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看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11月3日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既是意料之中,又再预测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8月10日我在博客上发表的"严厉紧缩正逐步形成"一文中所指出的,"……大家不能对中央为维护2007年经济平稳发展的决心有任何轻估的幻想.……央行很有可能会继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货币执行报告指出,小幅提高准备金率并非猛药,搭配央行票据与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是有效的,这意味着准备金率仍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这样说并非试图说
codeBase=www.eastmoney.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6,0,29,0 height=320 hspace=15 width=300 align=left vspace=15 classid=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
pluginspage="www.eastmoney.com/go/getflashplayer"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300" height="320" vspace="15"
hspace="15" align="left">
预测有多准,而恰恰相反,因为尽管我们可以预测大的方向,但无论如何无法预测会在什么时段推出,所以说央行选择这个时段再次出手,又在预料之外。这也是在中国做宏观研究与分析的最大难题,一方面我们说要建立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而同时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如此的不可预测,这实际上是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的。市场经济在激发每个个体活力的同时,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能够让市场主体能够形成较为准确的预期。而央行似乎总要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挑战市场的预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今年4月份以来,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央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出台利率和准备金调控政策,两次采用利率手段,三次上调准备金率,如果仔细阅读央行的报告我们会发现(具体见后面的附录),有以下值得关注的地方:

  首先,密度前所未有,力度不断强化。4月28日提高贷款利率后,央行在6月16日宣布,7月5日正式上调准备金率,半个月后的7月21日,宣布再次提高准备金率,而在8月15日正式上调后,8月18日又决定从8月19日开始提高存贷款利率,11月3日宣布再次提高准备金率。

  其次,宏观调控的着重点发生了转移,从控制信贷总量向降低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转移,流动性出现了新的变化。从4月份已开始,最初是为了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试图通过利率手段,引导经济主体的行为,但显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进而采用提高准备金率的方式,以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但面对十分充裕的流动性,两次准备金率的提高,似乎并没有充分地发挥作用,于是再次启动利率政策,央行在10月13日公布的报告中指出,06年第3季度末,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均出现回落,金融宏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按理来说,央行至少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但11月3日的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乎意料,央行的理由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如果联系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冲关,就可以看到,国际收支顺差大幅持续增长(外汇储备10月末肯定突破10000亿大关),已经成为当前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

  最后,这一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像往常一样将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排除在外,而针对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这进一步表明当前经济所面临的流动性过剩的风险仍在积聚,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

  尽管如此,我们仍认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应不会太大,其理由是到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仍有2.52%,比上月提高了0.18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影响将大打折扣。但由此也引伸出,不能排除央行在未来的时间里继续提高法定准备金率。

  综合起来,就股市而言,这次准备金率的提高会对银行板块有一定影响,下周开盘应会有所表现,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中国银行业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机,那就是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开放会对中国金融业造成多么大的冲击,恰恰相反,这会成为中国本土金融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关于这一点,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有部分阐述,以后有时间再以专题文章详细展开。

  提醒一点,也是最重要的,银行股的下跌应被视为最好的建仓机会,尤其是对那些错过前一轮银行股上涨机会的投资者,考虑到营业税和所得税的下降(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中国的银行正面临从一个估值平台上跳到另一个估值平台的大好时机。

  附录:重点关注红字部分。

  2006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利率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利率的监测、分析和管理,确保此次利率调整顺利实施。

  2006年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和金融市场的协调运行,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2006年7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结构调整步伐有所加快,经济效益继续提高,总体形势良好。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维护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2006年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同时,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

  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2006年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流动性过剩状况有所缓解。但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海通证券 吴淑琨] 来源:中国证券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