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中国股市是一个重大利好

市场期待已久的"两税合一"将正式于明年1月1日启航,这对目前低迷的股市构成特大利好,其中最受益的银行股将撑起明年行情的半边天。近期尤其是昨日银行股的暴跌可能是机构故意打压行为。
  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中国股市是一个重大利好
  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的所得税法实施后,税率的降低将使明年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更加值得期待。据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2007年年报预测的上市公司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业绩显示为预增。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新企业所得税法明年生效后,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企业的所得税税收负担将明显下降,上市公司可预期的税后利润和可分配的利润将显著提升。毫无疑问,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中国股市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行业净利润将平均增加5%至8%。原来税负偏高的金融、食品、酿酒、钢铁等板块的公司受益较大,而高科技、机械类公司由于原来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下调对它们业绩影响不大。一直享受优惠税率的经济特区上市公司受益也不明显。
  从名义税率的调整来看,银行、饮料(尤其是白酒)、通信、钢铁、煤炭、造纸、石化、商贸、房地产等那些实际税负高于25%的行业,它们税负在新税法下的下降空间较大,并将带来税后利润的大幅增长;而造纸、电力、医药生物、纺织服装、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税负接近或低于25%的行业,将难以从名义税率的调整中受益。而一直享受优惠税率的经济特区上市公司受益也不明显。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实际所得税税负的平均水平高于两税合并后25%的名义税率,若不考虑税收优惠因素影响,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将使企业税后净利提高近20%。此外,两税合并总体上提高了内资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对于那些和外资企业属于竞争性关系的内资企业而言,新税法很明显地增加了这类企业的盈利率。
  由于取消了计税工资制度,允许内资企业在税前扣除包括福利在内的全部实际工资,这将大大减少内资企业的应纳税额。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保险、零售、咨询等以人力资本为主的行业,将因此获得更多的税后收益。
  此外,新所得税法同时规定,企业的研发费用可以按照150%的额度在税前扣除,这将鼓励高科技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并有利于企业减少税费支出。而对于那些广告支出较大的企业而言,新的所得税法加大了广告费用等项目的扣除额度,这将有助于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带来的税后净利增加是"一次性"利好,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构成重大影响。就长期而言,还是应将注意力集中在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积极关注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性。 (证券日报 朱宝琛)
  银行业受益最多
  尽管"两税合一"的实施对上市公司整体而言是利好,但对不同行业的利好程度有差异,对部分行业甚至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就名义税率的调整来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银行、饮料(尤其是白酒)、通信、钢铁、煤炭、造纸、石化、商贸、房地产等实际税负高于25%的行业,其税负在新税法下的下降空间较大,并将带来税后利润的大幅增长,尤其是银行业受益最大。此前,有券商报告指出,"两税合一"对银行股每股收益的平均影响将达到12%。报告认为,2008年开始"两税合一",企业所得税率由原来的33%降低到25%,同时扩大了税前扣除项的范围,减少了税基。这将从明年开始有效降低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但由于采用债务法计算所得税,各家银行将于今年将一次性调整递延税款,对今年利润产生一定影响。2006年底,除了工行递延税项为负债外,其余上市银行递延税项均为资产,在所得税率下降情况下,调回递延资产将减少净利润。在上市银行中, 中信银行最受益于税率降低,其次是 浦发银行,但是考虑了递延税项调整的影响后,工行净利润增加比例最大,其有效税率下降幅度最为明显, 兴业银行有效税率最低,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有所上升。2008年以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
  银行股撑起明年行情的半边天
  不久前在由国内有影响力的证券研究人员选出的2008年20只"牛股"中,银行股占了8席。其理由除了"两税合一"带来的收益大增外,就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资本裂变的时代,这是一次绝版的机会,而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银行股。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指出,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也是银行股上涨的巨大机遇。"悉尼奥运会时,我们便发现银行股的涨幅最大,因为人们出国看奥运会时最需要刷卡消费,因此明年在这个热门背景下也会为银行股上涨添力不少"。


                                 


                                                                                                     老猫转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