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剩余价值是不是都应归老板?
     资本家变成了老板,剩余价值也变成了利润。当叫剩余价值时,我们认为它属于工人,当叫利润时,却都成了老板的。那么,利润真正属于谁?

      剩余价值的计算方法是:商品价格 - 原料成本 - 劳动力成本 = 剩余价值

      例如,老板花100元买了一堆木头,给工人50元工资让他做成桌子后,卖了200元。200 - 100 - 50 = 50  这50元就是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如何分配?过去认为是工人劳动创造出来的,应该属于工人,而现在认为工人已经付过工资,是老板投资创造出来的,应属于老板。这两种说法都不对。

      从剩余价值的创造过程可以看出,缺少老板投资或缺少工人劳动都不可能创造出来剩余价值。工业生产是一种复杂劳动,需要合作,劳资双方是合作关系,所以剩余价值应由双方共同分配。

      例如,老板花100元买了一堆木头,让工人做成桌子。这个工人正好生病,就用50块请另一个工人(技术水平相同)做好桌子后,卖了200元。我们看到这一过程等于老板投资了100元,工人投资了50元,所以,减去老板和工人的投资,所得的剩余价值应由老板和工人按比例分配。

      劳动力是特殊商品,有其劳动力价值。老板够买木头和工人后,等于是价值100元的木头和价值50元的工人共同创造的剩余价值,那么,理应由木头和工人按照各自的价值分配。

      小农经济这样的简单生产,投资者和劳动者为一人。但我们计算农民的收入时,往往只把水电、化肥等生产资料算做成本,而把劳动力价值忽略了。如果算上劳动力价值的成本,农民大多是赔本的,所以农民很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