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苍茫股海,红盘何在?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8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1.8万亿美元的整数关口,同比增长35.73%。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其中来历不明的部分达到1292亿美元。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6月外汇储备仅仅增长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扣除213.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6月热钱流入显著为负。

  果然不出阿Q所料,热钱 “绿色奥运”幕后“元凶”。 而央行昨日出炉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为目前引发激烈争论的“热钱流出论”提供了理论支持。


  外储增量继续减少近月热钱持续流出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7月外汇储备增长小于直接投资(FDI)和贸易顺差,说明资金外流明显,主要原因是美元近期出现的升值迹象。


  6月外储增量相比今年前5个月放缓至119亿美元,7月的增量则进一步减少至56亿美元,同时,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3.36亿美元,7月贸易顺差额为252.8亿美元。“事实上,近两个月来,我国外储增量一直小于FDI与贸易顺差之和,说明近期以来热钱在持续加速流出。”刘煜辉说,很明显,资本项目下的数值是负的,资金是流出的。“现在很多资金流回美元市场,中国的反应还是比较滞后的。印度、韩国从今年年初开始,热钱就回流了。而在中国,流出效应是六七月份才开始明显显现的。”刘煜辉说,次贷后,母国金融资本损失惨重,热钱回流是为弥补损失。同时他指出,热钱回流的趋势是短期的。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少增613亿元,居民户存款增加2465亿元,同比多增2556亿元。显而易见,近来居民购房意愿下降,贷款同比当然减少。而居民户存款增加,则说明储蓄回流在加剧。虽然新增24个社保基金的信息给市场想象空间,但其在新股申购中表现积极,剩下的资金在二级市场就为数不多了。


        阿Q按政策面和惯性定律来认为,储蓄回流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至少会延续到明年。股市亦然,年内很难再放量上攻了,顶多来个箱体窄幅拉锯。在此多嘴一句,不要轻易相信什么“大B浪”“大A浪”的,长线的朋友倒不妨考虑逐步建仓。


         还是那一句话,哪日人民币企稳回升,哪日就是初见亮光的时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