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7热点展望:钢铁板块,重点公司:武钢、宝钢、鞍钢
 2007热点展望:钢铁板块,重点公司:武钢、宝钢、鞍钢

    预计2006年底钢铁行业全面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时代即将到来。
  ·武钢、宝钢、鞍钢、太钢等国内钢铁龙头公司先后实现了钢铁主业整体上市,产业链得以完善,有利于产、销、研一体化运作和系统降本工作的开展。
  ·新技术的研发成功与推广为钢厂工艺降本及产品结构调整奠定良好基础,是造就在钢材售价低于去年同期、成本要素价格高于去年同期而业绩同步增长关键因素。
  ·全面预算管理的推广、产销研一体化工作深化,加快行业产品结构的改善和对市场反应速度,加大新品开发力度,大大提高了企业组织效率。
  ·分离式可转换债券发行成为金融创新的先例。
  ·国内第一家矿山企业借壳上市成功:山东金岭借壳ST华陶。

一.业绩拐点出现,行业基本面企稳,供求关系改善

  ·行业基本面企稳,三季度业绩预期好于二季度,四季度业绩与二季度持平。
  ·钢铁板块投资机会拐点出现。
  (1)钢铁股估值偏低,中国钢铁公司估值应高于国际同行。中国钢铁公司估值应高于国际同行,目前仍是介入较佳时机。
  (2)我国钢铁股引起国际战略投资者关注,QFII已增持。
  (3)境内外同一上市公司价格倒挂。

钢铁股处于价值回升通道之中
国际钢铁市场需求旺盛
国际钢材价格指数06年上行,2007年仍在高位波动

二.钢铁行业态势:持续景气

  钢价走势:06年钢材平均价格整体呈现回升-持平-向下的倒“U”字型态势,四季度价格企稳。07年均价在今年价格波动在100—200元,波幅2-3%,以稳为主,一季度与06年四季度持平,二、三季度小幅上涨,四季度回落3%-5%。高端产品如:硅钢、高端汽车板、电站用钢板、船用宽厚板上涨3%-5%。
  06年呈倒“U”字型走势,符合我们中期策略报告预期。
  07年走势:一季度与06年四季度持平,二、三季度上升,四季度回落。
     
三.2007年重点公司点评

  1.莱钢股份:股改、外资收购及业绩提升值得期待
  ·股改方案获得批准:对价水平在10送3之间。
  ·安赛乐收购莱钢股权正在审批之中,未来将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及治理水平。按溢价14.8%收购38.41%股权进入最后审批阶段。
  ·莱钢集团与济钢集团重组可降低区域竞争。
  ·未来可能整体上市,集团优质资产注入。
  ·结构调整及技术改造提升盈利能力。06、07、08年EPS分别为0.9、1.1、1.3元,目标价7.5-8元。

  2.宝钢:产品差异化及高附加值+卓越管理和成本控制力
  ·业绩预期远超过市场预期。
  ·卓越管理、新品开发和成本控制力。宝钢现代化管理在不锈钢、特殊钢、梅钢“复制”成功。RH技术在宝钢分公司一炼钢、梅钢推广应用。
  ·利润增长点:年设计能力270万吨四号连铸机及配套工程07年一季度投产,370吨三热轧带钢工程和70万吨冷轧不锈钢带钢工程二季度投产;08年二季度195万吨五冷轧带钢工程投产。

  3.武钢:结构升级 规模扩张=高成长性
  ·产品结构升级:硅钢片与冷轧板(汽车、家电、结构)。二冷轧、二硅钢投产达产后,07年后每年业绩贡献(EPS)0.20元以上.三硅钢、三冷轧建成后硅钢产能由142万吨增长到160万吨,汽车板增加105万吨,中板增加40万吨。
  ·预计06、07、08年EPS分别为0.45、0.58、0.78元,目标价5-5.5元。

  4.新钢钒:资源、区位、成本及产品优势突出
  ·铁矿石及钒资源丰富。拟投资的白马铁矿已探明储量11.15万吨,一、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产原矿1500万吨,精矿538万吨,可采100年。钒资源储量158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11.6%。
  ·重轨、热轧板材和钒制品三大核心产品,竞争力突出。“拳头”产品重轨是国内龙头,市场占有率1/3以上。占销售收入59%公司主导产品热轧板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50%。钒制品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80%),世界第二(市场占有率20%)。
  ·32亿可转债发行投资白马铁矿和收购冷轧厂。冷轧产品市场占有率5.76%,居全国前列。
  ·税收优惠政策:2004-2010年享受15%所得税优惠政策。
  ·预计06、07、08年EPS为0.33、0.45、0.60元 ,目标价4.5-5元.

  5.鞍钢:资源优势明显 利润增长稳健
  钢铁主业“一体化”经营, 实力显著提升。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生产工艺流程,配套设施齐全。长期盈利能力看好。新增西区500万吨精品产能市场需求旺盛,战略性产品及出口比例稳步提升(12%提升至20%以上)。2008年前投资226亿元新建鲅鱼圈项目增加钢、钢材产能500、488万吨,产品定位高端宽厚板,效益看好。资源、成本比较优势突出。控股股东鞍钢集团拥有矿石资源优势,成本受控,矿石增产增加盈利。政策优惠。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优惠,执行消费型增值税政策。

  6.包钢:整体上市后规模、资源优势增强
  区位优势及资源成本比较优势明显。西北最大钢铁公司,位于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城市,控股股东拥有世界著名的白云鄂博铁矿。定向增发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后规模由500万吨提高至800-1000万吨。重点产品市场广阔、盈利空间很大。“十一五”规划中铁路及石油工业的大发展为其重轨、石油管主导产品提供广阔的市场及盈利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