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QDII:用100亿元买到了什么教训
差不多一个多月前,先后有四只QDII基金发行,吸引了巨量资金的抢购。随之,超额募集到的160亿美元资金立马开始出海,投入境外证券市场。当时,无论是境内投资者还是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都对此举表示高度认同,在大家看来,这是为中国境内资金投身国际金融市场所作的探索,也为境内投资者获取境外市场的投资收益提供了机会,更为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出了贡献。但谁也没有想到,如今这四只QDII基金交出的投资成绩单却令人失望:目前其单位净值全部跌入面值,有的甚至出现了10%以上的账面亏损。短短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四只QDII基金的损失已经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

  当然,投资总是有风险的,谁也不能打保票说买股票只赚不赔,而且这些QDII基金刚出海,人们应该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其目前的经营状况。应该说,只要假以时日,它们还是有希望在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扭亏为盈的。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要对这些QDII基金的操作进行反思,唯有这样,上百亿元亏损的代价才不算白花,既然付出了如此高昂的学费,总要有所长进才是。


  坦率地说,QDII基金这次出海准备不足。早在一年多前就试探性地发行过以美元标价的全球配置型QDII基金,收益情况并不理想。今年银行也发行过一些规模不大的QDII产品,但在美国次贷风波出现后无一幸免,都出现了一定的损失。按理说,在这种背景下再推新的QDII产品必须更为慎重,可惜的是,可能是受到“港股直通车”事实上缓行所带来的压力,一些基金公司匆忙地推出了新的QDII产品且规模搞得都不小。由于准备不足,有的基金是将投研团队基本上“外包”给境外机构,也有的则是因为缺乏系统的研究能力而主要投资境外的ETF基金,使得自己成为类似FOF式的产品。应该说,在初次出海投资的情况下,选择这样的操作可能多少是有点迫不得已,但也说明缺乏充分的准备。这样的产品到风急浪高的境外市场上搏杀,的确让人捏一把汗。这也就埋下了后来出现亏损的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QDII基金高调出海时正是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尤其是周边市场走势疲弱之际。事实上,当时这些基金公司所发布的有关报告中,在对国际宏观经济以及境内外资本市场趋势的分析中已表达出某种忧虑。如果严格依据这样的判断行事,在境外市场不会以很快的速度建仓,如果这样做的话,投资损失不会这么大。但这些QDII基金出海之后,似乎全然不顾境外市场的实际,在高举高打中快速建仓,而当其主要投资对象的香港股市开始连续下跌后,这种缺乏理性操作的后果就充分体现出来,这里所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投资经验不足、投资风格不成熟,还包括缺乏正确的投资理念。这一点委实让那些认为买了QDII基金就能在国际市场上赚钱的普通投资者心寒。


  问题还不仅仅是QDII基金准备不够或者缺乏投资理念这样简单,也许人们有必要反思这样的问题:依目前的风险控制及投资能力,我们是否已经可以到境外市场去大显身手呢?作为普通投资者,必须从盲目投资QDII基金中清醒过来,真正认清投资境外市场与投资境内市场一样,都不可忽视其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