调控的展开,大盘蓝筹股的行情未能再延续下去。但是,应该说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众所周知,中国股市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出现了一种历史性的转折,市场格局有了很大的改变。时下所出现的大盘蓝筹股热,应该说并不是对两年多前行情的一种简单重复,而是有着全新的意义。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化解了过去不同股东之间利益不协调的矛盾,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创造了条件。从已经披露的三季度报表来看,这种来自于制度变革所带来的业绩增长,远远大于人们的预想。而显然,在这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无疑是那些大盘蓝筹股。过去,它们虽然被定义为蓝筹股,可客观而言业绩也未必稳定,而且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利益的侵犯也不是什么新闻。但在股改之后,这种状况已经逐渐失去了其存在条件。于是,大盘蓝筹股的内在价值开始得到显现,而对于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介入这些股票不但有希望取得较大的投资受益,而且也有很高的安全性,因此也就导致了大量资金向大盘蓝筹股流动。应该说,股票变得比较适合投资,特别是适合大资金投资,这正是现在投资大盘蓝筹股的一大理由。大量机构资金云集这个板块,并不是偶然的事情。

  宏观经济平稳向好

  现在投资大盘蓝筹股的另一个理由是,中国经济的运行现在越来越表现得平稳而理性,这是宏观调控的成果,也是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的结果。由于有效地防止了大起大落,高增长和低通涨并存的理想状态得以维持,这不但为股市的向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对宏观经济走势反应极为敏感的大型企业化解了系统性风险,相应的那些大盘蓝筹股客观而言也就具备了被长期看好的条件。在这个意义上,两年多前大盘蓝筹股昙花一现式的行情,如今就不可能再发生。现在,看好股市长期趋势的人很多,这种看好首先是建立在对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的信心上的。而回过头来说,这也必然导致对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的大盘蓝筹股的认同,其中对银行股的看好使指数会更高金融创新提高筹码价值

  还有必要提一下的是,中国股市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加快创新的时期,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都有机会在不远的将来推出。在这种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实际上被赋予了新的价值,也就是它们最有机会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和股指期货的成份股。这种超越于其自身的价值,在市场创新的条件下将会转换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外在动力。而这正是现在刚出现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又一个理由。

  本周四,大盘蓝筹股在经历了连续上涨之后出现了技术性调整,这对于后市进一步展开行情是有利的,实际上也是为看好大盘篮筹股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在相对低位介入的机会。毕竟,如上所述,投资大盘蓝筹股的理由是充足的,而且其向上行情的进一步演绎也是完全可以想像的。 (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