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10万亿巨资涌入股市
    信不信由你,今年以来沪深股市吸纳资金已在10万亿元上下。10万亿是怎么算出来的?
  A股流通市值从去年12月29日的2.37万亿,截止9月28日以5552点收盘已达8.2万亿,增加5.8万多亿;一级市场囤积资金约3万亿(中国神华一家招股冻结资金就近2.7万亿);前三季印花税和券商经纪费用各1300亿,共2600亿;以上三项就已超过9万亿元。加上发行可转债、分离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权证、基金,以及战略投资者配售新股和定向增发尚未进入流通的股份,当在数千亿元;再加上B股从年初130点(上证B指)涨至目前360多点,两市增加市值也在1500亿元左右;还有较难计算的保证金的增加,合计进入市场的资金估计不会少于10万亿元。
  10万亿元巨资杀人股市这个事实,至少告诉我们以下几点:
  第一,在10万亿巨资进入股市之后,截止8月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还达37.74万亿,同比增长16.52%,虽然居民存款同比减少1616亿元,但企业存款却增加6701亿元,同比多增4200亿元,说明社会资金还充裕得很。另一方面,今年1-8月我国新增贷款已达3.08万亿元,而同期A股市场IPO加再融资不过4000亿元左右,就是将9月以后到年底海归的超级大盘股算在内,包括香港市场发行的股票债券,有人估计也不过1万亿元(那已是从未有过的天量),不管是将股市融资额同新增的3万多亿贷款相比,还是拿24万亿总市值、8万亿流通市值,同37-38万亿的全社会存款,16-17万亿的居民存款相比,直接融资比例和股市规模都还偏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第二,中国股市从2005年6月的1000点,涨到今年春节前3000点,虽说涨了2倍,但股市之真正成为大众化市场,则是今年的事。因为在此之前,流通市值不过从0.85万亿元增至2.37万亿,增加1.5万多亿;今年以来,在日均开户(包括股民和基民)20-30万户之后,才有了遍及千家万户的5.7万多亿流通市值的大幅提升,尽管指数从3000点涨到5500点,绝对升幅还不到1倍。
  第三,再来分析一下今年增加的5.8万多亿流通市值的构成:据证券时报测算,前三季IPO加再融资约5600亿元,如果按上市股价涨1倍计算,就去掉了1.12万亿;“大小非”解禁据统计上半年已达6000亿元,三季度是淡季不足1000亿元;此两项约为1.8万亿。即流通市值存量不过从2.37万亿增至6.2万亿,增加1.6倍;而指数(平均股价)升幅还不到1倍;再计算一下大部分新股民的荷包,财富升值达到1倍的恐怕为数不多。这就是说,虽然新股民、新基民的资金大量涌入,但赚得最多的还是有能耐拿到大宗新股的机构投资者,以及“大非”“小非”们,在动辄十几、几十倍的暴利面前,新股民的利润被摊薄了。
  那么以后呢?2005年开始的股改,从2008年下半年起限售股都将逐渐开禁。当然,允许流通是一回事,卖不卖又是另一回事,但如果股价被大大高估,相信谁都懂得高抛低吸的道理。更何况一年10万亿资金入市毕竟不是小数,来年还有没有这么多资金流入谁也不敢担保,而供给(包括新股、再融资、“大小非”,乃至QDII、港股直通等)却在不断增加。随着众多优质蓝筹股的回归,以及上市公司盈利的超预期增长,A股市场的市值还会不断增加,指数还会不断上扬,但每一个投资人的财富增长是否同步,就要看真本事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