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加息让股市变成“疯狂的石头”?

  中国股市似乎总在战斗。去年有著名的"千点保卫战",今年三月有"千三攻坚战",而到了现在,舆论术语中又冒出一个"千六保卫战"。而上周五尾盘的走势也仿佛在告诉投资者:1600点有人捍卫,多头依然强壮,股市随时可能向上化身为"疯狂的石头"。


  但可惜,那天黄昏便有了央行加息的消息,以至我和好友的饭局还没开张,新浪搜狐两大网站尽职的编辑便火速上门,要我"说几句"加息的影响。我说了,相信许多人也看到了:我看空,初步断定"黑色星期一难免"。


  熟悉我观点的人都知道,我的判断决非"墙头草"言论。因为早在7月我便中期看空,并在8月敦促投资者"当断则断"。笔者要再次强调:"就股市自身而言,笔者是有信心的,(狗年)'狂犬吠日'在此并非贬义。然而我担心的是,我国股市会受到来自我国金融市场其他力量的干扰……是我们的投资者必须面对的'转轨忧患'。"


  既有那样的判断,且政策面出现经济过热、宏观调控,股市中出现了新股扩容、小非流通、股指期货等既有和将有的"转轨忧患",我们如何能期望它依然气冲斗牛、一味向上呢?


  历来是"改革晴雨表"的中国股市随着股改的深入,将有望越来越多地反映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7月前的走势业已印证了这一看法,如此,在"经济晴雨表"出现严重过热苗头、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时,股市又该如何折射经济形势呢?即便撇开行情升幅不谈,股市此时要做的,也该是预警经济的危险而不是相反。


  正是在这层意义上,本人一直强调下半年综合性利空突降的可能性,希望投资者不要再泡在股市,而该冷眼旁观。


  本次加息便是我讲过的"突发利空"之一,因为从常理看,加息则扩大了中国资本依赖性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了银行吸储的魅力,对股市是不利的。更不用说在所谓"千六保卫战"中,多方一直竭力维持着的,只是一种在指标股、超跌股拉动下的弱平衡。


  有人说这是"利空出尽",所以良机到了,可以抢反弹。是的,周一如果大跌,反弹是可以抢的。但这就像一则笑话所言,夜幕下蹲守猎物的青蛙突然看见一个"萤火虫"冒出,马上伸长舌头将其"拿下",而后却破口大骂曰:"哪个缺德的家伙弹烟头了?"


  再者所谓"利空出尽",纯属子虚乌有。因熟悉金融动态的人都知道,这次加息只是"加息周期"的开始。并且后市可能的利空还多着呢!


  中国股市不是没有规律,也不是没了希望,至少,股市的基石在被不断夯实,"千三铁底"不可能有效跌破。只不过此时,如果投资者对中期走势没个大致正确的判断,不能顺势而为,难免会成为那块见利忘义并最终利令智昏的"疯狂的石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