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量能萎缩,弱势难改
       本周大盘继续震荡走低,周一两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后四个交易日则维持了缩量窄幅震荡格局,沪指数在击穿7月初低点2566点,一直跌到2370点才初步启稳。最终沪指全周报收下跌155.11点,成交量同比继续萎缩,周K线收出一根略带下引的中阴线。

  本周盘面上,权重股带动大盘展开调整,如中石油,中国联通,万科等领衔的权重股。钢铁,煤炭等传统蓝筹板块的持续调整给整个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而后半周表现较好的主要有机场港口、运输、水务、节能环保、酒类和钢铁板块,奥运概念股跌幅相对较大。在周五,金融、石化等大蓝筹股稍微有了好转,开始带动股指继续向上反弹,如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表现稳定。钢铁、酿酒、农业、酒店旅游、有色金属、高速公路和汽车等相对较好。但煤炭板块逆势领跌,安泰集团,开滦股份、山西焦化等跌幅在3%以上。


  从盘面特征分析,市场交投清淡,量能大幅萎缩,投资者参与程度不高。周四,周五2个交易日沪市量能更是不到300亿元。技术上,目前5、10、20、30日均线的空头排列已确立,5日均线快速下行并开始构成上档压力,继续压制着股指。即使短期有反弹,但由于缺乏量能支持,反弹空间有限,弱势调整的格局短期难改。


    反弹的第三浪出现延长,因此今日又见新高,但由于量能极度衰弱,延长浪走得有气无力,第五浪很可能以就地失败告终。昨天还报侥幸心理持股的人或许周一上午还有逃命机会——前提是道琼斯和原油别出问题。原油价格和美元汇率目前都有中线反弹的征兆;道琼斯指数方向不明,还需要1~2天确认,不过量能指标的趋势是下跌。综合判断,外围市场中期向下的几率较大。


   短期来看,第5浪的终点可能出现在下周二或周三,随后将有一轮级别较大的反弹。至于这轮反弹是不是大B浪,目前还无法判断,需要根据量能和政策面的情况边走边看。


 


 


基金抢食机场股 三周增仓5.3亿


与奥运健儿争金夺银的火热场面不同,A股"维稳"行情在连日阴跌之下宣告失败。从目前情形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行业部分受到重创,加仓资金极有可能一场徒劳,防御板块或将在三季度展开新一轮板块轮动,洗牌大战一触即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中旬的"维稳"行情中,沪深两市个股大多无量下跌,惟有机场股却反其道而行之,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和厦门空港四只机场股集体放量大涨,而基金在三周时间内就净买入资金高达5.3亿元。同时,券商和保险等机构也加入了抢食机场股的队列。


 


机场股弱市抬头
近日,奥运"维稳"行情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好,沪深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7月两波小幅反弹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就骤然止步,主题板块的轮动极为迅速。



事实上,机场股历来就比较另类,牛市跑输大盘,熊市跑赢大盘。据国泰君安统计,在2002至2005年熊市阶段,机场股整体上涨4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9%。



最近一段时间内,机场股一树梨花压海棠,整体领先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高达22%。自7月18日以来,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分别累计上涨16.33%、16.85%、13.81%,只有厦门空港微跌1.59%;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约11.95%。



"机场行业作为弱周期性行业,业绩稳定增长的预期明确、弱市防御特征较好,是近期驱动机场股上涨的主要因素。"国泰君安孙利萍直言,四季度行业增速有望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由于今年业务量基数较低,明年行业有望在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呈现较快增长。即使预期未来经济放缓引起机场业务量增速减弱,机场股整体增速仍有望达到10%以上。



基金增仓机场股5.3亿元
基金在二季度一直惜售机场股,以此来降低投资组合风险。在7月21日至8月8日的三周内,基金更是以5.27亿元大手笔增仓机场股。



Topview数据显示,自7月21日以来,基金净买入四只机场股金额约有5.27亿元。其中,净买入上海机场约2.39亿元;净买入白云机场约1.04亿元;净买入深圳机场约1.18亿元;净买入厦门空港6463万元。此外,保险机构和券商也毫不示弱,总计净买入上海机场约1.76亿元,净买入白云机场465万元。



以上海机场为例,二季度,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增仓上海机场最多,高达1184.53万股;其次为博时主题增仓692.18万股;友邦华泰积极成长也增仓20万股;景顺长城仍有4只基金继续重仓上海机场。此外,有6只基金从上海机场撤资。三季度以来,上海机场累计上涨16.6%,上述增仓基金获利匪浅。



而白云机场的遭遇则恰恰相反,其被基金和QFII舍弃。大成、嘉实、博时、景顺长城悉数撤离,机构抛出持有的白云机场股份为8351.97万股(占流通股16.81%)。



截至二季度末,仅有万家公用事业新进持有107万股。以目前买入金额来看,机构持有白云机场流通盘不足5%。



上海机场最受青睐



从二季报来看,基金对机场增速下滑担忧直接反映到投资策略上。根据晨星统计,截至二季度末,驻扎深圳机场和厦门空港的基金悉数离场,包括广发、博时、富国和国泰等公司在内的14只基金清仓了上述两只股票。惟有上海机场一枝独秀,而最近深圳机场又被机构突袭,单日净买入1.18亿元。



虽然基金对于机场股区别对待,但是,机构对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的评级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国泰君安孙利萍认为,上海机场由于2008年总投资100亿左右的新航站楼和跑道投产,受固定成本一次性增加的影响,业绩出现低点,到2009年开始随着新设施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公司业绩将进入快速回升阶段。如果不考虑资产注入,上海机场预期今明两年的EPS分别为0.55元和0.7元,对应2009年动态PE在24倍左右,但上海机场目前估值相对较高(2009年24倍PE)。



海通证券马婴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指出,随着目前大盘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多,机场类上市公司的防御性也将得到充分体现。维持对机场行业 "增持"的评级。



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给予上海机场"增持"评级,今明两年EPS分别为0.7元和0.88元,PE分别给出18倍和22倍,目标价高达25元。



在长期跟踪航空机场行业的分析师看来,机场具有三大特性。其一,由于具备弱周期特性,机场上市公司能够保证稳定的业绩增长;其二,作为交通运输子行业,机场行业拥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其三,长期低估值。



从估值来看,较之行业历史估值水平及国际机场公司估值,目前A股机场板块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安全水平。据中信证券数据显示,海外市场机场股今明两年平均PE分别为26倍和23倍,而国内四大机场股今明两年平均PE为25倍和21倍,显然国内机场估值与国际接轨。



不过,国内各大航空机场的客货运量持续下滑同样不容小视。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主要受奥运挤出效应和自然灾害等偶发性因素的影响,1~6月份五大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增速分别为3.7%和5.2%,比2007年同期分别放缓7%和1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