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速收费破世界纪录不是好名声
       开车跑过长途的人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收费站几乎比服务站还多,千里的路程跑下来,往往要交好几百块钱。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比发达国家的还要高。(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的经济不很发达,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而高速公路的收费名列世界第一,这种破纪录令人感到扫兴,阵阵发痛。

  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居世界第二位,2006年总里程达到4.54万公里。但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的密度也令人吃惊,国务院2004年9月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除两端出入口外,一般不得在主线上设置收费站。非封闭的收费公路上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然而现实情况是,有的高速公路地段甚至50公里之内就有3个收费站;有的高速公路收费都10年了,还在为还贷收费。这些收费公路约占整个世界收费公路里程的70%!

  高速公路的收费颇具特色,有些公路还没完全建好,漂亮的收费站就已林立,公路还没有完全贯通收费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收费站多了车跑不起劲,加速跑上二三十公里就得减速停车缴费;高速路的收费也异常的麻烦,相等的公路里程,收费却不尽相同。有些司机零钱得准备一大叠,早早预防没散钱找开耽误时间;限速的名堂也很多,明明只跑了八十码,它那测速仪偏说你跑出了一百码,非罚你的款不可。

  高速公路收费还有个怪花招,笔者曾经遇到过几次,高速公路修好后,因为收费太高,许多司机不愿进入高速路的轨道,可是由不得你,快到高速公路的进口处和前方好些公里,路都挖得沆沆洼洼,你不进高速公路都不行。这挨近高速公路的路,修起来比平常的路慢得多,有的十多公里,修了三、四年,其隐意可想而知。

  高速公路是国家投资兴建的,可现在却逐渐成了部门赚钱的工具。很多省的高速公路收费公司属企业性质,自然按照企业的模式进行运作,以突出以经济效益为重点。再则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制定权掌握在交通部门,造成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其定出的标准当然难以令人信服。由此出现众多大学生争做收费员,高速公路普通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多的甚至超万元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公路收费站乱设关卡,高收费,一直为公众所诟病。有全国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呼吁撤销未达50公里便设置的收费站,建议审计部门对全国收费站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在收费站设置收费公告牌,标明收费起止年限等等。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整治已经迫在眉睫。

  高速公路收费破世界纪录是一种滑稽,又是一种痛楚,要把这纪录降下来,就必须打破垄断,加强监督,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统一定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