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有感于央企股改被否
上个月,上海石化等三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联袂宣布进入股改程序,如今它们又联袂公告各自的股改方案均没有获得通过,全部被流通股东否定。有人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股改没有获得通过的上市公司一共只有17家,而其中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就占到了9家,这和在股市中的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在数量上严重不成比例。在这个角度上,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股改被否的重灾区,虽然不无苛刻,但还是有数据支持的。
  那么,为什么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在股改中不那么顺利,方案被否定的案例很多呢?分析一下,问题恐怕即在于认识上,也在决断上。为什么这样说呢?回顾一下股改的进程就知道,从开始第二批股改试点起,管理层就安排了不少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参加,譬如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在当时,这些公司对股改也是相当重视的,虽然内部有不小的争议(譬如就有宝钢股份的独立董事写文章反对以送股形式支付对价),但是有关方面还是坚持了公平合理的原则,力排众议,可以说是顶着不小的压力,推进了股改,也得到了流通股东的认同与理解。在那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改的通过率并不低。但是,这以后的情况则出现了某些变化。也许是股改的进行比较顺利,有人就对是否要支付足够的对价产生怀疑,提出股改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结果,今年以来,新进入股改程序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对价率方面就有明显的下降,石油济柴、山东铝业等的股改方案刚推出,就受到市场舆论的反对,可是很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反它们还是以老大自居,认为流通股东的这些意见不足为训。结果,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相关公司股改方案被否的局面。显然,在这里某些央企领导不能准确地认识市场,对股改原则缺乏认同,片面地理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问题,不愿意向流通股东支付合理对价,是导致股改被否定数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一些央企也存在决策缓慢,患得患失的问题。这次股改被否定的上海石化等,本来市场是预期它们会被中国石化收购。应该说,让这些公司实现私有化,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也有部分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私有化,其代价也不是很高。但是,就在市场对上海石化等的私有化开始有所期待的时候,有关部门却过多地考虑收购成本问题,决策迟缓,以至由于股价的明显上升而错失大好机会。
  现在,未股改公司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占了一个不小的比例。到了明年,如果这些公司还不进行股改,在交易等方面将受到限制。显然,这是广大投资者所不愿意看到的。而这种局面一旦出现,对相关企业也是很不利的。因此,央企的有关领导应该从股改被否定比例高这件事情上汲取教训,抓紧时间,公平合理地推进股改,以利尽快解决问题,踏上正常发展的轨道。同时,如果央企领导有这样的决心,那么那些未股改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也就成了最后的“股改盛宴”,投资者在这些公司上还是能够有所为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