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不改财富转移工具的本质
 中国股市未曾改变财富转移工具的本质
即便局部能够创造财富,但这无法改变整体的本质
在这个世界里,人们总想从别人的口袋里窃取些什么
但似乎忘记了看牢自己的口袋,有无数双眼睛已经盯紧了它
人们已经进入迷雾重重的森林,森林中有着绚丽多彩的宝藏和饥肠辘辘的灰狼
人们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拿到宝藏走出森林
有些人,找到一些宝藏,但却无法满足贪婪的心,直到钻入灰狼的肚子
有些人,迷失了方向,直到口粮耗尽,也无法走出茂密的森林
有些人 …… ……
我,不会踏进这个森林,因为我发现有一座孤岛,这里鸟语花香、这里物产丰富
有无数的寻宝人曾经探访此处,却不肯驻足、共赏美妙的月色
当寻宝人站满小岛、当他们掘地的轰鸣声让这里不再宁静,我将乘风而去,寻找下一个栖身之处

我们即将迎来梅花盛开的季节,天狗已经开始舒展筋骨,梅花的香气将带给它勇气与力量。该文不表示任何看多或看空的观点。

我们面临一场浩浩荡荡的财富大迁徙运动,你……胜算几何?

【创造还是转移】不可否认,A股市场的局部的确在不停地创造财富,和其他任何证券市场一样,只是这一比重的大小不同而已。但这无法改变,整体市场扮演着的“财富转移工具”的本质。对于整体市场而言,非但没有创造出任何价值,而是正在吞噬着更多的财富。

2007年的第一个月,我们的市场迎来了100%的换手率。这意味着市场的内在价值因此而净损失0.8%(具体手续费比例我还真是不清楚,在交易方面我是外行)。

如果把所有上市公司每年的分红额的累计当作这个市场的产出,那么它已经乃至一直以来都不足以弥补交易手续费和印花税的总额。如果将基金管理费和开户成本和交易所需的时间成本计入在内,更是严重的入不敷出。也许你会反问“我盈利了啊”,那只是局部层面的问题,无法改变大局,你的盈利来自于其他人的同等水平的付出外加交易成本。你也许会说,“股市的价值体现在未来”,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手续费也是水涨船高,它的比重只和换手率有关,在同等换手率水平下,交易费因股价的上涨而同比例上升。

在可预期的未来很长时间内,股市将保持“财富转移”的本性,股市将帮助财富从大部分人的口袋转移到一小部分人的囊中。在这场财富转移的大行动中,你的胜算有几何?总之,我个人是毫无胜算,因此也就不会参与其中,我只会参与创造财富的队列中。想来,证券公司和机构最不喜欢我这样的参与者。

【A股是稀缺资源?】最近总能在一些地方听到这样的话语,“A股是稀缺资源”、“A股的收益率远远超过存款利率”云云。也许这句话本身没有什么错,只是看起来有点别扭。任何商品原本就是稀缺资源,如果可以取之不尽、又可以自由毫无限制地获得,恐怕也就不能称其为商品了,就如空气和阳光。这样想来,也许把它改成“被低估的A股是稀缺资源”可能更加恰当一些。总会有人认为“流动性泛滥”是导致A股上涨的根源,不过这好像并没有很好的区分“因”和“果”的关系。“因”和“果”本就没有明确的界限,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人民币升值的“因”导致流动性泛滥的“果”;人民币被低估的“因”、导致人民币升值的“果”;流动性泛滥的“因”、导致股市上涨的“果”;而股市上涨的“因”、却又引来了进一步流动性泛滥的“果”;股价被低估的“因”、带来股价上涨的“果”、股价上涨的“因”、带来人们期望值升高的“果”。循环往复,谁又能说得清。

只是,如果抽调出其中的任何一个“因”或“果”,将会变成什么样呢?也许有人还会继续说股市的回报高于存款利息,不过如果当人民币不再需要升值、恰巧在此时又允许我购买美国和欧洲的股票,我又会做怎样的选择呢?不得而知。

更何况,是“因”是“果”,往往不容大家思量,总会有人急不可耐的定下结论,一个一部分人希望另一部分人所接纳的“结论”。

【损失与忏悔】前几日,有一朋友问我,“这两日是否损失惨重、大盘跌了200点噢”。我回答说“是吗?可我的资产还是增加了啊”。想来,这位朋友一定倍感诧异,以为我有何通天之术。也是,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想来对股票资产的理解也会有所不同。但我想,我持有的那些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这两天也一定依然付出着辛勤的劳动,和以往任何时候那样,自然也是在为我创造着新的财富,何来财富缩水之说呢。该卖的已卖、该买的早已买入、该持有的依然持有,又何须在意这些呢。

近日,卖出某股票,曾经伴随我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股票,深感不舍。这支不曾令我失望的股票,却还是决定卖出,只因为其价实在是过于高估。对买走该股的朋友深表歉意,我只能祈祷,你能成功把它转让给其他人,这样我心里会好过一些,虽然可能会伤害到另外一个人。想来只是直接伤害和间接伤害之间的差别吧,人,总是这样容易虚情假意。我想,这是一个好股票,我会在未来的某些时候重新买回,只是那时,我将买回三倍的数量。我忏悔 …… ……

有这样一些股票,应当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些被严重高估或严重低估的股票,迎来下一个周期高峰或低估,将需要三十年的光阴。目前的价格或未来三个月的任何一个最高价或最低价,都有可能成为……。总之,不买入任何一个报价都有可能成为未来30年高点的股票也许会更好一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