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日月山,倒淌河
   今天客串,写篇散记。

 


到青海才知道去青海湖要路过一个重要的地方,叫日月山。过西宁到湟源,有一个并不出奇的小山,日月山。别小瞧这个日月山,却是与众不同。论高度和形态,日月山在内地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山冈。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小山冈,凝固了一个时代、含概了一个美好的传说。


日月山,古称赤岭,是唐番界地。从地理上来看,的确令人称奇。此山两边,风景迥然不同。湟源一侧有山有水有树有耕作,小江南风景;而另一侧视野顿然开阔,草原景色,远山白雪,天高云飞,牧业区。气候上也是却却不同,过湟源还是晴空万里,行至日月山时,已见小雪弥漫,骤然寒风袭人。登上这个唐番界地,心中涌起的是感叹无限,如果以唐人来讲,已是到了边关,再行一步就是西海连天,进入吐番地界,念思乡情油然而生。不远处就是人们传说中王母娘娘的瑶池,古为西海,现叫青海湖。是国内最大的咸水湖。


关于日月山传说,有两个版本。一说文成公主,行至赤岭,极目西方,望着莽莽草原,皑皑雪山,思乡情起,不意前行。随从返回长安,讨得唐皇恩赐日月宝镜。镜里有家乡景色,可供免思乡之苦。文成公主,不看则已,看罢泪如泉涌,思乡更切。掷日月宝镜于山下,说:除非日月宝镜能自然弥合,不然绝不回头。自此,绝尘而去,成就史上唐番和亲佳话。后人,便把这里两个小山冈分别叫日山、月山,日月山得名。另一说是吐番迎亲大臣,神机过人,早早在赤岭上用石头饰银粉做成日月石镜。当文成公主来到赤岭时,面对一望无际的雪域景象时,一定万分思念家乡,可见到这日月石宝镜,为之动容。后人把赤岭改称日月山。两个传说,反映汉藏一家亲的内在涵义,表达了人们对文成公主的儿女情长的良好愿望。


面对建有日亭和月亭的山冈,仰视文成公主雕像,心中涌出更多的是对儿女情长的释解,对民族和睦汉藏一家的和谐至高称颂。


在草地一侧,有一条小河,叫倒淌河。听到这个名字,就引人注意。据说倒淌河,本来是汇入黄河的一个支流,向东流。因日月山隆起,改倒淌向西流,入青海湖。嵌在草地一侧的倒淌河,给人无限遐想。小小的倒淌河,经受着风霜雨雪的洗涤。当地人讲,河东阳光灿烂,河西大雨滂沱,十分奇特。我听到这样的讲述,并不感到惊奇。因为,在日月山两侧,差异性的明显,本是一个奇迹。而日月山下倒淌河的阴阳现象,更说明日月山的独到和神秘。我想,也许文成公主的日月宝镜,说不定就埋在倒淌河的河床里呢。人们把倒淌流比作女人河,多变无常而情绪化。其实,倒淌河在演绎的只是对后人的提示,这里曾有一段美好的传说,感动天地,一曲和谐之歌。


日月山,倒淌河,其意早已淡化我对青海湖的无限向往。我知道,不是山河本身,而是赋于山河生命的历史和历史的内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