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跌接近调控目标
    从9月下旬起,宏观调控加大力度,股市和房市都遭遇一系列降温措施。从11月上旬数据看,房市基本上没有出现效果。网上媒体虽然报道个别城市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但房价仍然居高不下,市中心房价继续高涨。对房市的调控手段太少太弱。有效的措施如物业税等就是光研究不出台,而且房子供应受土地有限等因素制约,市场上空置房只有减少没有增加。社会资金流向仍然有利房价上涨。与房市截然不同,沪深股市遭遇了“5·30”以来更为惨烈的跌势,大部分股票跌幅达到30%左右的深度,而且绩优大盘股也出现大幅下跌的势头。股市调整的幅度已经到达牛熊转换的临界点或关键点。市场信心受挫达到近年来新低。股市为什么会再次出现深幅调整,其原因在于股市供求关系特殊性。
    与房市供给不同,股市供给特别是中国股市具有无限量供给特征。首先,至今还没有解禁的非流通股占整个股票市场三分之二的规模。当股价上涨时,部分专家包括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发言中都提到逐步解封非流通股问题。其次,中国企业数量达数百万家,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达几十万家,股价上涨时,大量非上市企业排队上市,达数千家,还有已经上市的企业,一旦碰到牛市会尽全力融资圈钱。据统计前三季度股票市场通过首发、增发、配股等手段融资5346亿元,估计可达到世界今年第一的规模。正是这种大规模扩容对股价已经产生明显压力。
股价近期大跌与证监会对基金规模的调控见效有关。证监会近阶段对A股新基金审批设立基本停止,同时对已经成立运作的基金规模采取了限制措施,比如1000亿元规模以上的基金公司要求暂停申购,只允许赎回。同时证监会风险教育和人民银行第四季度信贷规模的紧缩对股价也产生了组合性影响。这次沪深股市大跌还与周边股价大跌有明显关联性。美国股市受次贷危机影响仍处在跌势之中,香港股市受直通车暂缓影响,也处在高位下跌趋势。在一系列综合因素作用下,中国资产价格出现分化。
    就目前股价下跌幅度看,应该说接近调控目标。但从时间角度看,还难以说调整基本到位。11月份正是货币政策持续调控的时期,各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处在收缩状态,这使社会资金面显得紧张。证监会及各部门对近期股价下跌的态度如何,是决定调整时间的重要因素。如果证监会近期放慢新股扩容速度,重新放行新基金审批申购规模,市场继续深幅下跌的概率就会下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