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丨3200点新平台向何处去?

李志林丨3200点新平台向何处去?

本周,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3200点新平台的得失。在连续5天收盘在3200点之上后,周四、周五连续2天失守3200点。不久前,市场广为流传的“冲3500点没阻力”,“本轮行情可看到4000点”的口号言犹在耳,周四大盘仅跌了1.6%,公开媒体和自媒体上便立马调转枪口:“本轮调整将持续两个月”,“调整的第一目标是补4月1日缺口3093点,第二目标是补3月4日缺口2994点,第三目标是补2月25日缺口2804点”,一片悲观声。吓得许多投资者发出了“本轮行情是否结束”、“是否要将今年的获利盘全部兑现”的疑问。



3200点新平台向何处去?我的看法是——

1 、收复2800点—3200点箱体是合情合理的。

人们是否还记得,从2015年股灾发生后国家队救市起,直至2018年1月,虽然有一段时间跌到到2500点—2800箱体,但3年半来,大盘的核心运行区域是2800点—3200点箱体。

自1月下旬易会满主席上任后,由于高层对股市的罕见重视和新监管层实行了符合市场化的治市新政,市场仅以2周时间,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2800点,收复了上任证监会主席治市不当造成的的“失地”。自2月25日起,只用了5周时间,就于4月3日攻占了3200点,收复了国家队救市不成功的“失地”。

很多人被持续的熊市和低迷的指数跌怕了,所以一看到3200点,就感到恐惧。其实,从远的说,那只不过是12年前即2007年上半年的位置。从近的说,那是3年半前国家队拯救股灾所维系的箱体底部。而今,人们重见3200点,仅仅是有一种“久违”的理所当然的感觉,谈不上有多大的兴奋。

再看如今3200点的估值,与2007年3200点时的35倍市盈率,也旧貌换新颜。据Winds数据统计,截止3月底,上证指数3090点时,上证50只有10倍市盈率,沪深300只有12.67倍市盈率,上证综指13.6倍市盈率,中证500为24.9倍市盈率,深成指24.7倍市盈率,中小板26.6倍市盈率,创业板54.2倍市盈率。可见,除了创业板的市盈率过高以外,上海股市的3个指数竟然还是全球股市的估值洼地!



再说,发动今年股市行情的一个最大的理由是:化解总量4.7万亿、跌破平仓线2.8万亿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以及由此一触即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种危机和风险,都是因为管理不当,致使股市长时间跌到2500点—2800点箱体所造成的。而今,当大盘站上了3200点之后,管理层的断语仅仅是:“股权质押危机有所缓解”,但是,从媒体报道和从券商处了解到,至今只有十几家上市公司解除了股权质押,说明3200点的位置上,是无法化解股权质押危机的。

因此,我把收复3200点仅仅看做是合情合理,却还远远不够。

2、本周3200点是如何失守的?

首先,市场短时间内涨幅过大过快,获利盘较多。从去年年底收盘指数到本周的最高点,上证50从2293点—3000点,涨30.8%;沪深300从2964点—4097点,涨38.2%;中证500从4168点—5866点,涨40.7%;上证综指从2493点—3288点,涨31.9%;深成指从7239点—10541点,涨45.6%(为全球股市第一);中小板从7336点—10429点,涨42.2%;创业板从1250点—1792点,涨43.4%。

其次,妖股的炒作进入过度投机状态。由于新证监会主席取消了“特停”制度,某些妖股炒得确实有点过火。诸如短期内累计22个涨停,11连板,凭不实消息股价涨10倍,当上市公司一再发澄清公告后,炒作者仍坚称:“说你有,你就一定有”。尤其是到了最近,明明国家禁毒办再三强调工业大麻只限于枝叶和种子领域的用途,不得进入医药和食品领域;明明种工业大麻要从明年清明后才能开始,并且种大麻和取种子都没有什么利润,而后续的研发和提炼,国家有严格的控制,层层审批把关,取得牌照非常困难,但是,市场仅凭个别媒体公布的一张20多家工业大麻概念股的名单,就群起狂炒,动辄集体涨停,领头羊股价涨了7倍,吸引了市场大量资金流入,造成大盘失血。本周,正是工业大麻概念股领头羊的“筑头”后纷纷跳水,引发了大盘从3288点急落到3188点,造成了市场的恐慌。

再次是,媒体醒目报道北上资金抢先出逃的消息。如连续5天净流出158亿元,重点减持茅台、五粮液等家用消费股等,使对北上资金动向过度敏感的场内部分融资盘也开始杀跌。

可见,连续2天失守3200点,既有市场自然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有外界因素引起的情绪化抛售。

3、3200点—3500点箱体震荡任务十分艰巨。

按“2--5--8”箱体进退规律,在告别2800—3200点震荡箱体,下一个箱体便是3200—3500点。

本周一的午评中,我就提醒过,大盘仅在3200点收盘3—5天是远远不够的,至少要收盘10天以上,成交量10万亿以上,才有可能去摸3300点。从现实的情况看,从3200点攻上3500点,绝非像有些人说的“没有阻力”,而是阻力重重。

一是历史套牢盘沉重。在3200—3500点区间,不仅是国家队救股灾时的密集成交区,而且是去年1月—2月狂炒一年的大盘股、白马股集体跳水出逃后,留下的重灾区。上方还有3587点的“刘氏顶部”。因此,大盘每前进一步,都会遭到解套盘的打压。

二是今年来获利盘丰厚。7大指数涨幅均在30%—45%。由于股市“下跌50%,解套需涨100%”的原理,虽然大多数人的资金卡有所修复,但还没恢复一年前的水平,离股灾前相距更远。但是,对一部分没有“历史包袱”的投资者而言,获利已十分丰厚了,随时可以兑现。

三是涨幅巨大的妖股将不断震荡出货。今年以来,妖股频现。5G概念(东方通信),创投概念(如市北高新鲁信创投),券商概念(如中信建投同花顺),区块链概念(如金证股份),猪肉涨价概念(如正邦科技新五丰),工业大麻概念(如顺灏股份诚志股份),响水化工园区关闭概念(浙江龙盛),氢能源概念(如美锦能源)等等。这类妖股,有的已经跳水出货了一段时间,有的刚开始跳水,有的还在做震荡反抽,已经将一大批高位追涨者死死套牢。由于其板块的个股数量较多,将对大盘的上行造成杀伤力。





四是大股东疯狂减持。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200家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减持金额超1700亿,疯狂度为10年之最。本周失守3200点,正是与东方通信、同花顺浙江龙盛中兴通讯顺丰控股交通银行、京东方、同方股份等大股东动辄50亿、100亿的凶猛减持有关,这将对3200点—3500点箱体运行造成极大的杀伤力。

虽然大盘3200点—3500点的箱体是一定要去的,但人们必须做好通过持久战攻坚克难的准备。

4、3200点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

且不说政策面、基本面,化解股权质押危机,顺利推出科创板,需要市场在3200点—3500点箱体运行。

从市场本身来看,3200点下方也有强大的支撑。从3月4日站上3000点以来,已有6周,累计成交了26.3万亿。剔除大股东持股,已将实际流通股换手了将近两遍,整个市场的平均成本已经上升到3000点以上。其中在3100点上方收盘6天,3200点上方收盘5天。市场的平均成本决定了若没有重大利空,投资者是不会轻易割肉的。

同时,尽管近期北上资金有净流出动作,但不能将其作用过于夸大,其总量也不过1200亿左右。

更大的主力机构来自于内资。据中国基金报报道,A股的公募规模已达到14.29万亿,创历史新高,仅3月、4月两个月,就暴增了1.25万亿。

此外,私募基金在本轮行情中前期踏空,3月份以后才陆续建仓,资金仓位仍较低,已遭到委托投资人强大压力,要求一遇回调就赶快重仓,不然就赎回资金。

保险资金也在加大入市资金的比例;人社部要求各重点省市的养老金要加大股市投资的比重;场内融资规模,已接近万亿;5月份,MSCI购买A股的占比将由5%上升到20%。

以上这些重磅资金,都将在大盘3200点向下调整的过程中,争相加仓。

这样,3200点下方的调整空间就比较有限了。深一点,去补3月4日的2994点缺口;浅一点,去补4月1日3093点缺口;乐观一些,可能调整到3130点五周均线位置止步。

周五沪市成交量萎缩到2800多亿,两市仅6500多亿,便表明,市场的锁筹意愿比较强。大盘指数虽然调整,但许多个股却逆势上扬。也表明A股市场的韧性再加强。既然前期大盘上涨时,是结构性个股上涨而非所有个股齐涨,那么,而今当大盘调整时,也必将是结构性个股调整,而非所有个股齐跌。以往那种“大盘上涨时有些个股不涨,而当大盘下跌时没涨的个股也跟着一起跌”的局面,正在改观。

这也对某些习惯对大盘指数盲目作看多或看空预测的市场人士,提出了非难。

5、大盘向上突破靠什么?

靠原先的炒题材、炒概念、炒凭空想象,显然是行不通了。人们对500只问题股,加上1200只大股东减持的股,以及前期涨幅巨大的今100只股,需保持谨慎、排除。这样,就将3400只股缩容到另1600只股,运作的难度就大大减轻了。

那么,3200点上方运行的动力要靠什么?

一方面是靠业绩驱动。能经受得住201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考验的个股,才有新的上涨机会。包括与“一带一路”、“新基建”相关的优质股

另一方面靠有真正成长性的高科技股 。即国家政策倾斜、重点发展、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软件、集成电路、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低估值的高科技故。A股想走长期慢牛,就必须学习美股靠高科技引领十年牛市的宝贵经验。

再一方面,靠外生成长性的改革来推动。

许多市场人士一再呼吁、期待“改革牛”的到来,并将今年A股的行情称为“改革牛”。但是,说实在,今年炒到现在,改革热点并未形成,许多人竟然没有去关注改革的股票,这是下一阶段行情必须加以调整的。

今年对A股有较大影响的改革举措主要有那些?我归纳下来,主要有:

(1)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推动的“国改双百行动试点”;

(2)国家发改委即将推出的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名单;

(3)商务部发言人周五称,正与上海方面研究抓紧提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方案;

(4)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纲要”(包括上海大虹桥 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

(5)上海、深圳、沈阳三个全国国改试验区的混改方案,一旦获中央批准,即将全面启动;

(6)三季度上交所将推出科创板。

我以为,以上这些改革措施,都将在今年10月以前(即高层提出一周年之际),全部落实。


以上这些改革,这些才是下一阶段A股行情的正道,会有很强的爆发力和个股获利机会。如央企国改的置信电气,近期8连板,股价从3元—11.33元,涨幅278%;美锦能源从3.11元—17.85元,涨幅474%。又如,列入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的国改双百行动的混改试点,东方创业从7.71元—19.4元;云赛智联从4.63—11.6元,涨幅150%;再如,格力电器成为推进国企改革的典范,开启了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股东可以放弃控股权,由社会资本来控股的先河,具有划时代意义。

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国企改革将再次迎来炒作风口。地方国企尤其是上海国资改革,包括转让国有控股权、混改、借壳上市、转型升级为新型产业等案例,将会精彩纷呈。

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投资者应该淡化对指数的上涨预期,力争做到“指数3200点,个股5000点”。从大概率上,唯有抓到出让国有控股权的混改股,才有可能。人们只需分散投资、波段运作,耐心等待就是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