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高增长可能告一段落
 银行股是中国股市高增长的主力军,是股指突破6000点的中坚。去年三季报14家上市银行,有可比数据的7家银行中6家增幅都在50%以上,平均增长超过60%。可年报预增却姗姗来迟:北京银行最早、预增50%以上,接着有招商银行预增110%左右,中信银行预增100%以上,工商银行预增60%,深发展预增100-110%,加上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长64%,报喜的倒也有六七家了。
  可是,预增公告并没有出乎意料的喜讯,如招商银行预增110%,但前三季已经实增123%;浦发银行预增64%,前三季已经实增60%,工商银行预增60%,三季报已经实增65%,深发展预增100-110%,三季报已经实增110%等等。当然,业绩预告截止1月31日,不排除以后几天还会有银行股出来预增,但纵然07年报还会预增,08年再要有50%以上的高增长可就难了。
  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这几年上市银行的高增长(连工商银行这样的大笨象都能增长60%多,简直难以想像),靠的就是不断扩大贷款规模和拉大存贷差,而今年央行调控的落脚点就是卡紧贷款规模。报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今年新增贷款额度分别为3650亿元、3500亿元和2600亿元;而工商银行去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就达4019亿元,另据工行07中报透露,去年上半年贷款平均收益率为5.81%,存款平均付息率为1.69%,一进一出就有4个多百分点的净收益,多增4000亿贷款就意味着多增160亿利润。今年贷款规模卡住了,存贷差也有收窄之势,银行业还会有这样的好事吗?
  还有一个指标是贷存比,即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央行规定,贷存比最高不得超过75%,吸收100亿存款最多只能贷出75亿元。前几年存贷差没有那么大时,贷存比一般在50%-60%,去年存贷差急剧拉大,银行使尽招数增加贷款,贷存比高的已接近75%的上限,如中信银行为73.69%,兴业银行72.31%,民生银行72.2%。如今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到15%,超过70%已经贷出去了,15%要留作准备金,纵然给你额度,能发放出去的贷款还有几多?
  既然贷款规模不能增加,就在提高利率上做文章。由于我国贷款利率采取上不封顶下保底的做法(贷款利率最多下浮10%,上浮不受限制),据说一些银行正在大幅上浮贷款利率,对中小企业的上浮水平达30%左右。这样做不说黔驴技穷,至少也不是长远之计,因为中国目前的贷款利率已经不低了。至于中间业务,像去年那样火爆的理财市场恐怕今年也不会有,银行的非利息收入还能成倍增长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