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融资要讲公德

  再融资是判断股市走向的一块试金石。
  股改前,市场向有“遇配必跌”、“增发猛于虎”的说法。股改后特别是2006-2007两年情形大变,一听某公司将增发(哪怕是传闻),股价立马涨停。可如今风水似乎又转了过来,中国平安高达1600亿的公开增发预案,把市场吓了个半死,浦发银行拟融资400多亿,更是未闻其声,先闻其跌。
  试金石试出的还是这句老话:牛市供股锦上添花,熊市供股雪上加霜。虽说现在还不能认为是熊市,但进入中级大调整则是公认的事实。
  问题是,股改前圈钱再狠、股价再跌也同大股东无关,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既然大小股东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股价跌小股民痛、大股东痛、整个市场都痛,再融资就不再是某一家公司的事,而是整个市场的事,对再融资公司来说一定要讲市场公德,大公司尤其如此。
  首先是再融资的“量”。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截止2月20日,已有44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累计融资额2600亿元,平均每家60亿元;而2007年全年不过190家公司实施再融资,融资总额为3940亿元,平均每家21亿元。再融资频曝“天量”,显然是调整市道难以容忍的。
  其次是再融资形式。目前主要有四种: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和发债(包括公司债、可转债、分离债等)。从市场反映看,公开增发最不受欢迎,迄今“破发”的绝大部分是公开增发,平安、浦发更成众矢之的。为什么?一则公开增发融资额巨大,对市场抽血明显,今年44家拟再融资公司中,公开增发不过平安、美的、招商地产、特变电工四家,可募资额高达1760亿元,占全部拟融资额的比重达67.7%;二则全部是现金、且绝大部分要小股东承担,大股东很少承诺参与增发;三则增发价高,与定向增发按董事会公告日股价为基准不同的是,公开增发按招股书刊登日股价为基准,后者定价要比前者高得多。
  可转债附设权证方式(即分离债)也不受欢迎。如近期采用该方式的中国石化、上港集团表现都不好,特别是中国石化,募集期间股价连跌,并因此拖累大盘。主要原因也是募资额巨大,仅中国石化一家分离债就发了300亿元。
  尽管在调整市道,大部分定向增发公司还是广受追捧。如本周四提出定向增发3.2亿股、募资近20亿的ST雅砻,周四、周五接连两天涨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