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来写2016高考作文---莫以功利之心毁了中国教育!


在中国,教育一直是既热门、同时又非常沉重的一个话题。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都希望子女在未来过上成功舒适的生活,成为所谓的“人上之人”,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接受学习教育、掌握知识来改变命运,成就他们未来优越的生活。
父母的爱不言而喻,溢于言表,也无可厚非。
但是,因为中国目前特有的、落后的教育体制和体系,促使很多家长和教师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功利心态,不注重学生综合实际能力的培养,却把关注力集中在一次或者几次的考试成绩上,唯分论英雄。这种状态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也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家长和教师们的内心,甚至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
目前中国教育的考核手段还很单一,缺乏新意和创意,评判一个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往往只聚焦在考试上。以为考试分数高就说明掌握知识好,以为考试分数落后,就说明孩子出现了什么问题。其实这是很武断、也很不准确的一种判断方式。分数下滑也许只是题目难度加大,或者其他一些偶然因素,家长或老师却视之为某种负面因素导致的必然结果,不注重和孩子一起分析落后的原因,教育武断和粗暴,给孩子们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和困扰,很多孩子长期生活在紧张和不开心的状态之中。为了应付家长和老师的期望,甚至很多学生开始学会了抄袭、舞弊等不良习气。明里、口里成天喊着素质教育,行动上却丝毫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用分数衡量一切,媒体也成天把眼光盯在什么中考状元、高考状元上,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特色教育的失败和耻辱。
与此类似的是,目前,因为中国不正常的驾照考核体制和申领程序,促使各类驾校如雨后竹笋般冒出来。可是每一个驾校却只是帮助学员应付考试科目的快速通过,大搞短平快,根本不在乎学员综合能力的培训和锻炼,致使这几年青黄不接的“马路杀手”越来越多,中国交通事故率也逐年攀升。
我们必须要检讨和改进我们的各类教育体制和考核机制,不能以功利之心毁了中国的教育。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必须抱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心态来对待教育,对待每一个孩子、甚至每一个成年人,充分发挥每一个人身上独有的特长,为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稳定的先进型社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长期的,持续的,必须慢火细炖,必须切实掌握和消化平时所学的各类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正面的贡献。如果以简单粗暴、非彼即此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对待教育,否则只能是缘木求鱼,南辕而北辙。分数代表不了一切,我们不需要高分低能的孔乙己,老学究,我们更需要懂生活、有活力、有闯劲、有创新能力的精炼型人才。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越来越昌盛,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先进,才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