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门红”只是“开门红”而已

我们看到中国上证综指6124见顶于2007年10月,美国股市道琼斯见顶14198也是在2007年10月,香港恒生指数见顶31958在2007年10月,日本日经指数验证见顶18295在2007年7月。可以看到全世界股市几乎同时见顶,这绝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全球资本自由流动的使然。当然领头的是金融大哥美国,而不是中国。美国股市的影响已经超过中国政策对证券的影响,可以佐证的是2007年5月中国调高2倍印花税,以及不断上调准备金率等严厉调控股市的政策也未能扭转股市的牛头,以致于延后了5个月才与美国道琼斯同时见顶。所以我们得出结论说中国股市已经不能脱身于世界而独立专行了。对美国股市的研究将进入长期投资者的视野。


假如中国股市要独立于美国股市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 中国的经济开始以自我消费型代替出口增长型。


2. 美国经济出现长期衰退,而中国在政府引导下的财政扩张政策下取得巨大成效。


3. 中国房地产为主的资产没有出现大幅下降,而以长期稳定的方式来替代。


我之所以没有把资金流动性泛滥作为条件列出来是因为基于长期走势肯定服从于经济基本面,而不是决定于资金的流动状况。游资可以一时冲击股市转变短期走势,但不会改变长期走势。


看了以上条件一条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所以我们把注意力自然转移到美国的经济上,并认为中期还是要服从于美国道琼斯指数的走势。


我们可以预见到美国从企业到个人都将进入新纪元,美国企业将迈入长期还债以及个人将改变消费习惯的时期,货币政策可能不再起作用,财政扩张政策受到限制,进口大幅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长期衰退,如果其它国家不支持或者美国政府政策失当,很可能进入大萧条。


这样,我们也比较清楚了一点,那就是中国不能再依靠大幅出口了,能够维持出口量不减少或者少减小就不错了。出口对GDP的增长率的贡献大大减小,在未有代替时只能靠中国政 府加大投资力度来弥补,直至消费得到有力增加为止。如果我们的经济能够从出口导向型转移到消费为主出口为辅时就大大成功了,但这个转变是何等艰难啊!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到,如果认可股市长期就是经济代言人的话,认为中国股市将在这两年中转入牛市是多么的冒进,是用自己的血汗钱当柴烧。


但中国人的智慧体现在体制外的循环,比如说局部牛市,也就是结构性机会还是存在的。我们观察到从1664点以来的三个月,已经有300家近20%的股票涨升了一倍或者近一倍,而这些股票大多是小市值股票,也就是非主力机构的股票,对指数的影响很小,因此尽管这么多的股票翻番,上证指数或者300指数上涨甚小。这就是结构性牛市的概念,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几年中可能会反复出现,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然而,这些小市值的股票的基本面是差强人意的,可能维持强势的力度不会持久,最多是资金流动性过剩的一种局部表现。如果小市值股票波动性增大的话,也可能成为多数散户散尽钱财的另一坟场,其中的风险同样值得重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