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币确实应该适当升值
 如果人民币升值,真的会导致外汇贬值吗?当然外汇相对人民币是贬值了。而外汇是干什么的?中国的外汇,是购买外国商品的。是用中国的商品换来的。

人民币升值的结果是,可以使,相对以前较少的中国商品,换得同样的外汇。用同样的外汇可以购买同样数量的外国商品。比如,不论人民币通过市场升值多少,一定美圆所购买的外国商品是由美国的物价决定的,而不是由人民币的汇率决定的。比如中国一万亿美圆的外汇储备,这一万亿美圆所能购买的外国商品是一定的。是由外国的物价水平决定的,而与人民币的汇率没有关系。

中国人手中的这一万亿美圆,购买中国国内的商品数量,会由于人民币的升值而减少。有人可能因此认为,中国人手中的美圆贬值了。这样的贬值不是真实的贬值,是一种假象。因为外汇是购买外国商品的,外汇是否贬值是由外国的物价决定的,而不是中国的物价决定的。

如果中国人用自己手中的美圆购买中国的商品,这些美圆依然会留在中国人手中。中国人手中的美圆并不会减少或增加。人民币升值以后,就是用相同数量的人民币,可以购买到更多的外国商品。这是人民币升值的最重要好处。这个好处是很重要的,比如,人民币升值可以使中国人的实际收入增加。中国人平均还是收入了这么多的人民币,但是这些人民币购买的商品总量,却会因人民币升值而增加。因为在中国人购买的产品中,一部分是中国人生产的,一部分是外国人生产的,由于人民币升值,可以用相同的人民币购买更多的外国商品。也就是说,中国人用自己相同的收入,购买的商品总量增加了。这其实就是,人民币升值可以导致中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币升值也可以导致中国GDP的提高。中国人购买的商品总量增加了,其实就是中国的GDP增加了。是扣除了物价变化的真实的GDP增加。人民币贬值会有相反的效果。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可以导致中国物价获得适当的下降。比如,进口的石油用人民币计算便宜了。而中国人的消费就是用人民币消费的。因此,物价就相对下降了。中国进口大量的原材料,人民币的升值,会使这些原材料价格相对下降,这会较大的降低这些原材料的进口成本。而使用这些原材料的一般都是大型企业,如钢铁企业。人民币的升值可以为这些企业节省很多钱。使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适当降低。如果这些企业的产品是面对国内的,这些企业就可以为国内人民提供相对低廉的产品。石油是最典范的,人民币升值会导致石油价格相对人民币下降,石油价格相对美圆并没有变化。而国内的石油定价,是按照国际市场价格决定的。因此,人民币升值可以通过石油让每个中国人受益。当然中国购买的其它外国商品也会相对便宜。比如,汽车、洋酒等等,都会相对便宜。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的相对花费也不那么大了,也会相对便宜一些。总之,人民币升值会适当降低中国的物价。人民币贬值会有相反的效果。人民币升值会对许多企业的发展有好处。比如宝钢。也就是对那些需要 大量外国原材料的企业很有好处,如果这些企业的产品是以内销为主,人民币的升值对这类企业更有好处。

以上是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不论有多少好处,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应该由自由市场决定。通过人为控制一般是不好的。

人民币升值的坏处。

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出口商品的企业,相对赢利减少。虽然这些企业依然可以用自己的产品换回相同的外汇,但是这些外汇可以兑换的人民币少了。这些企业的收入,用人民币衡量,少了。用外汇表达,这些企业收入的外汇额,不会受到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而有所变化。但是这些企业的花销大部分是用人民币来实现的,比如用人民币发工资。这些企业由于人民币的升值,用人民币衡量,赢利少了。这些企业的生存可能会进入困境。而这类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比如广东。也就是,从地域上看,全国各地的危害是不一样的。内地省份的经济相对要受到的危害小一些。对沿海省份的GDP相对影响较大。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产品出口企业的,人民币产值,有所下降。而沿海这样的企业相对比较多,GDP相对因此而下降的量,比较大。

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外国企业的产品相对便宜,这样中国销售的外国产品就多了,这有利于外国往中国出口的企业,增加往中国的出口量。当然就有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这些外来产品会,对中国生产的本国产品具有排挤效应。会对受到排挤的中国企业发展不利。

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中国的出口商品,变的相对昂贵一些。外国消费者需要拿出更多的钱,购买同样的中国商品。这不利于外国消费者。这降低了外国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或质量。或者用另一个角度看,外国的平均物价会适当上升。会导致外国物价适当上涨。

以上应该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坏处。看来人民币升值既有好处,也有坏处。从这些坏处或好处看,很难判断人民币是究竟应该升值,还是贬值。事实上,根据人民币的坏处或好处,定性分析,是判断不出来应该升值还是贬值的。估计应该所有国家的货币,都应该是这样的。都应该是,仅仅根据外汇汇率变化的,以上的好处或以上的坏处,的定性分析,是很难判外汇汇率应该怎样变化。如果有人根据以上内容或方面定性论证,判断出外汇汇率应该变化的方向,估计应该是不客观的,或不恰当的。很有可能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或需要判断的。如果这个人的判断符合事实,只是瞎猫逮了个死老鼠,闯上的。我建议大家也不要以,以上内容,作为判断汇率应该变化的方向。

当然如果某个人,有更深的研究可以除外。比如这个人有详细的推测或估计的可能数据,什么、什么系数等等。来具体量化分析汇率变化的得失。这应该,也是可以根据以上内容,判断汇率应该变化的方向。我说的这个例外,必须是定量的估计,而不是定性的估计。不过,定量是非常复杂的,麻烦的。也可能误差还不小。如果误差太大,结果几乎就没有价值了。

上面的内容并不是说,不可以判断汇率应该的变化方向。而是说,根据以上内容较难判断汇率的应该变化方向。如果外汇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那么就不需要我们判断应该如何了。由市场决定就可以了,很方便。

如果外汇的汇率是由国家控制的。这样就有外汇汇率应该变化的方向的问题了。对于美国以外的国家,是由外汇相对储备量决定的。当然外汇储备量的大小是相对于国家的外贸额大小的。小外贸额国家的外汇储备量应该小一些,大外贸额国家的外汇储备量应该大一些。不过、外汇应该储备量不是按照国家外贸额的比例增大的。增大的比例应该小于国家外贸额的增大比例。对于美国根本不需要储备外汇。恰当的外汇储备量是比较小的,可以适当应急就可。较大的外汇储备量是一种浪费。因此,应该根据外汇的相对储备量的大小,来判断政府管制的外汇汇率的应该的变化方向。外汇储备的多了,应该减少外汇。储备的少了可以适当的增加。增加或者减少外汇,一般是通过外汇汇率的变化来实现。假如中国的外汇储备太多了,中国就应该减少外汇储备。减少的办法就是人民币适当升值。假如中国的外汇储备少了,中国就应该增加外汇储备。增加的办法就是人民币适当贬值。怎样判断国家外汇的储备量是多还是少呢?这可以看看其它国家是储备了多少。按照某个比例算一算自己储备了多少。可以据此感觉自己是储备多了,还是少了。

我国的外汇储备确实太多了。估计储备2000亿美圆就可以了。我们竟然会储备上万亿美圆。这确实是很大的财富浪费。这些钱应该变成物质或技术,促进国内的经济建设。人民币升值是可以实现这个愿望的。人民币升值后,这些外汇储备会逐渐减少。使其回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

我估计最理想的模式是,减少或取消出口退税。这个方法也可以减少外汇储备。用这个方法,中国可以得到的好处比例可能最大。在出口退税上,少花销的钱,可以还给国民。最好的办法是少征收相应量的税。这样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