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发 盲目扩容的后果
在发行时就遭遇到挫折的中国国航,上市后再受打击。8月18日它在上交所挂牌,开盘就跌破了2.80元的发行价,成为近年来少见的开盘即破发的新股。盘中,该股还下探到2.74元。但是,大家都很清楚,国航现在的可流通股是8.195亿股,即便国航大股东完全履约的话,也还有2.195亿股在市场流通,而且三个月以后还有机构网下申购部分上市。所以即便在其刚上市的一段时间,国航股价尚能维持在发行价附近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还是要破发的,甚至股价的下跌空间还不小。
  什么原因导致国航破发呢?从公司层面来说,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涨,航空公司的利润受到极大的挤压,经营十分困难。而且今后两年我国各航空公司的运力会明显增加,速度远远超过客货运量的增幅,供大于求的状况会使得成本进一步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国航发行股票,至少在时机上的选择是有问题的。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国航的破发更是由于市场层面因素作用的结果。为什么这样说呢?股票在市场上的定价,在很大程度上是和当时的行情走势有关的,而行情走势又是和此刻的供求关系相联系。一个阶段来,市场上扩容节奏很快,大盘股不断发行,这就改变了人们对市场资金供求平衡的预期,导致了行情的下跌。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有关部门对于这种状况,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发行大盘股是要有大资金来承接的,从中国银行A股上市以来的走势看,市场明显缺乏足够的承接力,以致股价很快就低于H股,当初要借中国银行“海归”之机,夺回股票定价权的豪言壮语,转眼就成了笑柄。在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发行大盘股,把这称为市场不得不承受的“重中之重”,国航“破发”已经给了有关方面一个教训。但是,看来这个教训还不够深刻,扩容节奏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于是,到国航上市时破发,也就成为某种必然。这里可以预期的是,如果盲目扩容的做法仍然不改变,那么今后大盘股发行困难、上市破发的案例还会再增加。这未必是危言耸听。
  国航在人们的预期中破发了,但愿市场各界都能够接受这个教训,认真思考并切实解决供求平衡问题,让投资者对后市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共同促进市场的平稳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