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劲胜股份:应付票据激增借力三星 高成长或继续

 

K图 300083_2

  三星手机在全球热销,带动以三星为客户的劲胜股份(300083.SZ)业绩表现亮丽。

  年报显示,2012年,劲胜股份营业收入增长了51.26%,净利润增长了48.78%。而其一季报业绩预告更是“喜人”,预计业绩增长幅度为120%至135%。

  尽管在三星、华为等大公司面前未能体现太多话语权,但对于上游的供应商,劲胜股份可谓相当“强势”。年报显示,其应付票据在2012年增长了20倍之多,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增幅超过应收账款的增幅。

  一方面是通过“拖”着供应商的货款,另一方面则是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来提升公司的现金流,公司下一步的扩张计划“蠢蠢欲动”。

  应付票据同比增20倍

  劲胜股份主营精密模具、精密结构件,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等。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51.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85万元,同比增长48.78%,折合每股收益为0.48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的财务数据中有个明显的变化,即在2012年公司加大了对到期供应商贷款银行承兑汇票支付,报告期末,应付票据为1.19亿元,同比增加了1.13亿元,增长了1927.74%。

  事实上,公司的应付票据是逐季增加的。去年中报、三季报、年报的该项数据分别为0.38亿元、0.87亿元、1.19亿元,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92.3%、128.95%、36.78%。应付票据占总资产的比例从0.36%上升到了5.75%。

  与此同时,应付账款也在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年底,应付账款增加了2.48亿元,增长75.15%。应付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从20.48%上升为27.93%。

  “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的增加都说明公司是在占用别人的现金,通过应付票据,可以增加公司的现金流。”财税专家马靖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应付票据的增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现金流告急无力偿还,如华锐风电(601558.SH),另一种则是现金流占用供应商的钱。

  马靖昊认为,如果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难看,而经营性负债也难看,这可能是财务状况恶化的表现,企业赚不来钱,支付能力出了问题。如果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很好看,而资产负债表中的经营性负债难看,比如应付账款数额较大,这其实是企业财务状况健康的表现,说明产品竞争力强,可以占用供应商的钱。

  劲胜股份显然是属于后者。截至去年年底,劲胜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39亿元,而在2011年的时候,公司的现金流金额仍处于负数,为-5227.17万元,公司在2012年现金流净额增长了556.68%。

  与此同时,公司去年的应收账款增加1.29亿元,增长67.82%。此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货币资金为4.5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1.87%。

  “由于应付账款增长快于应收账款,对本期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产生较大影响。”公司方面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三星在内的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76.07%。

  现金流在手忙扩张

  公司一方面占用着供应商的货款,另一方面继续使用部分闲置资金来补充现金流。

  4月18日,劲胜股份发布公告称通过了《关于公司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使用6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董事会批准之日起6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这背后是公司的扩张计划。公司方面表示,计划扩大强化光学玻璃产能,增加并扩大平板电脑精密结构件产能,同时用自有资金新增公司LDS(激光直接成型的天线技术)、印刷天线产品产能;新增公司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金属粉末冶金注塑产能等。

  平安证券认为,未来LDS天线与机壳相结合是必然的趋势,从设计和生产效率来看,这些都是下游客户最优的选择。劲胜股份在天线领域大有可为,这种从低毛利率领域向高毛利率领域的扩张将成为公司以后发展的核心策略。

  事实上,尽管下游景气,但是劲胜股份的产品毛利率还是受到了消费电子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影响,公司毛利率近年来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2012年的毛利率为18.2%,较2011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

  今年高成长仍可期

  投资A股电子类公司,对时间段的把握很重要。目前来看,智能手机在经过前期的高成长之后,似乎进入到了高速成长的后半段。那么,该如何看待劲胜股份目前的投资价值?

  “现在来看,智能手机市场的高成长还是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还是看好2013年及2014年三星及国内智能机的发展,公司业绩有望水涨船高。”分析师赵欢表示。

  他认为, 智能手机市场还远未到饱和之时,一季度公司已经实现产销两旺,而展望全年,劲胜股份的业绩高增长直接受益于其对三星塑胶机壳销售的快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尽管三星去年在手机行业中大放异彩,但其2013年目标依然相当激进——2013年全球手机销量5亿部,较去年上调了约25%。

  “二级市场方面,该股在2013年4月17日创出一年多的反弹新高,短线仍有空间,但追涨仍需谨慎,投资者如果想参与,建议回踩均线附近低吸。”赵欢表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