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币加速升值 专家:无房族最吃亏
 近期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涨不休,继12月1日一天上涨105个基点后,4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冲破7.83关口,达到人民币7.8230 元对1美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大涨91个基点。再度创下去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新高。对于中国民众而言,无房族受到的冲击最大,人民币升值也导致房价大涨,相对而言,人们的购买力也大大降低。

据《广州日报》报导,造成这波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的原因,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影响。自10月13日以来,截至昨日,美元指数已下跌5.65%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预期美元跌势仍将继续,人民币急剧升值在预料之中,后市汇率波动性将会增加。自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65。

与人民币升值相对应的是,以房地产市场和A股市场为代表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大幅上涨。

2005年汇改之前,国内A股市场经历了长达1年多的急跌。去年7月21日之后,由于人民币汇率改为挂钩一篮子货币的灵活汇率制,并在随后小幅稳步升值,吸引大量热钱涌入,国内A股迎来了一轮大牛市,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涨了116.5%。

与此同时,另一典型的人民币资产房地产市场也是一路攀升。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资料,今年三季度,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

10 部委在通报各地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时表示,部分城市住房价格涨幅仍然偏高,2006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6.6%,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越调控房价越高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可见的未来,房价上涨的势头也不会稍减。

投资专家指出,对中国老百姓而言,可能在人民币升值中受害的人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无房族,由于房价大涨,人们的购买力相对而言大大降低。其次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加大。另外,人民币升值将使出口能力下降,严重的话将导致倚赖出口的中小企业濒临倒闭,工人生活受到影响。

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在对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杭州、重庆六大城市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八成多市民认为,中国目前房价虚高严重;近七成被访者反映房价太高暂无购买力。据介绍,56%的被访者反映,若房价继续上涨将要放弃购房计划;31%的人表示若工资增长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将会放弃购房计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