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贸易谈判似有转机。大盘震荡幅度收敛

04.23李志林—忠言午评:贸易谈判似有转机。大盘震荡幅度收敛


上周,A股震荡中呈现重心下移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击穿3100点,一度创下3041点年内新低。虽然芯片股走势造好,对创业板指有所支撑,但创业板指仍击穿1800点位。主要是市场恐惧贸易战升级,美对1000亿中国进口商品征税清单公布,以及中兴事件将压垮中国芯片集成电路产业。


但是,周末,美国非但没有公布1000亿美元的清单,相反,有三条消息缓和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一是,美国商务部同意接受中兴提供更多证据,和解仍有一丝希望。

二是,中央、国务院召开了高级别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7常委、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整套班子成员均出席,主席强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财政部的200亿集成电路基金浮出水面,预计有更多的大企业会加大投入。

三是,美国财政部长表示:”正考虑来北京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对持谨慎乐观”,中国商务部回应称,表示欢迎。


由此表明,在经过一个多月双方的出招应招、大打舆论战后,当美方摸清了中国宁可贸易归零也不会屈服美国的讹诈的立场后,打破了他们对付中国也能像在其他国家屡屡得手那样的预期,无法承受贸易战升级到最坏状态、失去中国市场、影响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和选票的后果,便改变了策略,通过谈判讨价还价,争取达到他们利益最大化的妥协。就此看,中美贸易战似出现了转机。当然谈判过程依然是十分艰难的,最终双方都需做出让步,才能缓化危机。这正是中国一贯的立场。


受此影响,今大盘低开8点,3063点,冲高3085点,便宽幅震荡,午前收3068点。上证50和沪深300涨0.52%和0.02%,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有大资金在护盘。但是,四指数仍然跌0.11%、0.78%、0.92%、1.31%。中小创伊奥增幅度较大。个股涨跌比:513:749,707:1170。23股涨停,13股跌停。成交量2341亿,缩量较明显。


虽然谈判尚未开始,但从双方的根本利益看,贸易战往好的方向演变的可能性巨大。不管中兴事件的结局如何,都不会造成中国信息产业的“天崩地塌”。不管谈判结局如何,中国加快发展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力争早日自主可控,逐步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这个方向不可逆转。上午市场没哟普延续前7天的恐慌杀跌情况。


这样,在未来较长时间里,随着政府加大投入,集中优势人才,分领域公关的不断推进,A股的市场热点,仍将是芯片、集成电路板块。甚至,整个新一代信息产业,包括软件、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都将成为市场热点。活生生的教训,使国人对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的方针更加坚定了!


由于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消费驱动,并依靠科技创新,以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切换,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所以,中长期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仍然值得期待。


  大盘下跌正在逐步收敛中(公众号:李志林),成交量出现萎缩,预计下方空间有限。在操作中,对A股中长期趋势不宜过于悲观,而是可以利用近期指数震荡回落和股价走低的机会,积极调仓,逢低吸纳增加对信息技术股的比例。重点是3200亿集成电路基金控股的上市公司。

后市关注3041前低点和3030点的支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