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物价上涨,人民币到底升值还是贬值?
 大米涨价了,食用油涨价了,肉类也涨价了,水电煤气涨价,甚至香烟也涨价了!时下,我们随时可以听到人们对物价在持续上涨的抱怨,面对涨价,甚至有市民作好了“囤积防涨”的准备.我们知道,今年11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的粮油价格持续上涨,也引发了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食品价格的上涨。国家也在不停地向市场抛售粮食,希望通过此举达到缓解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

  通俗的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物价上涨就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而事实上,这段时间人民币却在迅速升值,美元下跌,而以美元为基准的港币,和人民币的兑换牌价也达到了1:1,这表明人民币真的升值了。

  面对这样两种相对矛盾的状况,老百姓就纳闷了:既然人民币升值了,那么物价应该下降才对,可目前的局面是物价不降反升!不可否认,在此之前,很多老百姓一直有这样朴素的心理预期:一旦人民币升值,咱自己手中的钱就更值钱了.说得通俗一点,升值前1元钱可以买2个馒头,升值后1元钱就可以买3个馒头了.正因如此,也有很多人甚至希望人民币早日升值,可人民币真正升值了,却发现物价反而上涨啦!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分析起来,成因复杂,归根到底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大约有这些成因.其一,就快过年了,每个年关前,相关生活品的价格都会有习惯性上扬,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其二,近期小麦、面粉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有: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到位;面粉加工企业原料存量较少而提价收购;国家拍卖托市小麦,底价和成交价格较高;前期小麦主产区干旱少雨影响产量。其三,肉类涨价,是因为之前"肉价贱卖"挫伤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加上受禽流感的影响,猪肉产量欠缺,从而导致价格上扬.其四,液化气等受国际市场大气候影响,导致价格攀升.

  有意思的是,就在物价普遍上涨的同时,一些关心"三农问题"的人们表示出理解甚至认可.理由很简单,城市里的房价涨了几倍,公务员工资也在上调,学校的学费也在上涨,为何农民生产出来的粮食与猪类产品就不能上涨?难道活该农民受罪?同时,在这场涨价风中,有人发出了这样的责问:水价,电价,煤气价等也在上涨,这种通过增加百姓生活负担的手段来解决这些国有企业的亏损问题,必然结果就是通货膨胀!我们知道,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象征,而一定程度内的通货膨胀是允许的,过分的通货膨胀则会造成经济危机。

  从某种程度上说,人民币升值,会对恩格尔系数产生辐射,恩格尔系数将随之降低,即生活支出费用占收入总额的比例降低.对于老百姓来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市民生活尤其是消费、旅游、留学等领域也逐渐开始受到影响,即这些费用成本将随之减少。如果现实生活中果真如此,那就表示老百姓手里的钱更加硬通了,否则就是贬值.

  我们不妨从理论上来认识一下人民币升值的利弊.首先,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概有这么几个利好:1.有利于中国进口;2.原材料进口依赖型厂商成本下降;3.国内企业对外投资能力增强;4.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盈利增加;5.中国资产出卖更合算;6.中国GDP国际地位提高;增加国家税收收入;7.中国百姓国际购买力增强.其次,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大概有这些:1.人民币在资本帐户下是不能自由兑换的,也就是说决定汇率的机制不是市场,改变没有意义;2.人民币升值会给中国的通货紧缩带来更大的压力;3.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导致对外资吸引力的下降,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4.给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极大的伤害;5.人民币汇率升值会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增大就业压力;6.财政赤字将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而增加,同时影响货币政策的稳定。

  那么,是不是说本币升值就是好事呢?显然不是.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初,日本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而美国经济发展却遇到困难,于是美国等迫使小日本签定《广场协议》允许日元升值,之后,日本的经济不可避免地步入衰退,时至今日,日本经济仍受日元升值的负面影响。中国人民币升值,不可否认,有着欧洲等国家的压力.

  伴随着人民币对外升值,人民币对内却在持续的贬值。在人民币对内贬值中,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将从中受损。在人民币对外升值中,绝大多数老百姓是很难从中受益的,因为绝大多数老百姓不会购买国外的产品和服务;相反,绝大多数老百姓将从中受损,在国际上有已获得实证的公认理论认为,本币升值将引发国内失业率上升。

  应该说,人民币的升值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人民币对外升值,这对普通老百姓并无什么好处,相反还会有一定的损害,这一点从目前的涨价局势可以得到印证.另一个是对内升值,这对本国老百姓来说才是真正的升值,或许会带来某些实惠,这时,恩格尔系数或许会降低,这就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真正提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