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详细解读杭氧股份的优势!


详细解读“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编号:20190906”,详细解读杭氧股份的优势!


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 编号:20190906


公司董事会秘书汪加林先生介绍参加本次投资者接待活动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并向参加活动的投资者介绍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情况。2019年上半年,公司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管理层和全体员工作了非常大的努力,在技术研发应用、设备订单、气体投资和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提问环节,投资者就以下问题跟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深入交流:

问题一、目前杭氧下游市场的需求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钢铁用户对杭氧非常认可,有新项目需求一般会与公司进行交流沟通,目前来看,需求还在陆续释放;煤化工方面比如煤制乙烯、乙二醇等项目,不间断地有新项目信息;炼化方面,浙石化已上二期项目,大炼化项目后续推进的情况将会受国际油价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问题二、气体方面上半年的管道气和零售气体的销售情况如何?

答:总体稳中有进。虽然零售气体的价格同比有所下降,但是总销售量同比上升,今年上半年管道气和零售气的销售收入同比都有所上升。

问题三、能否介绍一下气体项目的项目周期还有现金流情况?

答:气体项目的运营服务周期一般在十五到二十年,财务模型较为简单,现金流状况也较为稳定,因为有零售市场的因素,因此每个项目的情况都会有所差异。

问题四、是否会因为物价提高每年对管道气体的价格进行提升?

答:公司与用户签订供气合同时,一般会考虑物价指数等成本因素,一般会约定相应的联动调价机制。

问题五、管道气体的毛利水平怎么样?

答:一般不会进行单独核算,一般公司会考虑项目的综合盈利水平,单独计算管道气方面的毛利水平没有意义。

问题六、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有哪些?

答:气体方面由于液氧、液氮、液氩等零售单价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制造方面人工成本同比上升,导致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略有下降。

问题七、气体项目的回款周期是怎么样的?

答:管道气一般按月进行结算的,应收款账期平均为一个月。

问题八、青岛新恩项目的毛利率情况如何?

答:和别的气体项目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在测算时会考虑部分产品需要从市场采购气源的因素。

问题九、公司期末应收款余额时设备业务多还是气体业务更多?

答:公司的应收账款大部分是设备制造业务的。

问题十、杭氧在气体投资方面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答: 首先杭氧既是设备制造商,又是气体运营商,具有很强的综合保障能力,尤其是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保障能力上。近年来,公司的技术进步非常快,公司空分设备的运行稳定性、能耗水平等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并且公司的液体零售网络也日益完善。

问题十一、和国外公司相比,杭氧有哪些优势

答:公司拥有全产业链和强大的工程总包能力,项目的建设进度更可靠;公司有文化认同优势,从沟通等方面来讲,公司也有一定优势。

问题十二、影响液体销量的因素有哪些?

答:液体销量受供求关系影响,一定区域范围内产量和市场需求都会影响液体销量。

问题十三、今年上半年液体价格下降的因素有哪些?

答:液体价格受供需关系影响,去年的液体价格在相对高位,持续的高价会使得一些气体生产商涌入,二是需求端又没有明显的增加,因此,价格出现一些下滑。

问题十四、公司是否有计划的将设备用户向气体用户进行转化?

答:公司销售和气体两个团队一直有密切的配合,共享客户资源,而且已有不少设备用户成功转化为公司气体用户。

问题十五、介绍一下公司的资本开支计划和融资计划。

答:会根据未来公司气体投资项目规模和节奏来确定。

问题十六、公司在新兴气体市场与外国公司有何差距?

答:目前来看还是有不小差距,一些气体可能在国外已成熟应用,我们可能还在研发当中。但我们相信国内气体市场也不是一步到位的,伴随着国内气体市场的发展,公司将在不断争取市场机会的过程中不断成熟。

问题十七、公司在电子气项目如何布局?

答:公司在电子气领域已有成功的设备制造经验,具备电子气供气能力,公司会积极关注该领域发展,争取市场机会。

问题十八、现金流入和收入相比较少的原因是什么?

答:部分业务按承兑汇票结算,未在现金流入中体现。

问题十九、零售气体有库存吗?

答:有,但是很少,液体储罐的容量有限。

问题二十、杭氧是否有开展像类似国外的空分岛项目的计划?

答:公司已有衢州和吉林两个空分岛项目,这与工业布局有关,未来如果国内工业发展普遍采用园区模式的话,空分岛模式将成为气体供应的发展趋势。

提问环节结束后,公司总经理毛绍融先生向投资者给予公司的关注表示感谢。毛总还表示,杭氧拥有良好的发展平台,在设备及工程领域,继续保持空分设备的领先地位,拓展低温石化设备及新能源等领域;工业气体是工业的血液,对工业发展十分重要,而且气体服务的领域涵盖钢铁、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和电子、航空航天、医疗等高精尖领域,中国需要本土的优秀气体服务商,而杭氧是最有潜力的,公司希望通过并购、建设等模式扩大气体产业的规模,成为客户认可、社会认可、员工认可、利益相关方认可的优秀公司。





通读全文,只有利好,没有利空——


精华如下——


1、钢铁用户对杭氧非常认可,有新项目需求一般会与公司进行交流沟通,目前来看,需求还在陆续释放;煤化工方面比如煤制乙烯、乙二醇等项目,不间断地有新项目信息;炼化方面,浙石化已上二期项目,大炼化项目后续推进的情况将会受国际油价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1、公司答复非常明确,下游客户非常认可杭氧股份,有新项目,首选杭氧! 2、钢铁、煤化工、炼化行业对空分装备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不断释放。)

2、虽然零售气体的价格同比有所下降,但是总销售量同比上升,今年上半年管道气和零售气的销售收入同比都有所上升。

(上半年零售气体价格同比虽然下降,但是总销量上升,上半年管道气与零售气的销售收入同比上升,这是建立在还未大规模释放新产能的基础上实现的,是存量产能的产销量增长,一方面说明公司气体产能利用率充足,二方面说明下游客户开工率充足,三方面说明在未来新产能的产销量持续提升的状态下,完全可以实现以量补价!)

3、气体项目的运营服务周期一般在十五到二十年,财务模型较为简单,现金流状况也较为稳定。

(公司新建气体项目的折旧年限一般是十年,如果是收购来的气体项目,折旧年限更短,也就是说,每个气体项目的纯收益年限可以理解为5至10年,这是多么强大的现金流生意?这是多么强大的盈利模式?)

4、公司与用户签订供气合同时,一般会考虑物价指数等成本因素,一般会约定相应的联动调价机制。

(联动调价机制,长协供气价也能调节,完美解决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5、管道气一般按月进行结算的,应收款账期平均为一个月。

(月结,纯粹大利于现金流的回笼,现金流充沛,有利于公司循环再投资,良性循环!)

6、杭氧在气体投资方面的竞争优势有哪些?答: 首先杭氧既是设备制造商,又是气体运营商,具有很强的综合保障能力,尤其是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保障能力上。近年来,公司的技术进步非常快,公司空分设备的运行稳定性、能耗水平等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并且公司的液体零售网络也日益完善。

(之前已经思考过,设备制造商的优势是很强大的,试想,那些拿着大量资金投资气体项目的气体运营商,如果还要采购别人家的设备,设备有问题还要等待设备商支援,优势就会被严重削弱!杭氧做气体项目的投资,优势尽显!)

7、和国外公司相比,杭氧有哪些优势?答:公司拥有全产业链和强大的工程总包能力,项目的建设进度更可靠;公司有文化认同优势,从沟通等方面来讲,公司也有一定优势。

(这一点不用解读了,优势就是优势。)

8、公司是否有计划的将设备用户向气体用户进行转化?答:公司销售和气体两个团队一直有密切的配合,共享客户资源,而且已有不少设备用户成功转化为公司气体用户。

(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下游设备用户,潜在的气体客户数量庞大,第三方气体运营商的模式将逐渐得到更多的下游设备用户的认可,设备用户转化为公司气体用户的户数将会越来越多。)

9、公司在新兴气体市场与外国公司有何差距?答:目前来看还是有不小差距,一些气体可能在国外已成熟应用,我们可能还在研发当中。但我们相信国内气体市场也不是一步到位的,伴随着国内气体市场的发展,公司将在不断争取市场机会的过程中不断成熟。

(“一些气体可能在国外已成熟应用”,意思就是在国内,还有很多新兴气体品种还未成熟应用,对处于不断研发新品种的国内公司来说,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如果某些品种已经成熟应用了,发展机会就不大了。这对孜孜不倦发展主业的杭氧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国内新兴气体市场的潜力巨大!正因为有差距,才有追赶空间!伴随着国内气体市场的发展,杭氧股份将凭借自身各种优势,越做越强!)

10、公司在电子气项目如何布局?答:公司在电子气领域已有成功的设备制造经验,具备电子气供气能力,公司会积极关注该领域发展,争取市场机会。

(这一点与之前的点评有共通之处,别人买国外设备做电子气体,而杭氧自己能做生产电子气体的设备,孰优孰劣,非常明显!)

11、零售气体有库存吗?答:有,但是很少,液体储罐的容量有限。

(虽说液体储罐的容量有限,储存设备不足,但从侧面来看,这不是满产满销的节奏吗?)

12、杭氧是否有开展像类似国外的空分岛项目的计划?答:公司已有衢州和吉林两个空分岛项目,这与工业布局有关,未来如果国内工业发展普遍采用园区模式的话,空分岛模式将成为气体供应的发展趋势。

(这说明杭氧股份在空分岛模式方面,技术储备和实操经验都已经具备了。市场需要的时候,杭氧就能做。)

13、毛总还表示,杭氧拥有良好的发展平台,在设备及工程领域,继续保持空分设备的领先地位,拓展低温石化设备及新能源等领域;工业气体是工业的血液,对工业发展十分重要,而且气体服务的领域涵盖钢铁、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和电子、航空航天、医疗等高精尖领域,中国需要本土的优秀气体服务商,而杭氧是最有潜力的,公司希望通过并购、建设等模式扩大气体产业的规模,成为客户认可、社会认可、员工认可、利益相关方认可的优秀公司。

(这一段,深刻的说明了空分装备、工业气体的重要性,说明了杭氧股份的领先地位,表述了杭氧股份将向低温石化设备及新能源领域进军,众多新兴产业对杭氧股份的空分装备的需求、对各种工业气体的需求是很强的,杭氧股份是最有潜力的!)(这里做一个猜想,杭氧股份所指的拓展新能源领域,指的就是氢能源!)



所谓的不利因素,辩证看待——


1、气体方面由于液氧、液氮、液氩等零售单价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制造方面人工成本同比上升,导致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略有下降。

(只要我国经济稳定发展,杭氧就能稳定发展,大家对我们国家的国运有信心吗?14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啊!只要上述要素仍在,国民经济稳定向好,气体价格就不会无休止下跌,未来一般气价会稳定,新兴气体需求加大会让其维持高价位。这是针对零售气价来说的。而对于长协供气价,杭氧股份具有联动调价机制,无需担忧。)

2、青岛新恩项目的毛利率情况如何?答:和别的气体项目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在测算时会考虑部分产品需要从市场采购气源的因素。

杭氧股份第一次做电子气体供气项目,第一次与这个行业的大公司打交道做气体生意,第一次进军半导体芯片产业链,而且供气规模不大,供应的只是以高纯氮为主的气体,并非蚀刻气体之类的超高毛利的产品,低价切入新市场,低毛利争取市占率,无可厚非。目前,电子气体项目对杭氧股份来说,就是锦上添花,是技术实力的验证,经受考验之后,将会迎来更多电子气体项目,这完全是可以预期的。根据媒体对衢州杭氧的报道来看,杭氧股份的特种气体的科研、生产都是交由衢州杭氧来做的,而且,衢州杭氧对电子气体、特种气体、稀有气体以及生产设备的研发已经持续多年,属于厚积薄发,只不过,这公司低调,公开信息不多,一般人不知道他的科研水平去到什么层次。杭氧股份能做稀有气体的生产设备,这非常关键,对以后的竞争力提升有重大影响,但是没几家机构重点提及,呵呵!)

3、影响液体销量的因素有哪些?答:液体销量受供求关系影响,一定区域范围内产量和市场需求都会影响液体销量。

(公司表明,公司的液体零售网络日益完善,这说明什么?全国的零售网络完善,可以平滑某个地区的价格波动,获取平均化的收益。)

4今年上半年液体价格下降的因素有哪些?答:液体价格受供需关系影响,去年的液体价格在相对高位,持续的高价会使得一些气体生产商涌入,二是需求端又没有明显的增加,因此,价格出现一些下滑。

(这一点类似辩证看待的第一点和第三点,不重复了。其他小型气体生产商的长期竞争力比不上杭氧,在马太效应之下,杭氧会越来越强的。)





小结:持续看好杭氧股份!坚定相信有一种估值叫做“重置价值”,也就是说,现在花200亿元,重建不了一个杭氧股份




持续关注: 杭氧股份日机密封中天科技白云山鱼跃医疗大冶特钢众生药业东方电缆信维通信天润乳业光明乳业克明面业巨化股份上海家化石英股份全志科技。(股票池关注的股票,会随着公司的基本面或技术面的变化而变化,自己时刻记住,基本面再好的股票,涨多了也会回调,业绩差的股票跌多了也会反弹,问题股、垃圾股不要碰!)。


以上内容只是个人日记,不对任何人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