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利空出尽变成利好,“秋抢”行情如期发动

09.21李志林—忠言周评:利空出尽变成利好,“秋抢”行情如期发动

上周整个市场还在为当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重磅利空忧心忡忡、认为,2638点底部必破时。笔者写了《秋抢行情只会推迟不会缺席》的周评,坚信行情随时会爆发。

果然,本周二,当重磅利空传来,大盘以3根大阳的雷霆万钧之力,风卷残云般地大幅上攻,仅4天功夫,就从2644点—2797点,涨幅5.79%,一举扭转了市场的悲观预期。

从行情的气势、上涨的连贯性、量能的配合,可以确认:一年一度的“秋抢”行情提前发动了。

一、2644点中期大底部可以确立

在上周和本周,上证综指有3天成交量在1000亿以下:968亿、934亿、869亿,创了沪市4年来的成交地量。而在我看来,地量出现之后,无需再等地价。地量就等于底部。请看,外资就是在每天都创出几点新低的底部区域,不断地加码建仓。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从3587点高点—2644点低点,下跌幅度高达30%;600多家公募基金和数千家私募基金爆仓清盘;16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被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失去了控股股东地位;4.89万亿的大股东股权质押已经濒临强行平仓线,如果股市继续往下跌,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陷入破产。就凭这些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也应认为2644点就是管理层十分在乎的底部。

市场对贸易摩擦的利空极度放大,股指下跌的反应过度。绝大多数投资者误认为,对中国商品征收25%或10%的关税,就意味着中国5000多亿的中国出口商品变零,将对中国经济造成致命打击。而其实,如周小川前行长根据数据模型推演,及时5000多以出口美国的商品都出不去,最多也只会使GDP下降0.5%。

何况,由于中国商品的价廉物美和无可替代性,以及美国底储蓄率、超前消费和缺乏中低端制造业、产业链,所以,中国出口美国的5000多亿商品,即便涨价25%,出口数量最多也就打个折而已,对经济没有大碍。

在中国股市历史上,当绝大多数人的悲观预期达到高度一致时,一旦利空兑现、靴子落地,那么,这种“利空”就会变成利好效应;“利空”越大,利好的效应也就越强烈。本周,人们终于又亲身体验到利空消息的这种反效应。与其饥不择食地追涨抢盘,还不如在上周下跌不止时,从容低吸!

在我看来,2644点可视为与998点、1664点、1849点相似的大底。除非,在“秋抢”行情结束后,又出现新的、更大的利空,才有可能再去考验2644点、2638点。不过,那是后话。

二、“秋抢”行情已提前发动

往年的“秋抢”行情一般是在10月份,即国庆长假以后发动,延续到11月上中旬。

由于今年股市从2月初见顶后,在国内外各种利空接踵打击下,一路下挫几乎无反弹。直到9月中旬利空兑现,“秋抢行情便提前到9月中旬爆发。何以见得?

论成交量。本周在周一2067亿地量后,连续4天放量:2536亿、3199亿、2503亿、3215亿,国内外资金明显在蜂拥进场抢盘

论涨幅。周二、三、五上证指数分别涨1.82%、1.14%、周五2.50%。涨幅呈扩大趋势。尤其是周五,上证50、沪深300、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收出了3.46%、3.03%、2.5%、2.13%、1.74%、1.69%今年以来的最大日阳线。并收出了6.11%、5.19%、4.33%、3.65%、2.74%、3.30%的大周阳线,创2年半最大周涨幅新高。

论9月的月线。至9月21日,上证50、沪深300、上证综指均收出了2.28%、2.28%、2.65%的月阳线。表明今年“秋抢”行情,主要是包括国家队、养老基金在内的各路内外大机构从沪市主板开始发动的。从创业板依然只有400多亿成交量、涨幅较小来看,有被边缘化的倾向,游资在“秋抢”行情发动初期,缺乏作为。

论均线。仅仅4天,上证综指就一举收复了除年线和半年线以外的所有中短期均线。尤其是,大盘连续3天收盘站在20天线(2716点)和五周均线(2727点之上,意味着大盘已从空头市场转换到多头市场。周五,上证综指又一举拿下了60天线(2763点)。表明这将是一轮历时1个月以上、至少有200—300点空间的中级反弹行情

三、政策面支持“秋抢”行情的拓展

一些列利好因素,将对A股的”秋抢“行情产生正面影响:

1、自9月15日起,外国人可以买A股;

2、下周,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决定纳入A股,一旦成功,权重将大于MSCI指数,可带来5000亿美元、3.4万亿人民币的新增资金,将是比持股3.3万亿的国家队实力还要大;

3、《公司法》修正案征求意见即将结束,届时,将扫除上市公司回购注销股票的法律障碍,中国股市也会狂掀上市公司回购潮;

4、5800亿养老金中,3700亿早已到帐,并陆续入市。从近两周权重股不断打压指数创新低、大盘在2700点以下收盘8天,以及本周连续4天拉升四大银行股的动作看,养老金已基本完成了底部建仓任务;

5、数周内,有十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将大量发行并入市;

6、沪伦通将在3个月内实施;

7、社保基金考核周期从1年变为5年,中长线建仓的条件已经成熟;8、险资已于前期试探性建仓,现在仓位只有12%属偏低,后续加仓空间较大;

8、贸易摩擦已经阶段性明确,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冲击已经反映充分。

9、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包括激发吃穿用消费、住行消费、信息消费、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健康养老家政消费、教育培训托幼消费。

10、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下阶段我国投资重点路径图已浮现:交通基建无疑担纲重要角色,无论是项目的数量还是金额都“挑起大梁”,环保、信息、民生等相关领域的基建也成为新的热点。预计年内启动的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数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四季度将开始显现。有专业机构测算,8-12月新增地方债资金,可拉动基建总投资4.3万亿元,未来三年基建投资实际增速的中枢应在5%附近。可确保年内经济稳增长的目标能基本实现。

11、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的发布会上,也进一步释放出基建补短板提速的强烈政策信号,将从七方面着手稳定有效投资,明确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12、李总在达沃斯论坛上释放了"以更大力度为企业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用实际行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规则” 的信号。

13、11月5号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过进口商品博览会。据《上海观察》报道,10月份,,上海某企业集团就在国家会展中心内,建立一个以大健康为重点的亿万平方米的常年展示平台,对外营业,不仅进口商品可以直销,还可亲身体验全球健康生活产品。另有集团正打造40万平方米的全品类、全渠道、常态化进口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全球商品贸易港”。全年365天,向国内游客销售世界各国进口商品,将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14、银行公募理财资金将“大举入市”引遐想。虽然相关人士表示此项政策还需等监管部门下一步的制度安排,也要看各家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策略。但鉴于房地产市场、理财市场的持续低迷,理财资金入市或许将再度被提起。有私募表示,一旦银行理财产品能够更加方便地投资于股市,将带来新的流动性,肯定是大利好。

15、新兴市场危机论平息,伴随着港股、日股、印度股市等大幅走高,亚太股市开启阶段返工。同时美股再创历史新高,为全球股市的发力带来了上涨动力。

16、上市公司三季报近7成预喜。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1185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亮相,其中789家业绩预喜,占比近七成。按净利润预计增幅中值计算,82家公司前两年三季报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且今年净利润增幅有望提速。

可以相信,在上述利好相继发酵的刺激下,国庆后10月份,将是今年中国股市的黄金季节,是难得的“吃饭”行情!

四、“秋抢”行情的热点精彩纷呈

其一,超跌、高成长、底部放量的低价股。本周三,41股涨停,其中10元以下的低价股有29只,占70%;周四,37只股涨停,其中10元以下的低价股有26只,占70%;周五29只股涨停,其中10元以下的低价股15只,占52%。这符合历史上从大底部刚启动行情时的特征。有不少低价股,一周就涨30%。

其二,拥有自主可控技术的高科技股。如芯片、软件、计算机、通信、5G、人工智能等。

其三,大消费股。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发文件中包括激发吃穿用消费、住行消费、信息消费、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健康养老家政消费、教育培训托幼消费等。

其四,进口博览会概念股。如其中的龙头股,近一个月,就从9.13--12.39元,涨35.7%。

其五,“国改双百行动”概念股。特别是列入国务院国资委指点名单的地方国企上市公司。

其六,大基建概念股。主要是国务院政策倾斜的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生态环保、养老民生等设施相关的上市公司。因为投资量不如以前,爆发力有限。

其七,调整了2年的上海本地股。既受益于进博会,又受益于国改重组,近日每天都有个股在盘中突然爆发。

由于上述热点涉及的面很广,适合各种类型的投资者追捧,各路神仙可以各显神通。故对盘面和指数的推动作用相当大。

下周只有4个交易日就将结束9月份的行情。长假前,大盘以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居大。我认为,人们无需再被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所困扰。因为没有一年国庆长假后股市不爆发,更何况今年刚走出历史大底部不久。

建议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回调时当抓紧建仓;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抓紧调仓换股,积极合理布局,共迎金秋十月的“秋抢”行情的硕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