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6.22忠言午评:两大利好鼓舞,提振市场信心


一、A股入MSCI指数的利好分析

短期:利好作用有限。因为正式纳入的时间,要一年后,即2018年6月。但标的股票数量由169只提高到222只,新增加73只,剔除20只,净增加53只;A股在主要指数中的权重有所提高。这对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大盘股,构成了支撑,至少阻止了其大的下跌空间。

中期:即一年后,预计新增资金1000亿元左右,初现利好作用。

远期:利好作用超市场预期。先前市场普遍预计,A股纳入MSCI指数后,中长期新增1.5万亿元人民币,但忽略了A股标的股票范围的扩大和调整因子的提高,届时新增资金可能会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约400亿美元,大大超过QFII900亿美元的规模。这对A中长期具有较大的正面促进作用。

二、购并重组获得新生

近期,在四位证监会高层,五天内的五次亮相发言中,对市场近期论战的两项焦点(IPO和购并重组)均有涉及。尤其是并购重组。刘士余的表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将解读为并购重组再回监管层视野。

2016年9月,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这项政策旨在治理并购重组中的乱象,抑制各种形式的盲目跨界重组。但新规的负面影响十分明显。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6日,年内已经有超过100家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透露终止此前筹划的并购重组事项。相比2016年以及2015年,并购井喷式的增长,2017年的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度下降得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只审核了57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并购重组委召开会议的次数也较同期下滑不少,2016年6月初已经召开43次并购重组的审核会议,但2017年至今仅有29次会议。

对监管层加速IPO发行常态化,市场人士开始质疑证监会放IPO压并购重组。

于是,刘士余做出了“更要盘活存量、支持鼓励国资改革和购并重组”的政策转向的表态,一些标杆性的并购重组案例开始冒头。

6月15日,沙钢股份(16.120, 0.00, 0.00%)(002075.SZ)公布了作价高达258亿元的并购方案。据重组预案,沙钢股份拟以258亿元收购苏州卿峰、德利迅达全部股权,收购的核心标的资产是苏州卿峰旗下的全球知名数据中心运营商GS公司。在本次并购中,大量资本方参与其中,并嵌入复杂的过桥收购设计,未来能否顺利过会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另一方面,近期数例央企整合的案例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6月5日,中国神华(22.290, 0.00, 0.00%)(601088.SH)和国电电力(3.600, 0.00, 0.00%)(600795.SH)双双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后,日前,双方再次同时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此次资产重组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业内认为,这基本意味着神华和国电合并一事为大概率事件,7月初有望迎来“中国神电”。

此外,广州基金套约收购爱建股份,激烈争夺大股东地位达到白日化程度。停牌进行重大重组的公司络绎不绝,上海国资改革新动作频频。

并购重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对市场资源的重新配置和组合,无疑将提高市场效率,推动改革向前发展,从而带来更多、更优质、更丰富的资源。同时,也让劣质资源被淘汰掉,通过借壳上市,转型升级。以此达到一个政府和市场都愿意看到的良性循环,让市场中的每一环节参与者都受益。资产重组、盘活存量和改革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上市公司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二级市场将得以活跃。

尤其是,购并重组涉及的金额,总计高达几万亿,数十倍于IPO的融资额,更有利于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因此,适度放缓IPO节奏,加大国资改革和购并重组的力度,监管层的这一政策转向,是明智的、完全合理的。

正是以上两大利好,促进了本周,尤其周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和购并重组股的大涨,助大盘攻克了60天线3156点。一旦此热点持续发酵,在经震荡整理后,6月份内,大盘还有望去攻克半年线3170点。届时,所有均线均呈多头排列。

我甚至认为,上述两大利好,再加上限制大小非减持的新政和适度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举措,将通过市场的财富效应的恢复,逐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使三季度A股逐步走上慢牛式结构性行情的轨道。在4月股灾4.0版受损的投资者,有望不同程度地减亏或扭亏为赢。

因本人上午去第一财经录播将于周六和周日播出的两期关于国资改革和IPO的电视财经节目,所以,今午评中,无法涉及上午大盘的具体走势,敬请各位朋友原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