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1.18忠言午评:一增一减被强化,结构行情寻出路

01.18忠言午评:一增一减被强化,结构行情寻出路

正当人们在1.16大跌后,指望管理层能调整政策、减慢IPO速度时,今新华社再发《如何看待IPO常态化?》的记者文章,继续为加快IPO节奏辩护。并直截了当地称,此举可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抑制市场炒垃圾股、炒壳,将炒得过高的上市公司估值降下来。同时表示,管理层正研究严控再融资的政策。
由此看来,IPO常态化已是铁板钉钉的既定方针。只是“常态化”是指每年发500只新股,还是400只新股的差别而已。
由此,人们可引出一连串判断:
一是,扩容将在新股和再融资二者之间一增一减,总量与去年保持平衡。
二是,新股扩容的急速加快,冲击最大的是股价和估值较高的中小创。由于新股眼花缭乱地发行,高送转得到抑制,庞大的炒新的资金不再;再融资受到严控,使多数新股业绩持续高增长难以为继;大小非没完没了地减持,迫使人们无法对中小创新股进行中长期投资。于是,以往那种新股上市后就有游资爆炒到一二百元——不久就10送20股——然后获几倍于首发规模的再融资——购买优质资产,确保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次年再高送转的稳赢不赔的炒作盈利模式,受到了彻底的颠覆。
新股加快发行,必然定位和估值越来越低,这就会以不可抗拒的比价效应,将中小创老股的高估值不断地往下拖。预计到今年底,创业板、中小板60倍和50倍的估值,不可避免地将降低到50倍和40倍,促使人们对手中的个股的估值和成长性,进行认真的审视,以便决定去留。
三是,新股的加快发行,必会倒逼绩差股抓紧资产重组,以求新生。随着定增从严,不少上市公司正通过组建并购基金的方式,购买优质资产,进行市场化重组。所以,今年资产重组行情不会差。
四是,唯一不受扩容一增一减影响,反而能从中得益的是国资改革股。一方面,新股的定位价仍大大高于国资改革股。另一方面,国资改革股没有估值的困扰,而是在未来通过重组、脱胎换骨后,更具有估值优势。再一方面,再融资将对国资改革倾斜,开绿灯,为国资改革服务。
五是,中小创个股,大多是民营企业,一年和三年后,大小非都将减持,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是利空。唯有国资股,由国资委掌舵,至今大股东基本上不在二级市场减持,而是通过国资改革,转让给战略投资者。这不是利空,而是利好,对公司的发展更有利。这是人们看好国资股的重要理由之一。
因此,面对扩容政策的改变,今年人们想在二级市场生存发展,继续盈利,唯有在结构性行情中寻找出路,在国资改革股中捕捉机会。
上午,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仍然跌0.02%、0.06%、0.85%,与领头羊乐视网下跌有关。但上证指数涨0.29%,最高3119点,收3117点,这主要是得益于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一片红。涨跌比554:516,586:1107。39股涨停,2股跌停。成交量1798亿,继续萎缩。沪市成交量仅比深市少100亿。今年股市主战场转移到沪市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大盘在半年线3105点——五周均线3119点游荡,缩量整理。在我(公众号:李志林)看来,春节前6个交易日,若能稳住这种态势,那么,春节后会有春生行情的,当然,指数的机会并不大,只是结构性行情。3100点平台上方已收盘49天了。下午还是关注收盘能否在半年线3104点之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