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布局2008:不妨多元投资
 距2007年年底只剩1个月了,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需要考虑2008年的投资安排,也就是计划如何布局。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人们的投资方向是不一样的。在2005年6月至2007年5月这两年时间中,如果不把股票二级市场作为布局的重点,显然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收益。而在这以后的几个月中,最稳妥的操作应该是把股票一级市场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当然,这都是事后说的,但如果对整个证券市场的波动趋势有所把握的话,要作出这样的决断还是有可能的。

  2008年投资者应如何布局呢?股市现在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虽然四季度有所调整,但总体而言风险较之过去大得多。因此,尽管人们可以也应该继续重视股票二级市场,但似乎不能将它作为全年唯一的投资重点。事实上,这两个多月股市的表现也表明较大幅度的震荡行情已形成,这时如果继续全力在二级市场操作,风险无疑是很大的。也许,在2008年,股票二级市场操作更应该强调波段性,一年中有50%-60%的时间重点在二级市场操作已够了,剩下的时间和留出的部分仓位可以在其他市场上进行配置。


  考虑到国内防通胀各种措施的推出与落实,加上今年CPI基数较高的因素,明年通胀状况会有所好转。这样一来,原本已经走熊两年的债券市场有望出现反弹行情,有研究报告指出,债券市场在明年下半年将出现上涨行情,从目前债券市场的价格水平来说,届时出现年化收益率为6%的涨幅很有可能。虽然6%并不高,但毕竟是无风险收益,同时还能战胜通胀之后的正收益。


  此外,新股申购收益率预期明年依然能达到较高的水平,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买入可以认购新股的短债基金、银行、券商发行的专门申购新股的理财产品以及信托公司的相关理财计划等进行间接的新股申购。从目前看,其年化收益率估计在15%左右,如果新股发行节奏快、数量多的话,很可能会超过20%。在股市走向不明确或估值明显偏高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对于现行新股发行方法的非议又多了起来,客观而言,现在这种动辄几万亿元资金申购新股的状况的确不是什么好事。如果新股发行方法有所改变的话,申购新股的收益自然会大打折扣。当然,现在还无法预期这种事情会不会发生,在何时发生,但如果将资金主要布局于新股申购中,就应当对此多加关心。


  话说回来,不管怎么说,买债券、打新股,都是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相应的收益也较有限,最大的机会还是在股票二级市场上。当然,考虑到市场的实际,在布局二级市场时,应该充分认识到阶段性、局部性的特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