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调控新政加剧“二八”分化 只赚指数不赚钱加重

  调控新政加剧“二八”分化 只赚指数不赚钱加重

  近日央行突然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前两次上调都未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加上这次上调也在市场预期当中,因此市场反应比较平静。但是由于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冲击较大,优质企业反而可以从中受惠,所以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进一步加剧市场“二八”分化现象,普通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可能将越来越严重。

  阳光资金 不受新政影响

  目前市场比较担心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影响市场资金供给,不过,这种担心有些多余,因为经过几年的整治,我国证券市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来自银行信贷的“灰色资金”已大大减少,而目前市场的主要资金是老百姓的积蓄和海外资金这样的“阳光资金”,不会受银行信贷缩减影响。

  从以往情况看,银行信贷资金往往集中在一级市场以打新股为主,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对一级市场资金有一定影响,将使新股中签率上升,从而使A股市场更具吸引力。

  由于目前市场走势火爆,场外资金进场意愿强烈,九月份新发基金就有四百多亿,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更多地体现在心理方面。

  优质企业受惠调控新政

  央行的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管理层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和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长期思路,是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的表现。但是,我们看到尽管今年宏观调控步伐有所加快,但是大盘却稳步向上,从三季度报表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出现增长,可见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

  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宏观调控虽然影响了市场需求,但是同时缩减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如对钢铁、电力等行业投资过热的抑制,对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相当于减少了未来的竞争对手。由于信贷规模的缩减受冲击的往往是中小型企业,而优质的上市公司往往现金流充沛,另外还具有再融资功能,因此受宏观调控影响甚小,反而获得机会进行收购兼并,由此构成一定利好。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今年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断,而房地产股票却不断走牛的原因所在了。

  市场二八现象将加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宏观调控实际上起到了“扶强欺弱”的作用,这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股市呈现的“二八现象”,从三季度上市公司报表看,虽然整体业绩出现增长,但是增长部分大部分来自于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中石化、宝钢、招行等,相当一部分中小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可见宏观调控的结果是“良币驱逐劣币”,说明目前的蓝筹行情有望进一步发展,同时大部分公司的股票可能面临着漫长的价值回归过程,不得不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

  虽然目前大盘走势火爆,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下跌家数远大于上涨家数,普通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宏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可能将使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投资者需要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回避市场风险,避免牛市不赚钱的结果发生。(武汉新兰德 余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