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怎样消除市场的“情绪化”?

06.22李志林—忠言周评:怎样消除市场的“情绪化”?

本周,由于美国出尔反尔、挑起毛衣战,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大跌4.36%、5.16%、5.28%、5.6%。周二和周四还出现千股跌停和百股跌停的恐慌性杀跌局面。创业板创了3年的新低,上证指数创了2年半的新低,且四大指数均跌破了2016年2月21日刘士余主席上任前指数2860点、10162点、10703点、2211点,创业板跌幅尤甚,高达32%。从2月初的3587--2837点,大跌20.9%,谓之股灾5.0版,是不为过。

对于周二的千股跌停,央行行长易纲称:“主要是受情绪化的影响所致”。我(公众号:李志林)认为,这只反映了暴跌的市场表象,而未深究除了中美毛衣战之外的其他因素导致的市场“情绪化”,也未谈及新成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消除市场的“情绪化”。

在我看来,现在是到了打组合拳来消除市场“情绪化”的时候!

1、应大力宣传A股已到了具有投资价值的区域。

虽然A股市场不可能出现2008年2月美股跌到6470点时,奥巴马总统亲临电视,号召美国公民买股票、并带头买股票的情况。但是,金融稳定委员会应旗帜鲜明地告诉亿万投资者,A股已具有投资价值。

据统计,6月21日,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只有12.6倍、深成指22.8倍、创业板24倍、上证50和沪深300为10.1倍和12.1倍。不仅低于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2013年1849点时的估值水平,而且明显低于美国道指18.6倍、标普500的21.1倍和纳指23.7倍的估值。尤其是上证指数12.6倍的市盈率,是以所有股票加权平均统计所得,比美欧股市加权平均市盈率更是低得多,如美国股市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已达到30倍。

此外,A股中26家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8倍,其中15家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国有5大银行除建行外,市净率全部低于1倍。

2、捍卫股市价值中枢,同样是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在中美毛衣战中,政府有关部门称,针对美国出尔反尔挑起毛衣战,中国政府采取针锋相对的对等措施,这是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对此,广大群众均支持政府的立场。

但是,面对中国股市历史的和全球的最低估值,有关部门同样也应该理直气壮地强调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具体地说,金融稳定委员会应该加强捍卫国家金融安全和资本市场安全的意识,捍卫A股的价值中枢和定价权。因为,资本市场是金融稳定的最大窗口,是与亿万投资者利益和命运相连的场所,不能放任A股的历史的和国际的最低估值,无休止地下跌,被外资来抢夺市场血淋淋的割肉筹码(如周四就有800亿外资进场抄底)。

国家队应该旗帜鲜明地进场抄底,维护市场的稳定,捍卫国家利益和1.4亿股民(4—5亿家庭人口)的利益。

3、货币政策应有中性加偏宽松的举措。

本周大盘轻松击破了3000点,连保卫战都没有发生,市场再演千股跌停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与市场资金紧缺、流动性枯竭相关的。记得08年美国金融危机时,美联储宣布无限量地向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美股才有9年的大牛市。2015年A股发生股灾时,央行也曾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我认为,尽管现阶段银行、保险、信托去杠杆工作不能停,但是,资本市场的去杠杆,不能用休克疗法,让杠杆变成零,必须要提供流动性支持,让股市涨上去才能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否则,就会陷入股市下跌——质押股权争相平仓——强行平仓——流动性枯竭——股市暴跌、千股跌停——再次股灾的恶性循环。要知道,目前场内融资盘还有9200亿,一旦股市供求关系恶化,这批融资盘平仓,也会对股市造成致命的危害。

好在据媒体报道,周五监管层已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不准对质押股权强行平仓。但这只是权益之计。

对此,央行还需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方式,对证券公司和相关主体提供流动性支持,通过股市上涨,来化解金融风险。

4、独角兽发行上市应该缓行。

今年是独角兽回归元年,这本是一件好事。在流动性充沛的强势市场里,它们的回归会成为带动A股上扬的领头羊。

但是,在坚决地去杠杆、流动性紧缺、大盘不断创新低的熊市,这些高价、高估值、大盘的独角兽回归,却成了打垮A股的“利器”。问题是:目前金融决策层,均是金融理论行家,而不是资本市场行家,没有炒过股票,不掌握市场心理,犯了熊市不宜发高价大盘股的大忌。

试看已上市的独角兽360、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在打开涨停后,均放量暴跌,吞噬大量市场资金,加剧大盘失血,令市场闻独角兽色变。要不是本周宣布小米暂缓上会,大盘还将跌得更惨。

市场对独角兽的普遍反映是:它们在小盘低价时不在A股上市,没给A股投资者分享上涨的机会。而等到它们在海外股市涨到了天价,却回归A股大量抽血,这本来就是一件十分具有讽刺意义的事情。

再说,BATJ都已经富得冒油,根本不需要在A股融资。尤其是小米亏损1274亿元,却要到A股和港股来抽股民的血去还低价入股的国际投资者的债,不知道监管部门和发审委敢不敢拿出先前否决60%公司上会申请企业的原则和勇气,予以否决。

市场不欢迎已经到了成熟期、涨到了高价、大盘的独角兽,而欢迎在起步阶段的新兴产业的小盘独角兽。

希望监管部门能倾听广大投资者的呼声,在市场流动性枯竭情况下,及时取消和放缓独角兽在A股上市的计划。

5、要引导炒房资金进入股市。

对于房价的持续走高,目前政府主要是靠行政手段的限购、限价、限贷,来抑制住新楼盘的价格。但炒房者依然趋之若鹜,房价上涨的趋势未变。

有人建议,应尽快推出房产税,可立竿见影。我认为,这一招确实可以改变人们对投资房产的预期,导致房价暴跌,但后果将是致命的,很可能会导致一场银行、地方政府、房地产商、房产拥有者的弃贷、坏账危机,倾覆难收。对此,建行董事长已经讲了“谁最害怕房价下跌”的真话,决策部门当慎之又慎。

在我看来,改变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可用另招。如宣布,今后不再向商品房提供土地,只大量造租赁房,扩大租赁市场。同时规定,现有的一手商品房,5年内不得出售。

这样,才能真正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方针,并可维持炒房者不再炒房,房价保持平稳的局面,数额巨大的炒房资金就会有相当一部分进入股市。

6、放松限制,提倡并鼓励二级市场的并购重组和国资改革。

随着股市的节节下挫,尤其是中小盘股的接连不断地跳水,市场已出现了将近二分之一的10元以下的股票,并有四分之一的股票跌到了2—5元,许多优质股还跌破了净资产。

这是并购重组和国资改革的难得的有利时机,外来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只需用几亿元,就可控股一家经营良好,没有坏账、略有盈利的上市公司,购并的资金远远小于重置这家企业的成本,还可获得大量的土地等资源。

记得去年中国文发集团借壳*ST爱富时,国有股的受让价竟高达20.26元,如果现在在二级市场买,可节省三分之一的成本。如果现在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国务院刚刚宣布允许国外自然人来收购上市公司),掀起二级市场并购重组、举牌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的热潮。据我所知,已经有多家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在打借壳上市的算盘,那么,整个低价股群体将立马活跃起来。

为此,建议证监会取消禁止跨行购并的规定,提倡、鼓励并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借壳上市。我相信,此招一抓就灵,必将大大提升超跌的上市公司价值中枢,促使国有股的保值增值,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融资,以抵消中美毛衣战造成的损失,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

7、国家队护盘要改变策略。

记得2015年股灾,国家队开始救市时,曾猛攻大盘权重股,将中石油拉到14.5元,但效果适得其反,使大多数股票暴跌。后来改为大量买进中小创和中小板成长股,多数股票便止跌反弹,暴跌不止的局面才得以改观。

但是2017年,国家队和众多机构炒了1年的大蓝筹,而绝大多数的中小盘股却逆向而行,创了历史的新低。

有鉴于此,我认为,下一步国家队护盘,不必去拉升大盘权重股,只需低位托盘护盘即可,切不可取营造“二八”现象,而要把重点放在中小创和新兴产业的中小盘成长股中。例如本周周五,国家队大量买进创业板ETF,就营造了全天个股涨多跌少的局面,纠正了市场对中小盘股下跌遥无止境的不良预期,吸引了买盘,收盘时两市的个股涨跌比为1142:174,1648:252,黄线在上,呈现了与美国股市8连跌相反的走势。

只要大批2—5元的超跌的中小盘成长股中,能冒出一批持续上涨50%—100%的个股,就可大大激发人气,抬高市场的价值中枢,推动整个大盘上扬。

以上七条,作为向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提供的建议。但愿市场各方人士贡献更多更好的建议。

结语:关于毛衣战, 我认为中美贸易的天不会塌下来,特朗普的大棒只是谈判的一种策略,最多是中等程度的毛衣战,双方各有妥协。即便美国对中国的56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也不可能变零,最多减少一半,影响GDP0.1%,因为美国找不到能够取代中国廉价优质的出口商品的替代品。同样,美国的芯片也照样会出口到中国,否则它的高科技企业就要受损,这便是美国放过中兴通讯的主要原因。市场与技术相比,有了市场就会,市场最终将战胜技术。至于打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只是少数人的虚张声势而已,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而失去中国的外交关系,失去中国市场。


关于A股 ,不可能像有些人说的崩盘,毕竟要相信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国家队的能力,人们喜欢牛市,厌恶熊市,但是熊市最大的好处是股价足够便宜,只要控制好半仓,大盘跌透了,抄底的中小盘低价股和超跌的优质高科技股涨50%—100%,非常容易,所以要守的住仓位,守得住资金,争取在熊市中获取比牛市更大的收益。2800点也许是一个很好的抄底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