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328核能方面的资料查证
〔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快堆是一种以快中子引起易裂变核铀-235或钚-239等裂变链式反应的堆型。快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运行时一方面消耗裂变燃料(铀-235或钚-239等),同时又生产出裂变燃料(钚-239等),而且产大于耗,真正消耗的是在热中子反应堆中不大能利用的、且在天然铀中占99.2%以上的铀-238,铀-238吸收中子后变成钚-239。在快堆中,裂变燃料越烧越多,得到了增殖,故快堆的全名为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快堆是当今惟一现实的增殖堆型。
        我国核能利用已进入商用阶段,目前已有9座核电反应堆机组在运行,总装机容量达到670万千瓦,主要堆型是压水堆。压水堆是热中子堆(或称慢中子堆),主要利用铀-235作为裂变燃料,而铀-235只占天然铀的0.7%左右。对压水堆来说,烧一次只能烧掉核燃料(即投入铀资源)的0.45%左右,剩下的99%还是烧不掉,其中主要是铀-238。
        如果把快堆发展起来,将压水堆运行后产生的工业钚和未烧尽的铀-238作为快堆的燃料也进行如上的多次循环,由于它是增殖堆,裂变燃料实际不消耗,真正消耗的是铀-238,所以只有铀-238消耗完了,才不能继续循环。理论上,发展快堆能将铀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到100%,但考虑到加工、处理中的损耗,一般来说可以达到60%~70%的利用率,是压水堆燃料一次通过的利用率的130~160倍。利用率提高了,贫铀矿也有开采价值,这样,从世界范围讲,铀资源的可采量将提高上千倍。
       1986年,我国快堆技术开发纳入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开始了以6.5万千瓦热功率实验快堆为工程目标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重点是快堆设计研究、燃料和材料、钠工艺、快堆安全等。至1993年总共建成20多台套有一定规模的实验装置和钠回路,为中国实验快堆的设计奠定了基础。
       1993年,我国快堆研究进入发展阶段。由于我国在快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阶段对快堆设备和系统研究甚少,因此遵照以我为主、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原则,与俄罗斯进行了联合快堆技术设计,接着进行了自主的初步设计和施工设计,目前设计已经完成,主体土建工程已经结束,已有300多台大型设备安装就位,正在进行各系统的安装;燃料已验收,主要设备已到货,以设备投资计国产化率达到70%。2005年初,核级钠将进厂,堆本体将进行安装,预计2007年首次临界。
快堆技术比较复杂,工程开发投资较大,我们在国家“863”高技术计划领导下,完成了我国快堆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的研究,并提出我国快堆工程技术分三步发展的建议:
      第一步,中国实验快堆,热功率6.5万千瓦,电功率2万千瓦,目前正在建造,计划2007~2008年临界和并网。
       第二步,中国原型快堆,电功率约60万千瓦,建议2013年建造,2020年运行,目前正处规划建议阶段。
      第三步,中国商用验证堆,电功率100万~150万千瓦,建议2018年建造,2025年运行,在此基础上2030年~2035年批量推广大型高增殖快堆。
国外快堆的发展已有半个世纪,发展快堆的9个国家美、俄、英、法、日、德、意、印、韩总共建成过21座快堆。
目前所有建造快堆的国家为了未来大规模核能的发展,均不同程度地开始研究用快堆来焚烧热堆产生的放射性废物,使核能变成更加清洁的能源,同时也开展一些新型快堆的预研。
      需要大规模发展核能来替代常规能源的国家,必然要发展快堆和相应的闭式燃料循环,将铀资源用好、用尽。如果热堆发展已有一定规模,就应考虑首先用快堆、继而用更有效的加速器驱动次临界快堆将长寿命废物尽量焚烧掉,让需要地质深埋的废物尽量减少。

目前我国大力发展的核电站均为〔压水反应堆〕


而“核级钠”作为冷却剂使用的是“快堆”目前我国还处于试验阶段!也就是说,目前的大力发展核电(投资4500亿.......)暂时还不关328的核级钠什么事。即便是有也只是少量的试验型小规模核电(自03年到07年也就只不过提供了350吨而已!)。


当然,如果核级钠能够外销出口的话就又另当别论了,起码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有采购意向。


 


但从核工业的发展前景来讲328的题材和预期还是值得大家憧憬的。


首先,不难看出大力建设“快堆”无疑将是核电发展的必由之路!


其次,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世界上已有9个国家建成了21座“快堆”,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快堆”要建设或者将要建设!那么这对于328而言就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并且328也同时具备核级钠的工业产能!毕竟“世界产能第一”不是浪得虚名。


看到关于我国大力发展核电的消息,由于过于关注“核级钠”的应用老猫发了带有误导性质的帖子。


现特此更正


老猫在网上查看关于压水反应堆的资料,但一直无法查证压水反应堆中使用的冷却剂是什么材料。


后来在查找关于钠的应用方面偶然看到一条:核反应堆的冷却剂是钠钾合金(含20%-50%的钠)。


但“压水堆”的冷却剂是什么呢?会不会就是上面提到的“钠钾合金”?


说句实话,还真的希望是钠钾合金!至少这样还能多少同328沾到点边.........


经查证,补充资料粘贴如下:


1:钠钾合金,是核反应堆的导热剂,起把反应堆产生的热量传导给蒸气轮机的作用


2:熔融的金属钠在增值反应堆中可做热交换剂


附注:以上两点出自《百度百科》中的{浏览词条}里的 钠(Na)


通过以上两点不难看出328的确有利好出来!因为不论是“快堆”还是“压水堆”所用的冷却剂(载热体)都同金属钠有关!


只是区别在于:“快堆”使用核级钠;“压水堆”使用钠钾合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