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情高度取决于救市力度
集中呼吁的降低印花税等措施迟早会出台,但出台时间不可能太迟。基于上述判断,大盘指数在下周和下月的期间反弹概率加大。反弹的高度取决于救市措施的力度。

  从笔者对股市政策多年跟踪研究看,政府对目前股市现状不可能弃之不顾。救市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其原因很可能是研究决策的效率比较低。市场上,集中呼吁的降低印花税等措施迟早会出台。最终出台的救市措施是一项还是两项,或者是组合措施目前难以准确判断,但出台时间不可能太迟。基于上述判断,加上春节之后大盘指数连续下跌,大盘指数在下周和下月的期间反弹概率加大。反弹的高度取决于救市措施的力度。
  进一步的难题在于,股价反弹之后该如何操作。一般规律是“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所以多数套牢股民目前心态是反弹出货,等待下一轮牛市。但是,股价波动不可能完全重复过去的轨迹,反弹之后是否一定再创新低,目前下结论太轻率。笔者认为需要注意如下要点,首先,不要把此次股价下跌等同于2001年5月份的大长熊市。那次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解决股权分置的难题太大,人们实在没有信心。这次导致股价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美国次贷、上市公司圈钱无度,印花税太高等等,股价本身也有一定幅度的调整要求,所以走出这次下跌调整并没有大的难度。其次,政府如果短期内推出包括降低印花税等救市措施,虽然会使股价反弹,但反弹能走多远还需观看美国次贷危机的状况。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次贷危机对沪深股市具有中长期影响,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感受和没有经验的地方。如果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美国就会同时出现进口需求下降和美元汇率下降,对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来讲,就容易出现通胀和增长率下降同时并发现象。在这种宏观经济背景下,即使降低印花税也不会使股价长期繁荣。因为上市公司失去了业绩快速增长的基础。
  还有,今年春季股价大跌打破了多数人奥运会之前股价不会大跌的预期。于是,不少投资者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盲目判断今年股市已经不可能再有大行情。笔者认为,股市行情与奥运会并没有必然联系。今年春季大调整行情如果把下调印花税,上市公司恶意圈钱,发行制度改革等问题相继解决,这就为下一轮股价上涨创造了基础条件。如果美国次贷危机从下半年缓解,美国经济止住下滑趋势,美国股价也会止跌上扬。那时沪深股市内外基本面环境就会发生大变化,股价调整也进入充分和合理估值区间,到时虽然奥运会结束,股价完全可能进入新的大涨周期。
  包括笔者在内的多数专家对今年春季行情走势有所误判,因为发生了平安增发和次贷危机恶化的新情况,但我们必须反思。就当前行情特点看,更容易犯的错误是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从盲目乐观到彻底悲观,最终将承受来自市场涨跌两方面的打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