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石化称50亿补偿无法弥补炼油亏损
 中石化(600028)再获50亿补偿。昨天,这则消息毫无悬念地再度在市场上引发震动,成为坊间议论的焦点。但和去年中石化获100亿"大红包"后遭到舆论的口诛笔伐有所不同,多位专家昨天纷纷向早报记者表达了对此事的理解。
"从中石化的效益额和补偿额之比来看,50亿元补偿不算多。"中国石油大学能源问题专家庞昌伟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对国家的贡献很大,其每年上缴的利税高达五六百个亿,只补偿50亿元确实不算多。
在他看来,中石化的垄断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在短时间不可改变。随着外资、民资的市场介入,这个局面会逐渐改善。
"当然,有关方面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社会对补偿的背景、细节知道得更详细。同时,舆论应该反映真相,却不应煽动民情。"厐昌伟说。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同样向早报记者表示,中石化在国内只有一个胜利油田,和中石油相比,前者大部分油源都来自国外,这意味着其必须从处于高位的国际市场买油,却又以更低的价格在国内销售,由此承受着巨大的油价倒挂压力。因此,补偿应属合理。
不过,他也认为,在这一问题上,中石化应该对社会更加透明。
"炼油亏损就应该补偿,这是天经地义的。"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章琦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不应对中石化过多苛责,更不应"舆论跟风",给市场带来误导。
尽管对政府此举表示欢迎,但中石化昨天仍表示,公司获得的人民币50亿元的一次性补偿无法弥补今年炼油业务的亏损,原因是原油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仍处于低位,政府一次性补偿不太可能弥补今年的炼油业务亏损。
该人士同时指出,面对不断扩大的炼油业务亏损,最终的解决办法是让国内油价同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据中石化公布的财务公告,该公司今年截至9月份的9个月炼油业务营运亏损为291.9亿元人民币,不过同期整体净利润为344.2亿元人民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