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黎明前的黑暗

    连续11个月的单边下跌市,一泻千里地冲垮了一道又一道重要的技术和心理防线,已逼近2000点大关,进入“黎明前的黑暗”



众所周知,黎明前的天最“黑”最“暗”,以此形容目前的股市最恰当不过。论跌幅,高达66.3%,是自1994年至今15年中国股市的最大跌幅;论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6倍,140多只股市盈率仅10倍以下,已低于05年998点水平;论股价,平均价已跌至6.90元,1元股9只,2元股超百只,5元以下股超600只,10元以下股1400只,占85%以上,20元以上股仅35只,两年来发行的新股一半破发,AH股价大面积、大幅度倒挂;论市值损失,今年已超过20万亿元,投资者的资金卡打1.5折—2折者比比皆是;论管理层态度,至今仍无实质性政策救市举措,与以往暴跌25—30%就强力救市截然不同;论市场信心,已降至冰点,跌破了2040点十年均线,意味着在GDP翻1.5倍的情况下,投资中国股市10年回报为零,使越来越多的人对未来股市感到失望、绝望,加入恐慌性割肉杀跌队伍,乘每一次反弹,都不计成本地停损割肉、抢回养命钱,愤然告别股市。



但是,在极其艰困、折磨的时刻也必须看到,这种“黑暗”离“黎明”不远,曙光已隐隐可见。第一,股市的融资和再融资功能实际上已经丧失,这种局面必将促使管理层动用外力加以改变。第二,在2000点附近,大小非事实上已被迫锁定,与流通股东利益一致,“握手言和”。第三,连续三周沪市日成交量在300亿以下(224亿),创两年的地量,表面做空动力大减。第四,连续两周做空主力力量空虚,只能靠砸石化双熊和银行股来打压指数,击破2245点,并连创新低,但很多数股票则拒绝下跌,甚至逆势上扬,暴露了主力打压指数掩护建仓的意图。第五,权重股的连续跳水,市盈率降至10倍左右,指数风险大大降低,为4—8元的中小盘低价股今后报复性上涨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第六,目前市场估值已具长期投资价值,国内外大资金正蠢蠢欲动,酝酿抄大底。第七,通胀压力明显减缓。美国政府有效破解“两房”危机,国际油价跌破100美元/桶,有色金属大幅跳水,对中国经济十分有利;8月CPI破5%,年末4个月和明年1—4月CPI将再呈下跌走势(因原先基数最高),加息可能性排除,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则大增。第八,一旦跌破2000点,跌幅超过70%以上,政府势必难以承受国内外巨大压力,鉴于近期美国、欧洲、俄罗斯、台湾救市案例;启动应急机制、动用有形之手干预股市、推出比跌破3000点时力度更大的救市政策的机率很大。第九,10月—11月将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 会议,将制定新的政治经济改革方针和宏观调控政策,有望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策”来取代一年多来的“从紧货币政策”,并推出一揽子振兴经济的政策举措,这将从根本上拯救股市危机。


       
可见,大盘跌破2000点并不是坏事,人们不必恐惧。随后即使不出现大底,也会形成波段底,至少会产生比4月下旬破3000点后2990—3786点26.6%幅度更大的反弹。当然,在这黎明前的“黑暗期”,由于做空主力有打压指数、逼中小投资者割肉、更多地掠取廉价筹码以摊低持仓成本的策略需求和时间要求,因而指数仍会在低位反复震荡,使人最痛苦、最折磨、最难熬,但在我看来,留给做空主力的时间不多了,至多再持续1个月左右,股市定有转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