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雄安概念现分化,石化双雄领大盘

01.04李志林—忠言午评:雄安概念现分化,石化双雄领大盘


今消息面上偏好。养老金跑步进场,又有4省增加1500亿入市资金。12月财新服务业PMI53.9%,创2014年8月来最高增速。360借壳的江南嘉捷复牌后三连板,市值超4100亿,周鸿祎的身价逼近百度的李彦宏。 360借壳的暴利效应,击败了去年市场所有的大盘股、白马股和黑马股,引发了投资者对更多的优质中概股回归借壳的期待。并购重组、借壳上市、做大做强做优,这才是资本市场最本质的功能,最高效率的推进器,用财富效应激活市场最强的润滑剂!

昨股市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要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消息的刺激, 银龙股份金隅股份保变电气冀东装备等 29只雄安概念股涨停, 雄安基建、雄安环保和雄安地产等三板块涨幅居前,带动四指数连续两天拉出中阳线,个股涨跌比为3:1。

但是,鉴于去年4月市场过度亢奋、雄安概念股板块整体6涨停后遭到巨量打压、股价普遍腰斩、追涨者亏得惨不忍睹的教训,并且,雄安开发不搞房地产批租,主要靠国家财政出资金,重大基建和环保项目,大多将落到自带资金的央企。即使中标的企业,也难以有丰厚的利润。所以,今市场对雄安概念保持了高度的冷静,非但不追涨,反而趁反弹获利了解或止损,涨停的雄安概念股只剩一两只,使昨夜还在津津乐道地数涨停板的人大失所望。

这表明,经过去年的折腾,如今,投资者对雄安概念股的热情已快速退潮。等到招标项目花落谁家后,再仔细研究后出手不迟。与其炒虚的概念,不如寻找业绩实实在在高增长的股票放心投资。我认为,这是很明智的。  

相比之下,年报预增成了最近的最大看点。截至1月3日,已有10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数据。以业绩下限来看,628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占已预告公司的58.99%,同时有348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占已预告公司的32.13%。

就板块分布来看,最近股价表现不俗的地产板块担当了年报增长主力军,18只地产类上市公司平均业绩预增83.64%,其中5只地产类上市公司预计业绩翻倍,其次增长较多的板块还包括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和汽车。与香港内房股一道,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地产股表现活跃,这和业绩预增关系密不可分。个股方面,众泰汽车柘中股份宁波东力丰华股份等4股增幅均超10倍,预计增幅分别达到13.51倍、11.15倍、11.1倍和10.45倍。

在年报披露时间上,13家上市公司预计在本月发布年报,一些业绩预增的公司有望在1月份“抢先交卷”。其中,农尚环境计划在1月19日发布年报,是目前预计披露时间最早的上市公司。

在价值投资的引领下,大盘蓝筹股主导了2017年A股行情。进入到2018年,资金的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改变?新年前几日的数据告诉我们,业绩增长较快的二线股,即中盘股走势较强。

沪股通、深股通渠道呈现连续大幅净买入,资源股、金融股与大消费板块,继续成为北向资金主攻方向。2018年1月2日,两市融资余额快速回升,单日增长33.95亿元至10251.53亿元,重新回到近一个月高位。

从资金流向上看,新年首个交易日,地产、水泥、有色金属行业成为融资资金买入首选,多家有色行业龙头公司获资金抱团买入。此外,保险、银行等多只金融股同样受到融资客青睐。银行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也达到3.15亿元。非银金融行业获融资净买入6.19亿元。紫金矿业单日获融资净买入2.85亿元,个股融资余额增至21.29亿元,刷新2015年8月以来新高。去年三季度领涨两市的方大炭素1月2日获融资净买入1.35亿元,洛阳钼业江西铜业赣锋锂业等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3600万元以上。

新年前两个交易日,外资大举北上的势头十分明显。1月2日,沪股通、深股通渠道合计净买入33.57亿元。1月3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额扩大至44.30亿元,刷新近三个月新高,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25.95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18.35亿元。

从盘面看,今大盘平开,最低3365点,高于昨天的3345点。最高3384点,突破昨高点3379点,收3382点。上证50和沪深300第三天收阳,涨0.57%和0.46%。上证指数涨0.41%,深成指涨0.26%,中小板涨0.17%,创业板则跌0.23%。个股涨跌比:517:741,676:1167。21股涨停,1股跌停。成交量2705亿,虽不如昨天的3100多亿,但仍是较大的成交量。

上午白线在上,对大盘指数贡献最大的是中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别涨2.9%和4.02%。这既与它们在去年未跟随大盘股一起上涨有关,也与近期石油、天然气、能源涨价有关。其上涨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市场历来对石化双雄的拉升抱有警惕。好在上午并未出现二八现象,个股涨跌比为5:7,在连续两天普涨后,这个比例上述正常(公众号:李志林)。

昨下午大盘在3360--3370点震荡。预计今下午在3370--3380点震荡整理。重点还是在个股。关并注大盘成交量能否保持在5000亿,个股涨跌比朝哪个方向发生变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