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迪威视讯(300167):买入:“大数据 ”智慧运营平台浮出水面(上)

?申宏H电子王建伟团队:回顾基本面:三叉戟业务架构清晰,智慧运营平台拼图趋于完整

我们在上一篇推荐报告中对迪威视讯的业务结构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公司未来将全力打造“三叉戟”的新兴产业结构,激光显示、云计算中心以及智慧城市运营将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现在我们重新回顾一下公司的三大新兴业务结构以及发展方向。

图1:公司业升级转型战略布局

迪威视讯(300167):买入:“大数据 ”智慧运营平台浮出水面(上)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激光投影机关键词:放量!公司2014年10月份通过DCI全球认证,具备了批量销售的资质,加上与日本NEC的战略合作,2015年激光放映机放量趋势基本确立。从行业角度来看,国内电影放映机新增量在4500~5000台/年(约占全球市场的15%~20%,全球市场3万5千台左右)。根据NEC公司的预测,预计到2019年,激光放映产品占到整个电影放映机70%~80%,预计两万台到三万台每年的量,仅仅电影放映机市场就有100~150亿元的空间!加上工程机近千亿的市场空间,公司激光投影机业务当前的市场环境是在千亿市场中独家销售,未来几年高增长可期。

云计算业务关键词:成本低 网络优势!公司云计算业务以IDC服务为主要形式,公司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成本低,公司在鄂尔多斯的机房将享受0.2元左右的电价,较同行业优势异常明显,第二,网络优势,公司鄂尔多斯到北京的光线将使得公司在网络成本和服务性能方面具备独家优势,第三,客户优势,京东、广电等大客户的进驻将使得公司在大客户服务方面快速积累经验,提升服务水平,锁定北京区域潜在大客户。公司云计算目标是将鄂尔多斯打造成全球IDC服务的成本洼地和价值高地,尽管目标远大,但是我们认为结合鄂尔多斯的能源优势,以及公司的技术优势,再加上华为的战略支撑,从成本洼地到价值高地的目标有望分步达成。

智慧城市关键词:运营!公司明确将智慧城市业务发展的战略定位于“服务和运营”,已经明确划分了基础技术服务团队和应用服务研发团队,把技术和应用从功能上区分开,以应用为核心进行服务能力建设和业务能力挖掘。未来发展重点瞄准智慧交通、智慧旅游、食品溯源等城市管理急需解决的功能性基础应用服务。公司向智慧城市服务转型实际上是工程项目去杠杆和服务长效化的过程。我们认为,经过前期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公司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转型运营将有力占据行业制高点,未来向全国网络化智慧城市运营方向发展空间巨大!

变化一:前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助力激光投影机放量

在前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公司控股。根据深圳市迪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的需要,公司拟与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安基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晟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硕辉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前海迪威恒兴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迪威视讯大股东处于控股地位,具体的出资比例如下表所示》

股东名称

出资额(万美元)

出资比例

出资方式

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

500

50%

现金

深圳市迪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

50

5%

现金

深圳市安基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100

10%

现金

深圳市德晟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00

10%

现金

硕辉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250

25%

现金

合计

1000

100%

--

?

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将大大加速迪威视讯激光显示产品的放量速度。公司投资参股融资租赁公司的目的,主要是充分利用深圳前海优良的区位优势以及深圳的金融创新服务,对接香港及境外市场低成本资金,通过金融服务推动公司在智慧城市及激光显示产品的销售,同时,也有利于拓宽上市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我们认为:从公司业务进展来看,2014年的DCI认证为公司产品投放市场解决了资质问题,此次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为公司激光显示产品放量扫清了资本压力,2015年激光显示产品放量趋势更加确定。

变化二:收购江西天域星空完善“大数据 ”服务能力

收购股份后增资,控股江西天域星空。公司昨日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推动深圳市迪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业务的发展,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状况、自身的发展战略及现有业务需求,并经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审慎研究,决定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收购江西省天域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域星空”)38.4%股权,并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后持有该公司51.02%的股权。

天域星空的IDC资质和客户资源是公司战略着眼点。江西天域星空于2008?年申请取得电信增值业务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牌照许可,为至今以来江西省内唯一的IDC?运营牌照。目前公司拥有业界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通过多年努力,整合了江西省内及周边省市的众多带宽和机房资源,也因此积累了包括国内的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及部分上市公司的客户,如网宿科技、北京蓝汛、迅雷、快网、优酷、芒果网、乐视等。公司收购天域星空,一方面获得了江西省内独家资质,另一方面获得了客户资源,为智慧城市运营平台建设夯实了大数据服务能力。业绩承诺方面,天域星空及其原股东向迪威视讯承诺在2015年至2017年经公司指定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扣非后的净利润额分别不低于人民币500万、700万、1000万。

我们认为,收购江西天域星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公司全国智慧城市中轴线布局已成型。从公司现有的空间布局来看,公司IDC布局以及智慧城市运营网络已经覆盖国家中轴线,未来有望以中轴线基地为基础向周边城市延伸覆盖,市场想象空间巨大,我们强烈看好公司当前的空间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图2:从公司布局已经可以看到围绕全国中心线布局思路

迪威视讯(300167):买入:“大数据 ”智慧运营平台浮出水面(上)

?资料来源:公司资料,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

变化三:“管中窥豹”—从营口跨境电商平台看公司智慧城市联网运营平台的发展模式和前景

营口跨境电商平台落户鲅鱼圈,迪威视讯独家承建。近期,根据营口日报发布的新闻,3月17日,营口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迪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跨境贸易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在营口市政府举行。根据合作协议书中的相关条款,深圳市迪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自筹项目资金4000万元打造一个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为主,并积极参与营口智慧城市建设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该项目将落户鲅鱼圈。

泛东北跨境电商平台呼之欲出。据项目方介绍,迪威视讯在营口市政府、鲅鱼圈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展跨境贸易、智慧城市、人才体系建设以及运营等业务。针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项目自筹资金4000万元,用于平台的建设以及初步的运营推广。在项目建设初步完成后,通过自身发展、并购等举措,计划从机构建立起前三年业务累计销售收入达30亿元,努力成为东北三省跨境贸易行业的龙头企业。

图3: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关系图

迪威视讯(300167):买入:“大数据 ”智慧运营平台浮出水面(上)

资料来源:亿邦动力,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我们认为东北跨境电商平台未来具体收入规模不必过分关注,对于跨境电商平台作为智慧城市运营平台上线应该从三个方面重点关注:

第一、跨境电商平台具备异地可复制性,东北地区覆盖之后,可以复制到其他区域,西部地区、南部地区等均有获得项目的可能性,在当前跨境电商获得国家大力支持的大背景下,东北项目经验可以异地复制拓张;

第二、跨境电商处在高速发展期,线上的增速已经远高于线下,公司布局跨境电商之后的业务规模将保持高增速。据艾瑞谘询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2012年是2万亿元,2013年约3.1万亿元,年均增约30%,远远高于线下传统外贸交易增幅。

第三、更重要的是跨境电商作为智慧城市运营平台的子模块上线,我们可以管中窥豹看到公司智慧运营平台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像跨境电商这样的功能模块未来有望在公司智慧城市联网运营大平台上逐步上线扩充功能,而且可以根据当地政府的产业布局优势和战略进行定制,未来像食品溯源、智慧旅游、物流监测甚至环保污染点监控等涉及到城市管理功能和产业联网管理的方向都有机会进行上线布局,迪威视讯的优势则在于数据云服务和大数据处理。我们强烈看好公司“大数据 ”智慧城市联网运营平台未来的发展前景!

变化四:美股激光显示公司大涨,坚定行业前景

行业层面的变化在海外股市已经有反应,美股MVIS大涨预示了市场对激光显示前景的看好。近期媒体报道激光显示概念在美股市场表现出色,引发市场追捧。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视觉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Micro-vision股价年内累计涨幅高达130%,成为美股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分析认为,MVIS受到追捧,还源于市场对激光显示技术应用前景的看好。我国非常重视激光显示产业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始终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针对我国激光显示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影院系统占有率达到30%。

我们认为,尽管媒体是从美股和A股联动的角度来看问题,但是我们认为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方面印证了市场对激光显示技术的高度看好,另一方面,MVIS与公司产品不在一个层级,MVIS偏向工业应用和移动端,以视觉引擎为核心,迪威视讯核心技术在于激光光源,以电影放映机和工程投影机为产品重心,两家公司在产品定位,单品价格,技术核心等方面均存在差异,迪威视讯在激光光源领域的技术优势更加明显,单机价值更高,院线和工程市场市场空间更大,也更加容易放量。我们看好激光显示在高端显示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更加坚定了2015年激光投影机放量的趋势!(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