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敬爱的石油巨头们又“上书”涨价了
 “随着全球天然气价格谈判的日趋激烈,国内油企越来越难以承受价格倒挂带来的压力”。近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已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申请LNG(液化天然气)涨价的方案。(10月30日《东方早报》)
  
特里·哈勒有一句名言,叫做“战略不是能够在会议桌旁随随便便拼凑起来的东西”。遗憾的是,我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战略处处充满着这样的嫌疑。“油荒”或者“气荒”其实并不可怕,这是资源有限性和需求无限性无可回避的代价。真正可怕的是价格杠杆被人“单向”地随意使用。这不,我们敬爱的石油巨头们又动议涨价了,而且理由说得那么形象——“价格倒挂”。问题是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悖论:国际市场的天然气成本影响国内价格,人家涨了,咱似乎也该涨一涨,可此前国际市场油价跳水的时候,敬爱的石油巨头们为什么又集体失声呢?


在价格与国际接轨之前,请注意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几个语境:一是我国天然气的垄断程度远甚于石油,石油炼制和零售环节如果说尚有零星社会资本加盟的话,民间资本在天然气面前就只有“服气”的份儿了;二是我国的天然气价格管制、定价体系是很具有“中国国情”的,从国际市场而言,国外天然气生产企业多至上千,下游企业拥有可以兑现的自主选择权,所以涨价也好,降价也罢,都是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和利益的形式,但在我们现有体制下,因涨价而得利的永远只是上游的垄断企业。于是,“上书”涨价越来越像垄断体制下的一次次撒娇表演,郁闷的是消费者还得为这些并不高明的演技埋单。其实,“稀缺”不是暴利的借口,越是“稀缺”的资源越是要兼顾民生福祉。

天然气当然不是涨价不得,但以天然气为代表的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涨落大致不能淡忘了这个前提,即要看基础价格的上涨对民生质量的影响,总不能“一路凯歌”地涨个没头吧!而更重要的是,在资源性产品垄断不破的前提下,尤需以刚性制度和理性逻辑警醒其借改革之机疯狂套利的能力。


此外,我还在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只见我所敬爱的石油巨头们屡屡要求涨价的“上书”,而不见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要求石油巨头们还暴利于民众、减员增效的“下书”呢?要知道,涨一次价格倒是很容易,价格形成机制背后的大问题怕是难逃“越涨越乱”的迷局。

石油三巨头上书发改委酝酿天然气涨价5%-8%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