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第一高价股“九鼎”看“鲁信创投”

?


从第一高价股“九鼎”看“鲁信创投”

脱兔


?


?


按语:相比之下,鲁信创投是以自有资金参股,不能参照“九鼎”按照基金规模评估;而现在鲁信创投参股的存量市值已达140亿左右!按照每年计划投入8-10亿左右计算,5年后,鲁信创投“静态市值”将增加50亿左右而达到200亿左右的规模!——参照“九鼎”,按照资产规模5年3倍计算,那么5年后,鲁信创投参股市值将达到200亿*3=600亿左右!而目前鲁信创投的市值只有113亿!不仅丝毫没有体现创投应该具有的“溢价”,竟然还低于创投“成本”!由此可见,600783已经被市场严重“错杀”与“低估”,600783未来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


作为 股权投资 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一股,九鼎创下了N个最。


5月23日,九鼎当天最高成交价850元,最低成交价610元,成交均价617.72元,成交金额为11522.8万元。


?


此次定向发行,九鼎融资35.37亿元。除了向原股东公开发行450530股之外,还向131名新股东发行5347460股。其中,机构投资者39家,个人投资者92家。据九鼎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131名股东均为九鼎LP。


?


?IPO 停滞一年多,对PE投资机构来说,存量项目增加,IPO退出渠道堵塞,随着投资基金即将到期,GP们面临不小的退出压力。对九鼎而言,同样也不例外。


?


?据悉,新三板的管理者们,也为抓到九鼎这条大鱼兴奋不已,在各个场合提及九鼎。


?


?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管理的 股权投资基金 累计共209个,投资金额达到154.3亿元,其中已经实现退出的项目有24个。


?


?定向增发后,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九鼎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9.935%的股份。


?


?新三板第一高价股,如何估出610元


?


?九鼎将发行价定为610元/股,为新三板最贵股票。 九鼎投资的整体估值为76.25亿元。九鼎选取了国际上流行的“静态估值法”进行估值。 定价则主要参考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行业竞争地位以及未来几年可能的盈利能力。


?


?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根据目前项目组合的情况,以及历史项目退出的情况,确定投资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为30%。由于九鼎平均持有项目的年限在5年左右,按照30%的IRR(内部报酬率)计算,5年后,项目价值将实现翻3.7倍,考虑未来现金流折现及风险因素,折中估算为项目增值3倍。


?


目前,九鼎管理的股权基金规模约250亿,按照上述“3倍”计算,5年后规模为750亿,扣除成本250亿,净收益为500亿!——按照管理报酬20%比例收入,5年后,九鼎收益为100亿!考虑未来不可预计风险,估值定为76.25亿元,这就是九鼎的估值(市值)【计算公式为(610元/股×1250万股)】。


?


? 相比之下,鲁信创投是以自有资金参股,不能参照“九鼎”按照基金规模评估;而现在鲁信创投参股的存量市值已达140亿左右!按照每年计划投入8-10亿左右计算,5年后,鲁信创投静态市值增加50亿左右达到200亿左右!——参照“九鼎”,按照资产规模5年3倍计算,那么5年后,鲁信创投参股市值将达到200亿*3=600亿左右!而目前鲁信创投的市值只有113亿!不仅丝毫没有体现创投应该具有的“溢价”,竟然还低于创投“成本”!由此可见,600783已经被市场严重“错杀”与“低估”,600783未来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


??


? 从上述估值可看出,九鼎已按照30%的历史内部收益率作为基础,进行估值,并给LP股东们等值股份。到底哪种路径胜算更多,取决于两者的较量。一是九鼎本身未来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回报。二是LP们投资的九鼎具体项目的未来收益情况。如果前者远超后者,自然是做股东好。如果前者远不及后者,则是继续做LP好。


?


九鼎估值是否合理,取决于模型关键参数的合理性。如,九鼎历史项目退出的情况,确定投资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为30%。这一数据是否充分考虑“失败项目”的沉没成本。此外, A股 IPO高峰期过去,未来几年30%的内部收益率能否维持。再比如,未来现金流折现这块,(经济波动,实际利率)等不可控因素,也难以精准预测。


LP股东如何退出


当然,对于转换成股票的LP来说,未来实现收益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方式是通过股权转让挣差价的方式获得投资收益,另外一种就是每年的公司利润分红。


由于购买价格比较高,如果想达到和之前项目退出同样的30%的收益的话,则需要股价达到793元【计算公式为610×(1 30%)】。


根据九鼎转让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2011年-2013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98.39万元,3564.1万元,4390.7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96元,4.51元,2.67元。由于公司退出时间从2011年才刚开始,而2012年IPO关闭,因此每股收益并不具有代表性。同理,鲁信创投600783的业绩也不具代表性!


?


?不过,从九鼎的营业收入来分析,选取2013年1-10月份营业收入为例,目前基金管理费年费收入为17577.71万元,占比为66.4%,而项目管理报酬收入仅为7253.82万元,占比27.4%。目前,公司的项目管理费按照每年3%收取,管理报酬收入则一般与LP根据投资收益进行分成,公司按照20%的比例收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