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董箐水电站简介

董箐水电站简介



    董箐水电站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北盘江(茅口以下)下游,右岸属贞丰县(38km),左岸属镇宁县(101km)。电站枢纽由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左岸开敞式溢洪道、右岸放空洞、右岸引水系统、右岸岸边地面厂房组成,导、截流建筑物由左岸1#导流洞、右岸2#导流洞、上、下游土石不过水围堰组成。电站正常蓄水位490m,水库总库容9.55亿m3,装机容量为880MW(4×220MW);保证出力近期172MW,远景140MW,多年平均发电量近期30.26亿kW·h,远景25.02亿kW·h。
    董箐水电站为二等工程,工程规模为大(2)型。挡水、泄水建筑物为1级,放空洞、引水系统、厂房等主要建筑物为2级,次要建筑物为3级,临时建筑物为4级。工程按5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校核洪水位493.08m,下泄流量13330m3/s;500年一遇洪水设计,设计洪水位490.34m,下泄流量11478m3/s。
    坝址河谷呈开阔的“V”形,坝址区出露地层为青岩组第二段(T2q2)、边阳组第一段(T2b1)和第二段(T2b2)及第四系(Q)地层,坝基及两坝肩以灰色厚层砂岩、粉砂岩夹钙质泥岩为主。坝址区处于多德向斜北西翼,坝址区未发现大的断裂带发育,褶皱、裂隙是坝址区的主要构造形迹。坝址处地形开阔,利于建筑物的布置,不存在岩溶渗漏问题,岩石完整,构造单一。


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50m, 坝顶高程494.5m,坝顶全长678.63m,上游坝坡1:1.4,下游综合坡比1:1.5,坝体总填筑方量约890m3。溢洪道控制段距大坝左坝肩约60m,分别由引水明渠段、控制段、泄槽段及消能工组成。右岸放空洞为独立放空洞,在必要时作水库放空之用,进口底板高程430.00m。地面厂房引水系统布置于右岸,采用一洞一机单元供水方式。电站设四台机组,装机容量880MW。引水系统由塔式进水口、引水隧洞、压力钢管等建筑物组成。进水口底板高程为455.00m,引水隧洞断面型式为圆形,洞径为9m,压力钢管管径为7m。厂房布置在面板坝下游右岸坝脚,厂区枢纽主要由主机间、右端安装间、上游副厂房、上游升压开关站、中控楼、下游副厂房、下游尾水平台及尾水渠等建筑物组成。
    
施工导流度汛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标准,采用全年河床断流、隧洞导流方式,两条导流洞分别布置于左右岸,上游设堆石围堰,下游设土石围堰。下闸蓄水时间为200811月,第一台机组发电时间为200812月。
    
根据目前工程施工进度情况,右岸2#导流洞于200610月底全面竣工。董箐水电站工程已于20061115日实现大江截流,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在上游光照水库的调节下,电站具有良好的发电、调峰、备用等性能,是贵州目前不可多得的优秀电源点。电站建成后,与附近的坑口火电站联合运行,可实现水火电互济,提高贵州电网的供电质量,为电力紧缺的华南地区(主要是广东省)提供优质电能。因此,董箐水电站的兴建不仅对促进贵州经济和流域经济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是贵州西电东送和北盘江流域滚动开发的选择,更是贵州电力建设和电力市场的客观要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