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丨北交所横空出世,新赛道继续调整

北交所横空出世,新赛道继续调整


市场回顾:

昨A股各指数延续分化,沪综指接近3600点,而科创板罕见七连阴。两市合计成交14340.5亿元,成交额连续3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合计2640只个股上涨,1669只个股下跌,有136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昨日各大小指数再度分化,沪指突破下降趋势线走强,创业板指继续探底收跌1.51%,两市个股红多绿少。高景气赛道与资源股再次受到资金追捧,光伏、风电、特高压爆发,板块上演涨停潮,BIPV、HJT电池、光伏玻璃概念股领涨,煤炭、磷化工、钛白粉、锂矿等资源股相继大涨;但半导体芯片股继续萎靡,北方华创一度接近跌停;另外,受消息刺激海南自由港概念开盘走强,券商股整体飘红,工程建筑板块继续走高,工业母机、次新股盘中也有所表现,而医药医疗整体走弱。


据Wind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主力资金昨日净流出109.79亿元,已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出。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51.37亿元,已连续9个交易日净买入。


今日消息面:

【美股集体收涨 石油化工板块强势领涨】隔夜美股收盘小幅上涨,道指收涨0.37%,纳指收涨0.14%,标普500指数收涨0.28%。石油化工、钢铁煤炭和生物疫苗板块大幅领涨,埃克森美孚涨近2.5%,雪弗龙涨2.15%,康菲石油涨3.6%;诺瓦瓦克斯、莫德纳均涨超2%。半导体、互联网板块拖累纳指走弱。高通跌近1%,AMD跌0.8%,谷歌跌1.33%,Facebook跌1.77%;苹果逆势涨近0.8%续刷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3.38%,小鹏汽车涨0.02%,理想汽车涨2.4%。美元指数92.22点,离岸人民币6.45元。今港股-0.69%,日经指数+1.55%。


【深化新三板改革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9月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证监会消息,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加大对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问题查处】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发言中表示,要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注册制改革和退市制度实施为抓手,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以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修订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透明度,通过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加大对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问题查处,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努力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安全感】今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十四五”时期上市公司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工作要积极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努力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安全感。


【400亿锂矿大白马遭二股东清仓式减持】9月2日晚间,锂矿龙头西藏矿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藏华工贸,拟减持公司的股份数量累计不超过1041.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0%。


【热炒概念大涨近两倍后 实控人拟套现 交易所出手了】沾上工业母机概念的“风口”,维宏股份在近一个多月时间内股价暴力拉升,大涨了近两倍。股价创下了近四年半新高后,维宏股份实控人汤同奎要减持套现,交易所出手了。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PMI降至46.7 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收缩】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PMI降至46.7,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收缩;预期52,前值54.9。


【新三板精选层个股全线爆发 五新隧装大涨30%】受利好消息刺激,新三板精选层个股开盘全线爆发,在66只成份股中,50只涨幅超9%,其中五新隧装大涨30%,贝特瑞、凯腾精工、拾比佰、德瑞锂电等一批个股涨超20%。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数据统计显示,新三板企业数量最高峰超过1万家,质量良莠不齐;目前,新三板挂牌数量为7304家,挂牌公司总市值2万亿元。


中国电信盘中触及发行价】中国电信上市以来持续走低,今日盘中触及发行价4.53元,该位置有超740万手“绿鞋机制”护盘。


【券商股开盘走强】第一创业申万宏源东兴证券涨停,中金公司中信建投长江证券国投资本等大幅走高。


【风电股继续走强】天顺风能大金重工内蒙华电连板,中环海陆运达股份金雷股份涨超12%。


【军工股全线下挫 国证军工指数跌超3%】军工股全线下挫,钢研高纳大跌9%,西部材料振华科技利君股份中航重机等个股均跌超5%,其中航发动力中航沈飞等军工主机厂也大幅走弱。


【锂电锂矿股早盘大幅回落】西藏矿业西藏城投跌近9%,赣锋锂业西藏珠峰江特电机天齐锂业石大胜华恩捷股份等跌超5%。


【北向资金净流入74亿元】截止午间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74.78亿元。


【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26.50亿元】截至9月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9026.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1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8080.0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38亿元;两市合计17106.6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6.50亿元。


今天上午大盘高开5点3602点,冲高3613点,探底3575点,午前收3591点。上证50、沪深300、上证综指、中证500、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收+0.65%、-0.20%、-0.15%、-0.25%、-0.56%、-1.21%、-0.71%、+0.23%。个股涨跌比:884∶688,1357∶968,有59股涨幅超10%以上,跌幅10%以上的个股有9只。今天上午成交量10929亿,比昨上午增加1997亿。


早盘A股各指数集体调整,板块再度高低切换,个股涨跌互半,市场成交额再度放量,不到半日突破一万亿。短线情绪表现低迷,市场炸板率高达58%,盐湖提锂、军工、煤炭、化工等高位板块集体调整,西藏矿业、西藏城投等个股均封跌停板。但白酒、农业、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受到资金青睐。从盘面上,创投、农业、白酒、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前列,盐湖提锂、钛白粉、军工、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昨天靠着煤炭、电力、券商股的拉升,扭转了上午的颓势,大盘兵临3600点关口(3597点)。


昨晚,高层突然宣布将新三板的全国股交中心,转为设立北京交易所,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从积极方面看:北交所的成立将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去北交所上市,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上市公司,有利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对沪深股市来说,券商股、创投股,以及参股较多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的上市公司,其股权价值将大大提升,其业绩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不确定方面看:

一是,如果取消现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200万、150万、100万的入市门槛,将会导致沪市两市的资金分流。


二是,如果精选层上市公司直接平移到北交所上市,并且上市首日便是全流通,大小非都可以抛,那么新股上市定位价很可能比发行价高不了多少,将会吸引沪深股市的投资者去二级市场买低价新股,便会使沪市股市新股上市后的空间大大压缩,现有的高价股因比价效应而重挫,沪深股市的价值中枢下移,股指下行。


三是,看北交所在新三板挑选的出多少合格的企业上市,现7503家挂牌公司中,90%是垃圾,符合上市条件的只有1%即75家,还能不能挑选的出9%的企业上市都得打个问号。如果急于求成放低标准、滥竽充数,这很难取得成功,试试看进度。如果年内完成定规则,明年上市,市场还有一个缓冲;如果一两个月就交易,沪市股市就会有较大动荡。


从消极方面看,可能影响创业板。今天创业板破位下跌再创新低,尽显熊态。因为当初深交所给创业板注册制的定位,主要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目前北交所也是这样定位。可见,北交所的设立给创业板构成较大的冲击。


从上午盘面看,新赛道中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光伏板块、军工板块继续大幅调整,其ETF均跌5%,午前跌3.87%、2.51%、4.17%,标杆股宁德时代跌2.25%,比亚迪跌3.75%、天赐材料跌4.31%、隆基股份跌1.25%,西藏矿业、五矿稀土跌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跌7%以上,北方稀土跌6.83%。有色、煤炭、船舶、重机等板块跌幅居前,带动了大盘在上冲3613点后,一路跳水至3575点。


相反,券商股小幅上涨,白酒股继续反弹,创投股中创业黑马涨20%,中关村涨停,一大批10元以下的低价股居涨幅榜前两板。浦东概念股全线飘红,医药股也反弹。


上午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涨跌比为2241:1656,半日成交量近1.1万亿,预计全天可达1.6万亿。


如果下午新赛道股能止跌反弹,大盘可能还会冲击3600点,但不会一蹴而就就此站稳,必然还会反复震荡。


下午关注:大盘下方能否收在3580点之上?上方能否收在3600点之上?上涨个股数能否继续扩大?成交量能否达到1.6万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